意料之中,阿里巴巴撤回菜鸟上市申请

意料之中,阿里巴巴撤回菜鸟上市申请
2024年03月27日 08:00 中国家电网

  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于港股市场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加强与阿里电商业务协同,以及继续支持菜鸟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投入,决定撤回菜鸟上市申请。

  这是一起意料之中的结果。港股市场的受理期为六个月,未成功将重新申请,自去年9月26日挂牌申请至今刚好为六个月,而此前在2024财年Q3电话会上,董事长蔡崇信也给市场发出过预告。

  蔡崇信当时称,“我们当时提到业务分拆、盒马、菜鸟上市融资等等,以便对业务进行估值。但当时宣布的时候我们也提到,以上所有交易的实现都要取决于市场条件,而当前的市场条件并不合适,无法真正反映上述业务的内在价值”。言外之意即当前几个业务的市场估值不及阿里的预期。

  一年之前,阿里推进“1+6+N“组织架构改革,之后阿里云和盒马分别被宣布暂停和暂缓上市,菜鸟的上市计划一度被称作为阿里旗下业务资本化“全村的希望”,如今这一希望也将再度延期。

  除去较冷的资本市场之外,未能快速上市成功也于自身因素相关。据《左林右狸》报道称,菜鸟原计划在2023年12月上市,“但由于与基石投资者的价格没谈拢,上市计划才被推迟了,其中的原因与菜鸟国际在最后一公里的布局尚未达标有着密切关系”。

  事实上,在菜鸟推进上市的过程中,夯实自身能力的动作一直在同步进行中,在“做重”的同时也“做快”。

  于国内市场,脱胎于同天猫超市合作的主打自营配送的菜鸟速递品牌被正式推出,去年下半年其同天猫超市共同打造了商品的“1212半日达”,并在全国20个城市上线。

  在国际市场,菜鸟2017年前就开始构建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并推出跨境快递标准产品“5美元10日达”,把原先行业时效的30-60天到达直接降到了10天。2023年9月,菜鸟联合速卖通将“全球5日达”在西班牙、荷兰、英国等国家率先推行,现在5日大已经拓展到了拉美、中东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

  在撤回上市申请后,菜鸟新的阶段性任务已经不言而喻。

  蔡崇信表示,“考虑到菜鸟对阿里巴巴的战略重要性,以及我们在构建全球物流网络方面看到的重大长期机遇,我们认为现在是阿里巴巴加大投入菜鸟的合适时机”。

  一些潜台词没有直接说出来,当下囊括速卖通在内的阿里国际商业正在跨境电商上追赶SHEIN和拼多多旗下的Temu,正需要菜鸟在物流领域加大协同力度。而放在阿里集团体系内将比单独上市提供更方便的协同能力。

  在电商“多快好省”的各个维度中,当下出海四小龙们正在各个方向上进行比拼。Temu已在3月15日于美国上线了“半托管”模式,Temu半托管模式为进入卖家需要自行管理海外仓产品以及进行发货履约,及直接从美国本土发货,大大提升了履约速度。

  同样据蓝鲸财经得知,SHEIN在中东地区的沙特履约时效已经从去年的15天缩短到2024年的6天左右,这全部由物流供应商进行服务履约。

  在海外电商市场的竞争中,速卖通已经离不开菜鸟。而从出海电商格局和阿里申明将加大对海外电商投入的情况来看,相比国内业务,菜鸟更重要的任务是帮速卖通打海外电商之战。

  事实上,这对出海搭子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内双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4财年Q3季度,速卖通和菜鸟分别以44%和24%的营收增长成为阿里营收增长最快的两大业务板块,285.16亿和284.76亿的营收让两者成为淘天之后营收规模第二和第三的业务板块。

  在多个场合,蔡崇信和吴泳铭都在强调电商和云计算业务是核心中的核心,而进一步延伸来看,加大对菜鸟的投入,也即从物流领域上继续加大对核心电商业务的投入。除撤回上市申请外,阿里还将提供37.5亿美元现金,用于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所有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

  在整个阿里巴巴的版图架构中,菜鸟都是那个重要且独特的存在。一个证明是,阿里集团董事长大多会兼任菜鸟集团董事长,此前马云是,张勇是,现在蔡崇信也是如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