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次成功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何如此“硬核”?

百次成功发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何如此“硬核”?
2023年04月24日 12:22 媒体滚动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有两个发射工位,分别是载人航天发射塔架和卫星发射塔架,20年间,两个塔架分别完成了15次载人发射任务和100次液体火箭发射任务,成功率分别高达100%和99%,这个成绩见证了中国航天发展的速度。

总台记者 王晓坤: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在两个塔架中间,新立起了一座百次发射留念碑,并且碑上刻有“功勋塔”三个大字,这个塔架说的就是我身后的9401发射塔,在它的塔体上,镶刻着100颗星星,这100颗星星既是发射密度的数据表,也是发射工位的成绩单。

20年间,虽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次数从每年的几次增加到每年的几十次,测试发射流程也从原来的两个月提速到半个月,发射频率增加,丝毫没有影响任务的质量。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发射总体工程师 贺鹏举:当前,卫星发射塔架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测发系统主要包括卫星、火箭和发射场这三个系统,在任务之前,各个分系统会对任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识别,并且制定应对和防范措施。在各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实现了任务的次次成功。

随着火箭测试发射技术的不断改进,打造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尤为关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某站党委书记 王书昌:长期以来,我们为每名参试人员制定人才培养路线图,确立成长路径,拓宽培养渠道,完善激励措施,形成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通过试训一体、开办夜校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的专业训练考核,聚力打造高技能复合型工匠人才。

今年29岁的赵俊凯,主要担负火箭卫星等航天产品的技术勤务保障工作,是吊装岗位中年龄最小、工龄最短的指挥,在神舟十三号任务飞船吊装过程中,首次提出用无线遥控操控吊车的意见,并得以应用。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吊装指挥 赵俊凯:我作为发射场的吊装指挥,不仅需要精湛的业务水平,还需要极佳的心理素质,我将压力转化为动力,通过专业实操、技能比武、自学自测等方式,快速提高自身能力水平。

按计划,神舟十六号将于5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后续,中心全体科技人员将全力以赴,确保任务圆满成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