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文昌航天发射场未来可期

专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文昌航天发射场未来可期
2022年12月31日 16:56 媒体滚动

文昌航天发射场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管理,自建成以来,先后实现了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大中型低温液体火箭并行测试发射等技术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凭借其独具的优势,在空间站建造工程中担当重任,成长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讲述发射背后的故事。

在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中,一共有12次发射任务,其中,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空间站天和、问天和梦天三个舱段以及四艘天舟货运飞船等8次发射任务,都是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实施。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丹:在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中,文昌发射场之所以成为“空间站建造母港”,具有三大优势。首先是纬度低。火箭发射地点纬度越低,发射航天器所需要的能量就越少,那么运载能力就越强。其次,安全性好。在这里,火箭发射的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都是茫茫大海,而且射向范围覆盖90~175度,可以满足不同轨道航天器的发射需求。第三,是运输便利。火箭可以通过海运进场,尺寸不受铁路运输直径的限制,可以适应各类大型火箭的进场需求。正是因为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文昌航天发射场成为我国唯一可以执行重型火箭发射任务的地方。

在空间站建造过程中,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总工程师,钟文安负责带领团队开展测试、发射的方案设计和质量安全监督管控,确保每一发火箭在这里准时准点安全升空。2020年5月,文昌航天发射场迎来了中国空间站工程的首次发射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长五B的首飞,那段时间确实压力特别大,我们统计了全世界首飞型号火箭,总共的成功率是50%。何况前面还有七甲首飞失利带来的压力。还有一个限制,那一年2020年是一个火星年,错过了那就26个月以后才能发射火星探测器,这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加紧开展归零工作,七甲首飞任务失利的原因找到、机理也分析清楚了。评审认为长五B火箭的助推模块跟长七甲的问题可以剥离,所以悬着的心稍微落下来了。

在多重压力下,钟文安带领发射场系统多任务并行开展,通过设备设施提前筹措、测试工作提前预置和射前准备流程优化,比原计划提前了5天成功完成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发射任务,拉开了中国空间站建造序幕。

记者:每一次发射任务,大家往往看到的都是火箭腾飞的精彩时刻,好像一切都很顺利,其实在这背后会有一些惊心动魄的历程,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惊心动魄的就是核心舱的三分钟,核心舱是空间站的基础,必须成功,不允许失败,没有退路。从-12小时到-3分钟程序都是很顺利,但是液氢加注连接器脱落之前要进行解锁才能脱落,这个口令下达以后就发生了故障,连接器没有解锁。我说马上按照预案执行,经过指挥员的口令、操作手的操作,整个过程就56秒。但是我们在后面-2分钟的时候抢回来20秒,最后成功点火发射。

2021年5月19日,距离天舟二号原定发射窗口不到3小时之际,某个压力值参数出现异常,钟文安带领团队展开了紧张的故障排除工作,在发动机舱内排查并处置了一处隐患。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但是在进行到-2小时左右的时候,发现蓄压器的压力还在下降,我们果断地喊停,停下来以后又经过停放24小时,在第二次加注过程中发现泄漏,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个冰堵。

常年与低温火箭打交道,使得钟文安在千头万绪中更为迅速地厘清了故障机理和排障方向。经过火箭推进剂三次加注、两次泄出的繁重工作,终于在10天后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这个过程非常艰难,正印证了我们活动发射台上的一个标语,就是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2年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入轨,这是文昌发射场执行空间站建造任务以来首次“零窗口”发射。为此,发射场系统提前制定了1721条预案,全力保障火箭准时点火。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这发任务压力非常大,咱们大家都知道大型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是非常难的。我们针对零秒发射,优化了-10分钟程序。就是-10分钟程序整个有38个动作,这38个动作是环环相扣,不够灵活,不利于零秒发射,所以我们把它所有的给解套了。出现问题可以不等其他的系统,可以继续往前走,尽量往前赶。在某个状态下面对齐,我们把这也就称之为弹性倒计时。解开以后自然会带来风险,所以说这个就是靠我们的指挥员临机的决策组织,也是靠我们整个队伍的协调一致。

记者:那么文昌航天发射场未来的发展蓝图,您能给我们描绘一下吗?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钟文安:不久的将来文昌发射场,将从现在的一年发射6~8次,发展到未来一年发射20~30次,这不仅仅是任务量的变化,还带来质的变化。我们还要建设载人登月的工位,重型火箭的工位和商业发射的工位,文昌发射场未来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