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股东被纪检监察调查,会否成为大牧人上市之路的又一拦路虎?

2023-08-16 10:50: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贝多财经   

  撰稿 | 区长

  来源 | 贝多财经

  据悉,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已经定于2023年8月17日召开2023年第63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即“大牧人”)首发上市。这已经是大牧人因股东股权纷争(见相关媒体报道)导致上市搁浅后的又一次IPO冲击。但就在这最后一搏的关键时刻,大牧人上市之路或再添拦路虎,因作为大牧人持股5%以上的自然人大股东陈德炳据悉已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纪检监委调查。

  根据大牧人IPO招股书显示(即上图),陈德炳直接持有武汉科谷23%的股份,武汉科谷作为大牧人的直接股东持有大牧人25.875%的股份,折算下来,陈德炳间接持有大牧人5.95%的股份,按照企业上市规则,陈德炳属于IPO审核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大股东。

  另经查阅相关资讯,作为大牧人大股东的陈德炳长期供职于中粮系统。其1985年毕业于武汉纺织学院,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最早几批大学生。自1985年至2011年,曾历任国家粮食储备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油脂室工程设计员、饲料试验厂副厂长,国内贸易部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粮油机械厂厂长、油脂室主任,国家粮食储备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院长,中粮集团科学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自2011年开始一直在中粮集团实控的“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最高职位系中粮科工的董事兼任总经理。此外,陈德炳在2019年7月至今,还于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从陈德炳前述的光辉履历来看,其属于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也一直是中粮系统的内部人员。但其作为国企干部,是如何堂而皇之的成为了大牧人的间接大股东,其间是否涉嫌违规持股,这不得而知。而从大牧人的经营范围来看,主要是以畜牧机械设备为主营业务,这和陈德炳长期任职的中粮旗下工程研究等相关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存在诸多交叉,这其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目前暂不可知。本次陈德炳落马,是否与其在大牧人持股存在关系,尚需有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论。

  随着国家反腐斗争的持续深入,中粮系近期频频有“老虎”被查:2023年5月,中粮集团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业管理中心高级专家朱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和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6月,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谷承德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佟俊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纪委和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6月,中粮集团旗下中谷承德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维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纪委和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着陈德炳被调查,陈德炳个人本来能够因持股大牧人而一夜暴富的梦想是断然要破灭了,而大牧人IPO恐再次蒙上阴影。

  大牧人的上市之路可谓命运多舛,2022年5月12日发审委过会后,大牧人即深陷股权代持纠纷,虽经二审判决暂告段落但余波未消,随着注册制的深入,主板在审企业全面平移至交易所,2023年3月1日公司转至深交所,启动注册制下审核。从前次证监会发审委过会到本次深交所上市委二次上会,时间已经过去一年零三个月,而同期过会的其他企业,均已完成上市发行。

  根据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对于公司价值判断有重要影响的信息,均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披露,此番再逢大股东涉案,是否存在需要进一步披露的重要信息,是否存在违规持股,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可能影响股权稳定,以上一系列谜团,将在8月17日上市审核会议后逐步揭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