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仓发货、新招人、加班送…今年618快递杀疯了,能有多快?

多仓发货、新招人、加班送…今年618快递杀疯了,能有多快?
2022年06月01日 23:48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618发货简直神速”“尾款是昨天晚上付的,快递是今天下午到的”……

  今天,不少网友发文称,自己已经收到了今年“6·18”的快递。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我有10个包裹,结果一个都不发货。”“同时有四家店和我说暂时发不了货”。

  付完“6·18”定金,不仅尾款人的钱包,商家与物流商的体力也要被“掏空”了。

  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末端市场了解到,预计6月3日-5日将迎来第一波大促包裹高峰,与端午节假期正好重合。

  相较于送得快,今年消费者们还在意是否送得安全。

  3日将出现首波高峰

  有快递网点特意招人

  “今年‘6·18’大促预计网点的包裹量将增长20%-50%,从行业来看,第一波高峰大概会集中在6月3日-5日,”申通快递北京团结湖网点负责人张代雷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如果按照50%的增幅计算,快递员人均配送量会达到每日500票左右。”

  据上海瀚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每一个独立包装的货物,单位应该算件,当这件货被贴上了运单,就成了一“票”货,快递公司和专线运输可以把多件货,合并成一票货,用一个运单号,跟踪查询,这样叫做一票多件。

  中通北京清河网点负责人张高领同样感受到了大促高峰的前奏。据他介绍,网点日常的日均件量在8000票左右,预计会增长15%-20%。为此,在13个快递员的基础上,张高领又新招了3人来应对即将攀升的件量。

  据菜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中午12时,菜鸟直送签收单量和去年“6·18”同期相比增长了35%。而一组来自德邦的数据显示,预计大促期间德邦总体单量在6700余万票,同比增长将达到14.7%左右。其中,6月16日-19日将达到峰值,预计单日到达318万票左右。

  “6·18’除了家具、家电、床垫等主要品类,樱桃、荔枝等水果生鲜也会增加,像食品、饮料、酒水、宠物粮食是大促期间的购买大类。加上各大高校提前毕业、放假,校园托运业务也会有所增长。”德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

  日均要送300票

  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洪峰,又处于当下的特殊时期,消费者对收件乃至下单的态度都变得更为谨慎。在社区方面,目前北京许多小区需要居民前往小区门口进行取件。顺丰、中通、申通等企业的快递员或将快递放在货架上,或选择在门口进行摆摊。

  对此,一些正在取件的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顾虑。“我已经买了十几单商品,包括一些首饰等贵重物品,而小区货架摆放了很多快递,有点担心快递被弄丢。”一位居住在朝阳区的王女士表示。

  “虽然摆摊能减轻快递员投递的体力压力,但沟通和签收效率也会受影响,例如朝阳区已经复工,客户如果当天无法取件,那么快递员只能将快递拉回网点,次日再次投递。因此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大促时快递员的工作时长会从下午的5点延迟到8点多。”张代雷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当前北京高校对快递作业有着严格要求。一位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消费者向记者提及,“6·18”预售开始后,学校快递驿站增调人手负责快递的揽收寄出,在收件方面只有圆通和EMS能够送达。

  为了减轻末端的派送压力,张高领将去年“双11”时总结的经验复用在今年的“6·18”大促中。“我采取的方式是‘3+2’,即3个人的派送区域划分成5个人派送,按照20%的预估增幅和单人日均300票来计算,意味着大促时单人360票的派送单量能通过该办法减少到200-300票左右,这样快递员不会特别累,还能在当天把包裹全部派完。”他说道。与此同时,张高领也会在派费上进行一定上调,来激励员工。

  张代雷也在为末端的履约顺畅想办法。因所处的街道存在被居家隔离或管控居民,以及孤寡老人,网点派去了约10人前往社区当志愿者,为居民送件。针对员工们中午无法返回网点的问题,张代雷安排班车将快件统一送到小区门口。

  与此同时,物流从业者们也设法将履约工作前置。据了解,“6·18”期间,京东、菜鸟、申通均将一部分预售商品前置到快递站点,来实现最近发货并提升交付效率。

  单仓变多仓,时效提升30%

  当物流商正全力备战订单高峰时,商家们也在为货物调度和运输顺畅而忙碌。隆力奇电商总监夏文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6·18”预售开始以来,隆力奇在京东平台的销量同比增长20%,预计销售额会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5。

  据夏文强介绍,此前因为上海疫情影响,隆力奇4-5月原材料供应物流中断,有货发不出去,一时间让夏文强着急不已。得知上海仓被封锁之后,隆力奇立刻联系京东物流,通过临近的杭州、无锡分仓进行调货,最终在3天内将20万单货发了出去。

  不止隆力奇,许多“单仓发全国”的电商商家因当地疫情影响遇到困难。一家天猫美容仪器商家因深圳疫情发不出货,在与菜鸟沟通后,通过启用嘉兴和天津的菜鸟仓,缩短了仓和市场的距离,分摊风险的同时将履约时效提升了近30%。

资料图 王晓然/摄资料图 王晓然/摄

  因此,为确保大促商品能稳妥送到用户手中,商家都在未雨绸缪。“我们提前模拟订单增量进行预案准备。”夏文强表示,隆力奇对预计增长的订单进行分量级模拟,从1万单到3万单,从仓库分拣到后期配送,每一个量级都有配套方案来应对,“预估今年‘6·18’的订单会增长50%。”

  上海多家物流企业已复工

  物流动起来了,电商消费也将热闹起来。随着上海6月1日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通、圆通、极兔速递等多家物流企业位于上海的网络开始有序运转起来。

  极兔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受“6·18”旺季影响,6月1日上海进港件已恢复近六成,出港件恢复超九成,近五成网点恢复正常收派。而浦西两个转运中心已全面复工复产。中通则表示,预计6月1日上海快递网络当天揽派超过300万件,恢复到常态接近80%的水平,迎来两个月来的业务最高峰。而据圆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两个核心类集运中心均已恢复正常,200多家网点全部复工。

资料图 陈伟/摄资料图 陈伟/摄

  不过,从业者们也未对日常作业安全掉以轻心。一位快递企业的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公司的首要工作是抓疫情防控,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人员、运能方面进行充足储备。

  “我的网点每人每天要做核酸,库房消毒3次,快件消毒2次,业务员必须戴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张代雷表示,“网点防疫是第一要务,其次是派件和揽件。”

  据了解,在5月31日20点28分,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女士便收到了张代雷网点发出的申通首单包裹,实际上该包裹在5月30日就已经到达网点仓库。“随着北京防疫总体向好,不排除这几天如果封管控区域减少,大促期间人们的订单会增多。”张代雷说道。

  记者丨何倩 实习生 乔心怡

  图片来源丨北京商报、壹图网、微博截图

  编辑丨孙瑞

618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