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行云流水”般操作任务

NASA太空机器人在空间站“行云流水”般操作任务
2022年07月29日 15: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并非国际空间站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人类!情况真实是这样的,目前国际空间站并不是每位工作人员都是有机生命体,在距离地球数百公里的国际空间站太空实验舱中,存在着三个太空机器人——“甜心(Honey)”、“女王(Queen)”和“结巴(Bumble)”。

  它们是美国宇航局驻国际空间站的飞行机器人助手,被称为“宇航蜂”,“三胞胎”机器人首次进入太空是2018年,它们是立方体结构、宽度31.75厘米,负责帮助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完成重要但通常很乏味的任务,例如:清点库存、内置摄像头记录实验或者在空间站运输货物,“甜心”和“结巴”先去工作,很快“女王”就会跟上,它们成为与空间站宇航员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宇航员谢恩·金布罗与太空机器人“三胞胎”合影。宇航员谢恩·金布罗与太空机器人“三胞胎”合影。

  美国宇航局称,除了使太空飞行更安全、成本更低之外,像“宇航蜂”这样的机器人助手可以管理日常琐事,将人类宇航员从复杂的太空工作中解放出来。相信未来有一天,这些太空机器人能与宇航员一起前往月球,类似完成美国宇航局的阿耳特弥斯计划和火星任务,甚至深太空探索。

  近日美国宇航局宣称,太空机器人现已到达一个重要里程碑时期,“宇航蜂”能与人类宇航员并肩作战,成功独立地完成任务,而之前实验表明,太空机器人一次仅能操作一个事项,或者它们需要人类宇航员提供更多实际性支持才能完成任务。

  图中是其中两个太空机器人协助宇航员拉贾·查里(Raja Chari)和马蒂亚斯·毛雷尔(Matthias Maurer)一起工作的情景。

  据美国宇航局介绍称,在该工作场景中,薄荷绿色的“女王”机器人正在拍摄国际空间站内部第一张360度全景图像;在稍远处,可以看到浅蓝色的“结巴”机器人正在测试Harmony模块(空间站内公共设施中枢)的导航能力,同时收集最新绘图数据;“甜心”机器人在其他区域处理一些事务。

  以上太空任务是“空间站自治和自适应管理综合系统(ISAAC)”的一部分,该系统负责监督宇航蜂,同时还负责这些太空机器人助手的系泊和插接,让它们“定期休息”,在电量不足时进行充电。

  除了教会“宇航蜂”基本的航天器监测和维护能力外,ISAAC研究团队还试图让这些机器人尽可能地自主操作,它们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宇航员人工遥控,这是因为像“月球门户”空间站可能不会全年载人运行,需要智能、自主运行的机器人在人类离开时处理相关太空任务。

  事实上,它们并非进入地球轨道的第一批人类机械助手,美国宇航局球形机器人是它们的前辈,曾与从事科研工作的宇航员在太空中共同执行任务十几年时间,虽然球形机器人在用途上和“宇航蜂”非常相似,但它们是基于较早的技术制造,此外,它们的外形有点圆,最终,“宇航蜂”接替了球形机器人,让它们退役。

  美国宇航局称,截至今年4月份,“宇航蜂”已在国际空间站上运行750多个小时,完成了100多项太空任务,证明了之前仅在科幻小说中才会实现的太空操作,例如:成功报告和调查国际空间站模拟的异常现象,而且它们是单独完成任务。

  例如:2021年宇航员修补了国际空间站的生命支持系统,从而使它们可以探测到超标高浓度二氧化碳,随后“结巴”机器人很快发现了导致国际空间站发生故障的问题根源,找到一只“袜子”(测试前预先设计的)堵住了通风口,并呼叫宇航员进行及时处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