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菜指南丨不用种子就能种的蔬菜

阳台种菜指南丨不用种子就能种的蔬菜
2022年05月08日 11:00 新浪科技综合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里被各种各样的阳台菜园刷屏,这种兼具乐趣与实用的妙招,不仅能给居家生活增添几分悠然气息,还能满足城市居民亲近自然的向往。

  眼瞅着朋友圈里高手如云,各类蔬菜长得欢实又养眼,可自己一个小白,要不就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要不就活生生将“卖家秀”种成了“买家秀”,还是比较极端的那种!

  怎么办?怎么办?别急,掌握下面这些方法与原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片阳台菜园。

  Part.1

  种菜要从葱蒜抓起

  家庭种菜的困扰,无非是种不活、产量低、麻烦,以此相对应,我们对种植的要求就变成了易成活、周期短、少打理。

  符合上述要求的蔬菜其实有很多,比如豆芽、韭菜、小葱、芽苗菜、空心菜、生菜、苋菜、油麦菜、菠菜等。少则3-5天,多则20来天,你就可以品尝到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

  但考虑到种植难度,对于完全没有种植经验的小白来说,葱蒜类才是入门级的不二选择。

  Part.2

  葱蒜长这么快,是有魔法吗?

  种植葱蒜虽然不能立马让我们实现蔬菜自由,但一定能让我们吃得更有滋味。想要种菜担心阳台光照少?没关系!种植地方小?没关系!没有肥料?没关系!甚至没有土,也没关系!

  只要家里还有一点存货,我们就可以实现“再生”魔法——将家里吃剩的存货葱去掉叶子仅留下葱白(5-7cm),大蒜则可以直接将最外面的表皮撕开,分成蒜瓣。

  将处理好的葱蒜放入广口容器种,不管是一次性杯子还是半截的饮料瓶,只要能放进去就可以。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透明容器,这样植物可以接收到更多的光线,也会生长得更快。要是家里有塑料鸡蛋盒,那我们就可以实现批量操作,建造一座葱蒜乐园。

  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浇水。种植用的自来水最好提前静置1~3天,因为自来水中含有一些化学添加剂,主要是消毒杀菌用的氯气, 刚接出来的水可能会有一定的余氯。虽然对人体的影响已经很小了,但直接用来水培的话,会伤害植物细胞,影响生长。浇水时,葱浸没至根部以上、蒜约浸没至1/3处。再选择某个光线好的角落放着,家中朝南的阳台是不错的选择。

  每天换1次水,大概3-4天,就可以看见有嫩绿的新叶生长出来,之后2-3天换1次水,基本上每天它们都会有肉眼可见的变化。种下去两个星期左右,我们就收获了一份煮面加葱花的特权。

  更让人惊喜的是,葱蒜都可以实现反复收获,因为其根部有可以进行分裂的细胞团,细胞团的繁殖速度极快,所以即使割掉上面的叶子,后面很快又会“发出新芽”,绝对是可持续绿色发展。

  Part.3

  种菜进阶版之再生蔬菜

  有了在葱蒜领域的种植经验,就可以进阶至可以让种菜小白大展拳脚的叶菜领域了,因为速生类叶菜有着生长周期较短、成熟较快、相对管理简单等优点。

  这个领域的“杀手锏”是——再生蔬菜。将生菜、小白菜或者油麦菜等叶菜比较完整的根切下,保留约5-8cm,泡在宽大的玻璃碗或平盘中。只要每天换水,大概5-7天,就会长出根和新叶,这时候再将它移栽到蔬菜种植专用土壤中(市面有售而且价格不高)。

  因为这类植物的根部也有可以进行分裂的细胞团,且植物组织中含有全部各种生根必需物质,包括生长素等其他生根诱导物质,在适合环境条件下,很快形成许多不定根,生长为整棵植株

  后续的养护也非常简单,基本就是隔两三天浇一次水,保持土壤足够湿润就可以,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了,有兴趣的话具体细节可以在网上搜索。

  不用育苗,菜品多样,循环利用,按这个路线发展,你甚至可以种出洋葱、土豆、大白菜、红薯、萝卜……也就是说,我们将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蔬菜供给站。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为什么叶菜种植后期要移栽到土壤中,而不选择继续水培呢?

  原来,速生的叶菜因为长得快,所以生长过程中对营养的需求也就更加旺盛,想要长出粗壮、大棵的蔬菜,自来水中供给植物的氮、磷、钾等养分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以外,还需要补充硼、铁、铜、镁、锌、钼等微量元素。但这一点对小白来说,难度和成本都稍高,需要更多的精力养护。

  Part.4

  土壤真的必不可少吗?

  事实证明,全程水培不仅可行,而且优势明显。缺“土”的宇宙空间站、南极科考等特殊环境补给新鲜蔬菜都把水培作为首选,水培也是大规模植物工厂首选的栽培方式。

  实际上,即使是在土壤中,植物能吸收的也只是矿质元素的离子状态。所以,只要我们把植物所需要的矿质元素离子加到溶液中,植物的根系从溶液中吸收,植物一样可以生长得很健康。而且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还可以对矿质元素的种类和数量进行精确的控制。

  即使没有土壤,也可以长出蔬菜;即使没有经验,也可以种出蔬菜,所以不要小瞧水培,也不要低估了自己。当你每天只能在方寸之地活动,当你受够了手机屏幕内的焦虑,拎个水壶、蹲下来,看一抹新绿萌发、生长,仿佛是投入心灵的一道阳光,温暖、治愈、充满希望。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作者:尹春梅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立场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

蔬菜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