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照片的9种影调,让作品更具氛围感

掌握照片的9种影调,让作品更具氛围感
2022年12月20日 06:30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摄影研修社 

  上一期文章中,我们学习了如何看照片的直方图,进而判断照片的曝光。

  曝光会影响着照片的影调,而照片的影调关乎着情绪、主题。

  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照片影调相关的知识。

  根据照片整体的亮度,我们可以将其分为 3 种:高调、中间调、低调。

  如果继续细分,每种影调又可以细分为 3 种:长调、中调、短调。

  组合之后,就可以得到 9 种类型:

  高调:高长调、高中调、高短调。

  中调:中长调、中中调、中短调。

  低调:低长调、低中调、低短调。

  如果照片整体都比较亮,直方图主要分布在右边,那么这就是一张高调的照片。

  但是,照片中不可能全都是高亮区域,势必也会有一些中等亮度的、甚至是比较暗的地方。

  因此照片的直方图虽然主要分布在右边,其实左边、中间也会有少量分布。

  直方图的分布跨度很长,涵盖了暗-中-亮多个区域,那么这就是一个长调。由于直方图主要分布在高调区域,所以就是一个高长调。

  如果分布跨度不长不短涵盖了中-亮两个区域,那么这就是一个中调照片就是一张高中调照片。

  如果分布跨度很短,全都在高亮区域,那么这就是一个短调。照片就是一张高短调照片。

  其他影调也是依此方法判定。

  当照片是高调时,会让人感觉洁白、明亮、圣洁、清纯、阳光、积极、乐观、清新等等。

  当照片是低调时,会让人感觉黑暗、压抑、神秘、恐惧、忧愁、冷静、魔幻等等。

  中间调虽然较为普通,但涵盖范围广,适合大部分题材的表达。

  长、中、短 3 种影调,其实就是照片中是否有强烈的反差,这不仅影响着视觉上的感受,也会带来情感上的引导。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要学会运用光线,塑造出有利于照片主题表达的影调。

高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