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CEO李斌:2030年跻身世界前五 盈利速度要比特斯拉快

蔚来CEO李斌:2030年跻身世界前五 盈利速度要比特斯拉快
2022年10月12日 13: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消息,蔚来(NYSE: NIO; HKEX: 9866; SGX: NIO)CEO李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蔚来汽车能在2030年能跻身行业前五。

  为此,除了大举进军欧洲市场,蔚来汽车还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进入美国市场。此外,蔚来汽车还计划推出一个子品牌,主打“廉价”车型。

  关于盈利问题,李斌称,蔚来汽车已经有了相应的计划,会一步一步地赢得利润。特斯拉花了16年时间才实现盈利,而蔚来汽车肯定用不了那么长时间。

  以下为此次采访的主要内容:

  问:你和马斯克有什么不同?

  李斌:我自己会在社交平台发帖子,与用户直接沟通,而不仅仅是在推特发表声明。还有,我是最好的舞者(马斯克喜欢在特定公共场合跳舞)………

  问:你觉得特斯拉怎么样?

  李斌:特斯拉是一家受人尊敬的汽车制造商,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例如,直销或他们是如何通过削减生产来提高效率的。但蔚来汽车和特斯拉是两家不同的公司,特斯拉专注于技术和效率。技术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但我们更关注的是用户。

  问:你们自己也将公司与特斯拉作比较,那么特斯拉是蔚来汽车的赋能者还是阻碍者?

  李斌:特斯拉在“将汽车行业转变为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如此,特斯拉也面临着压力。如果他们不能足够快地改进产品或提供良好的服务,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问:您是什么意思,能进一步解释一下吗?

  李斌:要想在汽车行业取得成功,你需要持之以恒。这相当于跑马拉松,赢的不是前几公里,而是最后几公里。我们才刚刚开始,只有在十年后,才知道我们是否真的成功。

  问:为什么要过了这段时间?

  李斌:十年中会有三次技术飞跃,如果你设法做到了这三次,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决定着成功与失败。这也是我们如此尊重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原因,因为多年来他们一直很成功。

  问:为什么蔚来汽车现在要进入德国市场?

  李斌:因为我们在技术和战略上都做好了准备。我们想成为一个全球品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为客户提供适当的产品。挪威是我们的第一站,现在我们要去德国,也是因为我们有适合那里的ET7车型,这款车基于我们新的NT 2.0平台。

  问:蔚来汽车与其他汽车制造商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斌:我们比其他制造商更年轻(微笑)。撇开笑话不谈,实际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首先,我们的产品是为未来而开发的。以ET7为例,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让一切变得清晰,汽车内部遵循了移动生活空间的概念。通过电池更换站,我们还提供了完全无忧的套餐。我们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个社区,我们也想在欧洲建立一个这样的社区。

  问:你们能从德国汽车制造商那里学到什么?

  李斌:与这些老牌制造商相比,蔚来汽车仍然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小公司。看看他们的全球汽车销量,是我们的20倍。德国公司在汽车开发方面经验丰富,拥有成熟的供应链和密集的经销商网。简而言之:通过他们你可以知道汽车是如何制造的,我们仍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问:你还认为蔚来汽车是一家初创企业吗?

  李斌:尽管蔚来汽车已经诞生了近八年,但我们四年前才开始交付汽车。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还很年轻,我们正在快速增长,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初创企业的心态,那种灵活性。

  问:你如何定义“附加值”(premium)?

  李斌:对我来说,附加值不是一个静态的术语,而是一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的概念。对一些人来说,它就是汽车的质量;对另一些人来说,它就是动力。对我们来说,目前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技术,类似于苹果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所追求的东西;另一方面,我们想为客户提供额外的服务。世界变化非常快,所以灵活性是新的附加值,这也正是我们的订阅模式所拥抱的。

  问:要想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应该少不了美国市场吧?

  李斌:只有当我们拥有适合该地区的适当产品和适当服务时,我们才会进入该市场。我们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进入美国市场。

  问:蔚来汽车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李斌:当前SUV的需求很高,但我们也看到了人们对小型汽车的需求。因此,我们将推出一个子品牌,所提供的汽车型号是为全球大众市场设计的,价格低廉。

  问:这些车什么时候上市?

  李斌:两年内。因此,我们销售的汽车数量将迅速增加,我们希望到2030年成为世界前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

  问:蔚来汽车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什么时候能实现收支平衡?

  李斌:作为一家初创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实现盈利。在开发汽车和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将来也是如此。但我们已经有了相应的计划,一步一步地赢得利润。特斯拉花了16年时间才实现盈利。对我们来说,可能要快得多。

蔚来李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