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光刻机企业已被美列入黑名单 为哈还不与华为联手研发?

中国最大光刻机企业已被美列入黑名单 为哈还不与华为联手研发?
2022年12月30日 20:2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美国商务部将长江存储、中科院计算所等在内的 36 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以期进一步阻挠和打压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其中也有中国最大光刻机企业上海微电子,而令人困惑的是,迄今上海微电子似乎也没显示出与华为等国内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迹象,而光靠上海微电子在光刻机领域单打独斗,行吗?

上海微电子在技术上是我国最 先进的光刻机厂商,但其最成熟的产品主要是90纳米光刻机。2020年,上海微电子曾披露,将在2021-2022年交付第一台28nm工艺的国产的沉浸式光刻机。为何?正是因为美国的封锁——上海微电子的那台28纳米工程样机原本用的是日本的光源,但美国封杀后,想要量产的话就无法使用日本的光源,只能依靠国产光源才行,再加上国产光源需要时间适配其他设备,上海微电子的28纳米可量产光刻机自然只能延迟商用出货,这显然是美国害的,也需要国产企业产业链对上海微电子给予支持、配合,一起研发。

从研发和资金实力来看,上海微电子单打独斗的话明显实力不济。

上海微电子2021年里营业收入达到了8.01亿元,几乎比2020年翻了一倍,但与全球光刻机巨头ASML公司相比,规模也太小了。2021年,ASML收入为186亿欧元(约合1339亿人民币),是上海微电子的100多倍。ASML共卖出了42台EUV光刻机,每一台EUV光刻机的售价比上海微电子全年的收入都高。

而且,上海微电子还在亏损,2021年亏损3382万元,所以,上海微电子这么去研发,中国经历猴年马月也不可能赶上全球先进水平。

之前曾传上海微电子向上海的相关部门开始投诉,投诉华为“挖人”的行径是不道德。都到这个时候了,如果上海微电子还只想着守着一亩三分地,那不但自己做不大,对中国光刻机产业乃至整个芯片产业都是非常不利的。

上海微电子真的应该放手一搏了,尤其是与华为等产业链企业联合,反正上海微电子与华为一样都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了,与华为合作也不需要有任何顾忌了,跟华为合作没有更坏的结果,只有更好的未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