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 Surface Laptop Studio 2体验:性能接口升级,多模形态依旧

微软 Surface Laptop Studio 2体验:性能接口升级,多模形态依旧
2023年11月14日 14:00 新浪数码

  2022年初,Surface Laptop Studio以一种崭新的形态来到国内市场,当时新浪数码做过这款产品的体验。

  当时,它是一款全新形态的产品。如今,一年多之后,Surface Laptop Studio 2到来。依旧是特殊的形态,但这次,微软用更好的配置,来迎合用户更高的需求。

  外观没有大变化 接口丰富了

  大体看去,Surface Laptop Studio 2的外观上跟上代对比没有太明显的变化——不,对真正用过一代的人来说,会认识到两侧接口明显的改善。

  上代只有两个USB-C+3.5+Surface Connect口,这代,终于,Thunderbolt 4 技术的USB 4.0 口(USB-C形态)来了,还是两个;USB-A口,一个;另一侧是microSD卡读卡器一个,Surface Connect口一个,以及“极为先进”的3.5毫米耳机口。

  从这点上看,Surface Laptop Studio 2的团队看到了用户呼声,虽然连接HDMI什么的还是得带个转接器,但日常是足够了,算是一处有效改进。

  外观其他部分则是跟上代区别很小了,全金属机身依旧,特殊的二合一设计依旧,开合方式依旧,“花盆底”依旧……对我来讲,设计很好没必要为了更新而更新,即便过去一年多,目前这设计依旧是兼顾几种使用场景的最佳方案;只是对目前竞争激烈的电子产品市场来说,两代产品用一个设计,可能不是个太好的感觉。

  Surface Laptop Studio 2的翻盖,支撑什么的也依旧靠谱,而且这设计从去年到现在似乎没看到什么维修的,说明它的稳定性还行。

  这个叫“动态编织铰链”可以再三种使用模式间实现无缝切换:笔记本电脑模式、娱乐模式和创意画布模式。机身侧面还能藏触控笔,收纳+充电。非常方便。

  屏幕则依旧是 14.4 英寸4 PixelSense Flow 触控屏,2400x1600,3:2的比例,120Hz,支持杜比视界和HDR,对比度和整体观感很不错 ,多点触控屏幕让它在娱乐模式和创意画布模式下使用方便。

  对了,这代还有个打工人会喜欢的小改进,官方介绍说:人工智能支持的图像增强功能的新型广角摄像头,视频通话中,Windows Studio Effects 的眼神接触和自动取景功能,始终让您保持C 位——疫情这几年,居家办公让人们意识到了会议的重要性,也促进了这类功能发展。

  询问下周边同事,比较多的反馈微软外观设计味道依旧,不用搞太多花活,线条简单,用色克制,做工靠谱,唯一槽点来自重量,1.98千克对比常规的14寸轻薄笔记本沉了亿些;22毫米的厚度,也厚了亿些。这当然也是它的三种形态结构跟导致,只是对用户来说,近两公斤的体重让外出随身携带的体验并不太友好。

  当然,就微软 Surface Laptop Studio 2这样一台主打性能的产品而言,轻薄并非其第一要务,那么我们就说两句这台评测产品的配置。我们手中这台评测样品是第 13代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配合64RAM 和1TB硬盘,还有NVIDIA GeForce RTX 4060。

  应该说,这些配置在Windows阵营算是相当猛的,跑分的话 ,大概是这样的:

  多说一句,为了释放最好性能,你最好用自带的这个微软口的120W充电器,插上会显示C口只能慢充,也就说是如果出差时候想获得最快充电体验的得带这个充电器。去年我们说微软,求求了,赶紧顺应时代用C口吧。今年得说,希望能让这个C口功率提高点吧。

  具体使用感受,其实对日常办公的用户来说区别不大,但这样也浪费了微软 Surface Laptop Studio 2的特长。

  它的最理想场景,是在笔记本电脑模式用于日常办公文档和邮件处理,开会时旋转创意画布模式,写写画画讨论创意或写个思维导图;在下班之后,则转换成娱乐模式看剧或者打打游戏。一排磁铁将屏幕下边框吸附到位,十分稳妥。加上不错的扬声器,娱乐用途可以打满分了。

  总结:

  今年Surface Laptop Studio 2的国内价格目前已经公布,1万9到2万9的价格,应该说,如果是一个普通笔记本,价格不便宜,但这个产品的设计和多形态定位,本身也没有类似的对手。

  如前面所讲,这个产品不算轻薄,这是特殊结构带来的结果,这是它的缺点,也是实现三种使用场景无缝切换的必然。

微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