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 Y涨幅5000元引市场关注 “价格战”走势扑朔迷离

国产Model Y涨幅5000元引市场关注 “价格战”走势扑朔迷离
2024年03月20日 18:09 快科技

财联社3月20日讯(记者 刘阳)2024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价格战持续激烈。

3月20日,记者从特斯拉中国内部获悉,特斯拉即将在4月1日官方涨价,Model Y车型售价调高5000元人民币;同时,现行的8000元官方现车保险补贴政策、最高10000元的车漆减免政策也将在3月31日到期。

据悉,本次调价实际涨价幅度最高达2.3万元。

就在上周,特斯拉北美和欧洲市场已经官宣,当前全球销量第一的车型特斯拉 Model Y,将于4月1日起分别涨价1000 美元和2000 欧元,分别对应人民币7199 元和1.5万元。

“今年特斯拉在美国、欧洲跟中国三大主要市场的表现均不够理想,投资者看不到钱生钱的希望。”至于为何要突然涨价,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的情况此前已经发生过,很显然是为了“逼单”,不出意外,接下来这些天特斯拉销量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提升。“更重要要的是,特斯拉的举动引发了市场对于价格战是往上打还是往下打的关注,这一现象既体现了不同企业策略的差异,也反映了汽车市场当前复杂的竞争格局。”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渗透率和消费者认可度的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提升销量、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包括特斯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等外资车企、合资车企,以及以比亚迪、理想等领衔的本土自主品牌车企,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竞争。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仅新能源汽车品牌,就有24个汽车品牌共计63款车型进场参战。

“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逐步缩小,庞大的传统产能与逐步萎缩的燃油车市场矛盾势必引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价格战或持续几年时间,直到新的格局形成。”

乘联会终端调研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20.4%;2月恰逢春节和元宵节,众多车企为了在假期中进一步刺激消费,价格战进一步升级;及至3月,汽车价格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从降价节奏来看,2023年降价总体相对比较均衡,但2024年的降价在2月和3月均达到了超强的程度,2月有25款车型降价,3月有23款车型降价。截止到3月15日,今年降价规模已是2023年全年的一半。

“对于价格战是往上打还是往下打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存在一个确定的答案。”前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产品策略和成本控制能力,因此会采取不同的价格策略。同时,汽车市场也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消费者需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到企业的价格决策。

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看来,“价格战”让企业很被动,车企如果不应战,可能就会失去这部分市场。但尹同时承认,价格战是挡不住的,“降价拼的是向下的能力,车企还是要拼向上的能力,向上的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拾柒责任编辑:拾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