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持续承压

小米造车,持续承压
2022年12月01日 21:17 红星资本局

  记者|刘谧  编辑|余冬梅 杨程

  小米(01810.HK)近日传出的“坏消息”不少。

  11月23日,小米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小米总营收705亿元,同比下滑9.7%;经调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9.1%。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已经是小米连续3个季度营收、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下降。

  11月28日,又有多家媒体报道,小米旗下电动车小米汽车的开发专案进度不如预期,最终可能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造车对于小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市场普遍认为选择造车是小米破局的一次豪赌。

  如今业务滑坡、造车坎坷,小米的冬天是否已经到来?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一)

  坚定的造车路

  去年3月30日,小米发布公告宣布造车。雷军表示,“这是小米全体合伙人反复考量的结果,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如今小米造车进展如何?

  在今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小米总裁王翔表示,小米汽车的研发团队目前为1800人左右。他还提到:“当前(小米)造车在2024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非常顺利,目前芯片供应也没有影响到小米汽车业务。”

  此前,在今年8月11日,雷军首度公布小米自动驾驶的研发进展时曾表示,小米已组建了超过500人的专属团队。也就是说,在这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小米造车的研发团队扩大了3倍以上。

  这也体现在小米的研发投入上。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研发费为41亿元,同比增长了25.7%,环比增长了8.1%。这其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达到了8.29亿元,在今年前两个季度,这项支出分别是4.25亿元和6.11亿元,截至目前,小米2022年的造车支出已达18.65亿元。

  毫无疑问,小米为了造车在人才与资金上的投入都在不断加码。不过毕竟造车是烧钱的生意,持续造车是否会拖垮企业也是市场的担忧所在。

  财报显示,2021年小米的经调整净利润220亿元,如今小米的经调整净利润正在不断下滑,赚钱的速度赶不上烧钱的速度,这或许已是一个危险信号。

↑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来源:企业财报、红星资本局

  对于小米这家从0做起的造车企业,短期来看在核心技术、核心人才上仍有欠缺,未来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强。

  此外,不仅是没有实车落地的小米,就连国内提前领跑新能源赛道的造车新势力,也基本处于卖一台亏一台的状态。与之相比,小米汽车后期或许还将面对高端溢价能力不足等问题。

  所以就造车这一业务板块而言,对小米在财报上的“拖累”或许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小米在造车这条道路上走得非常坚定,但与大幅增加的研发投入相比,今年三季度小米的行政和销售推广支出都在明显减少,分别同比降低4.6%、8.1%。

  也就是说,小米也正不断调整自己的支出端,通过缩减行政和销售开支来尽可能“节流”。

  (二)

  难进的高端手机阵营

  从手机业务来看,据今年三季报,小米手机业务实现营收425.1亿元,同比减少11.1%。出货量为4020万台,同比减少8.4%。

  不过单看手机业务的收入与销量,其实并不能说明小米在今年三季度表现不佳,毕竟目前整个消费电子都处于下行周期。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因需求疲软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其中,三星出货量位列市场第一,但仍下降8%;苹果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厂商,同比增长8%;而OPPO和vivo跌幅超过20%。

↑Canalys数据↑Canalys数据

  面对低迷的行业现状,向高端化转型成为小米的必经之路,只有走高端路线才能让小米享有更多的品牌红利。

  近年来,小米手机也一直在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2019年2月,红米品牌从小米独立,企业开始实行小米+红米双品牌策略。红米主要聚焦在低端和中端市场,而小米则更主要聚焦在中端和高端市场。

  2020年初,小米10打破了2000-3000元价位,直奔4000元而去,被称为是“米冲高”的起点。

  2022年初,小米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主题就是围绕高端化战略研讨。雷军明确,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会坚定不移执行高端化战略。

  高端化进展成为了衡量小米手机业务的另一重要标准。但从财报来看,小米依旧没能给出一份满意答卷。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ASP(平均售价)为1058元,同比下降2.9%。毛利率表现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毛利率从12.8%下降到8.9%。手机业务毛利率的下滑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8.3%下降到16.6%。

  手机业务的ASP与毛利率不增反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小米手机的高端化进程不如预期。

  对于小米来说,高端布局是一场长期战,需要时间来进行技术沉淀与用户教育,因此进入高端阵营,依旧显得困难重重。

  (三)

  AIoT与互联网

  今年三季度,小米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业务以及互联网业务同样表现不佳。

  首先是AIoT业务,今年三季度此项业务收入为191亿元,同比下滑9%,占总营收比为27%。对于三季度该业务营收的下滑,财报小米财报解释为,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影响,境外市场若干IoT产品需求减弱。

  小米AIoT业务要追溯到2013年,当年小米推出贴有“MI”字样logo、售价69元的充电宝备受市场好评。此后小米以投资参股的形式扶持生态企业,不断完善自己的智能硬件生态。

  2020年8月雷军发布“小米新十年内部信”,宣布小米核心战略升级,从过去的“手机+AIoT”变为“手机×AIoT”。

  对于小米来说,布局AIoT业务用意在于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些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吸引消费者加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些硬件产品过渡到更高毛利的软件产品,也就是互联网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与生态链中的企业关系其实非常微妙。

  由于小米主打性价比,这就导致了小米生态链中的企业较为被动,利润空间基本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就拿石头科技来说,该公司2016年推出的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定价仅为1699元,其次年推出的“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定价则上升至2499元。

  近年来,生态系企业“去小米化”的口号开始吹响。不少有实力的生态链玩家都想圆自主品牌梦,让自己有更多的主导权,更多的盈利空间。

  除了石头科技外,“去小米化”的小米生态链企业还包括米科技、云米、九号公司等。

  小米要打造生态圈,自然离不开生态链企业的支持,但实际上小米与生态链中的这些企业即是合作关系也有可能是竞争关系。

  而如今小米不仅需要与生态圈企业进行博弈,也需要面对来自同行如华为、OPPO,以及老牌家电巨头海尔、美的等玩家在AIoT业务上的正面竞争。

  其次,从小米的互联网服务业务来看,今年三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71亿元,同比下滑3.7%。虽然互联网业务毛利相对更高,今年三季度毛利达到50.9亿元,但目前小米互联网服务营收对企业整体的贡献仍旧有限,短期难以挑起大梁。

  小结

  如今小米的挑战确实不少,一方面企业基本业务已经连续低迷,另一方面企业还需带着造车这一重资产业务负重前行。而汽车能否成为小米的关键破局点,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可以预见的是,小米承压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小米造车
相关专题: 2022年度科技盘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