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患痴呆风险,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降低患痴呆风险,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2022年05月09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世上没有聪明药,不会吃完让你智商一路飞升。但是有新研究提示,通过摄入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却能预防变痴呆,是不是也是一种变相帮助变聪明的途径呢?

  《神经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血液中抗氧化物质叶黄素、玉米黄质和β-隐黄质水平越高的人群,他们在未来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更小

  这项研究的调查对象一共超过了7000名,他们在参与研究的时候都已经在45岁以上。研究起始阶段收集了血液样本,并通过身体检查和交流测试确定了志愿者的生理状态。

  随后,研究团队对他们进行了平均长达16年的随访。

  根据长期追踪结果,血液中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水平很高的志愿者,发展成痴呆症的可能性要远远更低。通过与两种分子低水平的人群比较,他们发现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每高出一个标准差(约15.4微摩尔/升),患痴呆的风险要下降7%。

  而另一种抗氧化剂β-隐黄质的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其水平每增加一个标准差(约15.4微摩尔/升),患痴呆症的风险就会降低14%

  不过,研究者指出,他们在引入其他因素之后,抗氧化物质的影响程度会降低,其中包括教育和收入程度、锻炼水平等,这说明这些因素会影响抗氧化物质和痴呆之间的联系。

  “抗氧化物质可能有助于保护大脑免受氧化应激造成的细胞损伤。”研究作者之一May A。 Beydoun博士推测,他计划在未来探索直接添加这些抗氧化物质是否能保护大脑功能。

  在日常的食物中,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在甘蓝、菠菜和西兰花等蔬菜中含量较高,而橘子、木瓜和柿子等水果则含有较丰富的β-隐黄质。为了保证自己不步入痴呆症患者行列,日常多食用这些蔬菜和水果,它们可能是真正的“聪明药”!

  参考资料:

  [1] Higher antioxidant levels linked to lower dementia risk。 Retrieved May 7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5-higher-antioxidant-linked-dementia.html

  [2] Association of Serum Antioxidant Vitamins and Carotenoids With Incident Alzheimer Disease and All-Cause Dementia Among US Adults。 Neurology(2022)。 DOI: 10.1212/WNL.0000000000200289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痴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