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垄断法案濒临失败,科技巨头斥资近1亿美元阻挠或成功?

美国反垄断法案濒临失败,科技巨头斥资近1亿美元阻挠或成功?
2022年09月07日 08: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国会为遏制大型互联网公司而高调推动的措施可能因为时间窗口的渐渐关闭而面临失败。

  自2021年以来,Alphabet旗下的谷歌、苹果、亚马逊和Meta Platforms及其所在的行业组织投入近9500万美元用于游说,希望阻挠《美国在线创新和选择法案》(American Innovation and Choice Online Act)。在解决全球资金最雄厚企业的市场支配地位方面,这项法案取得美国立法史上空前的进步。

  经过近两年的斗争,这项议案现在已经进入到关键环节:参议院本周将结束休会,在11月的中期选举前做最后冲刺。该议案的支持者宣称他们已经获得了必要的支持,但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情况如何,而参议院现在还忙于处理其他必须通过的支出立法。

  外界之所以认为该议案的进度放缓,源于跟20多位支持者和批评者进行的对话,其中包括政策专家、游说者、国会助手和倡导者。一名美国国会工作人员更是将此称作“生死时刻”。

  “如果该议案的支持者获得足够的投票支持,那就不再是议案,而是法律。”计算机和通讯行业协会主席马特·施鲁尔斯(Matt Schruers)说,该协会代表大型科技公司的利益。

  对于宣称硅谷对人们的生活施加太多控制的政治家、激进人士和监管者而言,倘若此番立法失败,必将对他们构成沉重打击。科技公司则会成为大赢家,他们一直宣称这项立法会削弱隐私、威胁国家安全、降低用户喜爱的产品质量。

  但支持者认为,即便该议案功亏一篑,由此引发的关注也有助于采取一些反垄断措施,其影响还是会超过以往的任何一项立法。反垄断非盈利组织美国经济自由计划(American Economic Liberties Project)负责人莎拉·米勒(Sarah Miller)表示,她支持这项议案,希望它能获得通过,但她也承认这很难一蹴而就。

  “现在是推进议案的好时候。”米勒说,“但应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地位而提出的议案会就此结束吗?不会。”

  尽管通过改革反垄断政策来压制科技巨头的做法,已经获得了本届国会两党议员的共同支持,但在明年的众议院占据多数的共和党可能会重点关注互联网平台压制保守派观点的相关问题。

  正因如此,科技游说者一直在努力拖延时间。有望成为众议院议长的加州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就曾公开反对这项反垄断计划。类似的共和党领导人不在少数。

  该立法的支持者同样意识到时间窗口日渐收窄。反垄断倡导者原本希望能在在国会8月份休会四周之前进行投票。但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7月表示,该议案并未获得足够的票数使之获得通过。

  作为这项议案的共同提出人,明尼苏达州民主党议员艾米·克劳布查(Amy Klobuchar)与艾奥瓦州共和党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相信,舒默将会召集参议院进行投票,对该议案启动最终考验。

  “一旦启动投票,我们相信它会获得通过。”克劳布查说。

  这项议案在参议院共有13名共同发起人,它需要在参议院获得60票支持才能获得通过,之后会提交给众议院。长期批评谷歌的Yelp公共政策负责人卢瑟·洛维(Luther Lowe)表示,如果进入正式投票程序,将有足够多处于摇摆状态的立法者支持这项议案。

  舒默发言人表示,他正在与该议案的发起人合作寻找支持者,他也仍然计划推进投票进程。

  这项议案之前获得了参众两院司法委员会的支持,两党意见也较为一致。对该议案的几次修订还解决了隐私和安全问题。Yelp的洛维表示,那些未能扼杀该议案的问题“反而令它愈发强大”。

  该议案旨在限制科技公司偏向自家产品,避免依赖于这些平台吸引消费者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这可能会对谷歌地图的设计、苹果音乐的展示方式以及Amazon Basics的突出显示方式造成影响。

  知情人士表示,克劳布查手下的员工还在与多位民主党参议员沟通,后者都担心这项立法可能对内容审核构成影响。夏威夷州民主党议员布莱恩·沙茨(Brian Schatz)和俄勒冈州民主党议员罗恩·威登(Ron Wyden)承诺,如果进行相应的调整,他们就会支持这项议案。

  不过,立法进程并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容易。美国政府将于10月1日开始下一财政年度,所以国会必须在今年9月确定政府预算。而在中期选举开始前,参议院10月份只有两周的会期。

  “我不认为会举行投票。”消费者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派特利考恩(Michael Petricone)说,他所在的这家行业组织代表了亚马逊、谷歌和Meta等公司的利益。“随着中期选举临近,我预计参议员休假回来后会关注选民们重视的问题。科技监管问题不在此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