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领英副总裁:用AI 引领人才招聘,重塑技能学习

专访领英副总裁:用AI 引领人才招聘,重塑技能学习
2023年10月17日 14:41 新浪科技

  “我们已经悄然进入了AI时代。到2030年,我们工作所需的技能有65%都会发生改变。人力资源的岗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实际上,90%的HR专业人士都表示他们的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变得更具战略意义了。”

  在曼哈顿Jarvit会展中心,领英人才解决方案业务的产品管理副总裁哈里·斯里尼瓦桑(Hari Srinivasan,以下简称哈里)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就AI技术,尤其是最热的生成式AI,给全球人力资源行业和职场学习与培训带来的巨大冲击谈了他的看法,并介绍了他负责打造的领英AI新产品。

  领英人才解决方案产品管理副总裁哈里·斯里尼瓦桑(Hari Srinivasan)

  在他接受采访之前,全球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在纽约召开的第12届全球Talent Connect大会上,连续发布了数款AI技术加持的新产品, 涵盖了人才解决方案和学习解决方案等多项产品和服务。毫无疑问,今年的Talent Connect,AI成为了贯穿全场的关键词。

  全新AI技术连接人才与机遇,赋能企业员工技能学习

  领英发布的这些AI新产品主要包括:1、企业招聘账号2024 AI版(Recruiter 2024),通过领英自己的生成式AI大模型,根据技能、经验、候选人意愿以及价值观等诸多因素,为招聘者提供个性化候选人选择;2、领英AI智能导师(AI-Powered Coaching),能够基于学员的个性需求和职业现状,提供实时学习支持和咨询建议,并就学习主题提供个性化课程推荐,还可以基于用户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实时学习建议。 

  实际上,在2016年被微软收购之前,领英就和谷歌、Meta一样,是硅谷大力投资AI的诸多科技巨头之一。人才解决方案则是领英AI技术的主要运用方向。而此次发布的生成式AI,则是领英多年来AI技术积累的具体展现。

  在谈到今年最重要的新产品企业招聘账号2024 AI版时,哈里表示,这是他们团队从今年年初开始打造的产品。领英的核心使命一直都是连接人才与机遇,帮助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一座双赢的桥梁。但世界在不断变化,此前根据职位和学位等要素搜索的人才解决方案产品或许已经不再适用,因此需要为新的AI时期找到新的招聘工具。

  他具体说,“生成式AI创造了一种简单的手段,帮助用户以对话的方式完成任务。你完全可以对着AI说,我想要一个了解AI的资深营销人士。如果是之前,招聘官可能需要在领英上进行艰难冗长的搜索,而现在有了AI招聘工具,他们就可以根据诸多要素进行迅速搜寻与匹配。”

  看得出来,哈里对企业招聘账号2024 AI版感到骄傲。他表示,“这个产品最令我激动的,不仅是改变了传统招聘产品的运作方式,还能更有效地帮助人才和企业相互连接机遇。举个例子,比如我要招聘一个在高增长企业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很多招聘官会首先搜索有哪些高增长企业,然后去这些公司寻找候选人。但是世界上有那么多高增长企业,招聘官真正了解的并不多,他们的搜寻范围也是有限的。有了AI工具,招聘官就可以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寻找合格的候选人。AI能够处理更多的数据,就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领英企业招聘账号2024 AI版(Recruiter 2024)

  不过他也强调,企业招聘账号2024 AI版的打造过程一直将公开公平和减少偏见作为基本原则。领英在这方面专门投入了诸多资源,努力推动开源算法,并将价值观、减少偏见和多元化融入到产品当中,最终以透明的方式将候选人呈现给招聘官进行决策。

  谈到学习解决方案的新产品AI智能导师,哈里表示,“回顾以往的技术大变革,新技术总是在改变传统工作内容的同时,也在创造全新的工作岗位。整体来看,新技术会带来更多创意、创新和生产力。”

  “正如领英CEO瑞恩·罗斯兰斯基(Ryan Roslansky)所说,到2030年我们工作所需技能的65%都会发生变化。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工作技能,适应新的工作内容,也需要新的学习方法。在领英的学习平台上,用户正在越来越多地学习AI技能课程,而AI工具也在改变我们学习和培训的方式。AI智能导师就是为了让用户在AI时代掌握新技能的有效手段。”

  领英CEO瑞恩·罗斯兰斯基(Ryan Roslansky)

  哈里强调,AI智能导师并不能完全取代真人导师与辅导。人与人的真实沟通更为重要,一个优秀的导师意义重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源遇到优秀的导师,尤其是那些职业生涯刚起步的新人,而通过AI智能导师产品,这些用户就能得到所需要的学习帮助。通过AI智能导师,你可以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平台就能帮你分析具体需求,帮助你化解疑问,提升技能,在职场取得成功。”

  哈里以自己举例,他几乎每天都在使用AI智能导师产品,尤其是帮助自己提升在产品发布会上的演讲能力。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定制化学习,他在这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领先产品中国同步推出

  除了大会发布的AI新产品,哈里还提到了中国市场。在他加盟领英之前,曾经效力于福特汽车,并在上海和南京工作生活了近两年时间,对中国市场与文化有着深入了解。在加入领英负责人才解决方案产品之后,哈里也与领英在中国的团队保持着密切的协作与沟通。

  他表示,虽然市场状况有所差别,但中国企业用户对领英诸多产品的需求仍然高涨,中国团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具有相当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这些都推动了产品的研发。

  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同样相当看好AI新产品在中国企业用户的应用前景。她表示,此次大会发布的人才解决方案和学习解决方案AI新产品也会在中国同步推出。                                                                                               

  虽然过去两年领英在中国市场连续进行了业务调整,但只是限于ToC的职场社交和个人求职产品,并没有影响营收的核心 —— ToB业务。而随着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大规模出海拓展国际业务,服务中国企业出海更成为领英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核心。

  王茜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目前领英中国服务着超过千家企业用户,中国企业出海100强中,有四分之三都在使用领英的产品和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推进出海大潮,领英也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实现营收翻番。

  王茜在Talent Connect大会上告诉新浪科技,此次领英全球发布的所有AI创新产品,都会引入中国市场。她最期待的产品是企业招聘帐号2024 AI版,“就我所知,一些使用企业招聘账号产品超过十年的资深招聘者都对此非常兴奋。”

  “如果说此前的人才解决方案产品对招聘者的专业能力还有着较高要求,那么现在AI加持的企业招聘帐号2024 AI版则大大减轻了招聘者的工作压力。AI工具不仅可以自动给候选人写站内信,还能自动抓取候选人的个人背景和发布内容,生成一份完全个性化的站内信,交给招聘者修改评估。”

  而对于AI智能导师的学习解决方案产品,王茜也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有着充分信心。“学习解决方案正式进入中国才三个月的时间,就得到了100多家企业用户的欢迎和使用。中国企业在不断发展,新技术也在不断变化,企业希望能有更加专业化和针对性的人才学习内容,给研发、营销和供应链都配备不同的学习内容。这正是领英学习解决方案产品的优势所在。”

  领英AI智能导师(AI-Powered Coaching)

  新浪科技在Talent Connect大会结束后,还采访了阿里、腾讯以及能链智电等参会的中国企业。腾讯全球招聘负责人罗海波对新浪科技表示,近年来随着腾讯业务国际化进程,腾讯对具备全球化视野的本地团队建设需求日益旺盛。而领英作为全球领先职场平台,一直是腾讯在全球建立雇主品牌和获取关键人才的重要合作伙伴。

  罗海波详细解释称,领英平台拥有庞大的全球用户优势,提供了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各地人才网络、多样化的人才库、出色的数据产品,能够帮助进行区域人才趋势分析,进一步了解不同国家的人才分布特点,对企业精准触达关键人才提供有力帮助。他强调说,在业务海外布局的早期,全面的人才市场信息对业务决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另一家中国企业能链智电也对新浪科技表示,业务出海是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重要趋势,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充电桩企业、储能企业等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中国、欧洲、美国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95%市场份额。基于上述可见的机遇,他们今年开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收购方式进入欧洲市场,借助本土公司的区位优势,将充电设备、销售渠道在欧洲市场快速搭建,随后走向中东和亚太地区,最终计划将能源解决方案带到全球,在全球市场构建未来能源系统。能链智电已经组建起海外办事机构,未来还会根据公司全球战略和发展方向,搭建国际化人才梯队。领英能够助力能链智电搭建海外人才梯队,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为业务的全球化与运营的本地化提供有力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