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跌没16个爱奇艺,流媒体之神奈飞塌房了?

一夜跌没16个爱奇艺,流媒体之神奈飞塌房了?
2022年05月08日 14:00 市场资讯

  来源:36氪

  作者 氪星研究所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一直被爱优腾视作标杆和神话的奈飞,这几天也跌下了神坛。

  十年以来,奈飞首次出现用户减少,而且比预期少了整整270万。这个数字来自奈飞最新公布的22年一季度财报,消息一出,奈飞股价暴跌35%相当于一夜之间跌没了16爱奇艺

  要知道,奈飞可一直是国内优爱腾心目中的钱和口碑两手赚的“精神导师”,更是很多人心里的“神剧永动机”。它搭建的全球发行平台可以帮助创作者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取得全球爆红的机会。

  只要项目能入奈飞的眼,无论是日剧、韩剧、泰剧还是越南剧,语言不是问题,这方面《鱿鱼游戏》和《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是最好的例子。

  就因为奈飞法则实在是太过于风光无限,所以这回的用户量暴跌,才会让人大跌眼镜,对此奈飞初步解释是收到俄乌冲突的影响,不得不暂停了在俄罗斯的服务,直接导致了一季度付费用户不增反降。

  但实际上,放弃了俄罗斯市场,也不过是净减了70万用户,奈飞的问题远不止如此。

  用户流失最重要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字“涨价”。

  是不是很熟悉?

  爱优腾这两年也涨了好几轮价,腾讯视频前两天刚上调了会员价,7种套餐涨幅5到20元不等,听着是不多,扛不住它动不动涨价,一年前腾讯视频就已经张过一次,涨价幅度最高达50%。

  随后爱奇艺、芒果TV和咪咕视频也都跟约好了似的,都提高了会员价格,涨价操作太频繁,以至于很多人可能都忘了,视频网站一开始的卖点是便宜大碗,一根冰棍的钱,就能看一整个月的海量内容,比有线电视还便宜,比有线电视还自由。

  从DVD租赁起家的奈飞,一开始卖的也是这一点,《纸牌屋》爆火后奈飞就有了给美国有线电视“掐线”的野心,不仅要做到质量比对方更好,订阅费用也要更低,凭借着物美价廉的双重优势,奈飞快速吸血有线电视用户。

  只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随着成本越来越高,奈飞也是涨价大户。从2019年开始,每年基本都会涨价一次,今年一季度奈飞在大本营北美地区,再度涨价1-2美元后,立刻就流失了6万用户,用户用脚投票说走就走。

  但即便得罪用户,奈飞也不得不涨价,因为在内容的制作成本上奈飞最擅长自己卷自己。

  以宫廷剧《王冠》为例,早在2016年的单集制作成本就达到了1300万美元,平均单秒价值4300刀。

  花得多就得挣得多,但奈飞不懂超前点播、正片中插入广告、推出VVVIP等骚操作,赚钱基本就靠一招:用户会员费。这也是奈飞财报上的用户增量,对股价影响如此大的原因之一。

  剧集卷上天后,电影成了流媒体的新疆域,奥斯卡也就成了各大流媒体厂牌的必争之地,近两年奈飞、亚马逊苹果等都有电影作品入围,尤其奈飞重金耕耘了6年,但今年因为一个意外被第一次参赛苹果TV+摘了金。

  那么,奈飞跌到,最笑不出来的是谁?

  其实还是爱优腾,打从几年前奈飞崛起,爱优腾对外讲述的资本故事,就比照着奈飞来,他们以此来解释为什么自己每年的内容支出那么高,顺带给股东们打鸡血,“别看我现在亏得多,当年奈飞亏得更多,你看奈飞都盈利了,我们再坚持坚持也一定行。”

  如今,奈飞也一只脚踩进了泥坑里,榜样似乎也不灵了,这里我就得替奈飞说句公道话了,即便奈飞这次财报引来了史诗级大翻车,人家起码一季度还有15.79亿美元的净利润。

  相比之下热闹是别人的,优爱腾有的仍旧只是巨额亏损,以目前唯一财报公开的爱奇艺为例,去年一整年它一分钱没挣,还亏了62亿。

  只能说学了奈飞这么多年,爱奇艺们终究还是没学到点子上,光学了收会员费。

  没有学到人家的全球化分发和内容制作门道,这么多年来始终只能做小弟。

  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了“永远的神”,大王轮流坐,昨天是奈飞,明天可能是亚马逊或者苹果,终究很难有优爱腾的一席之地,但是优爱腾对这个行业也不是一点贡献没有。

  上个月奈飞CFO在回应是否会引入广告业务时,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Never say never”,或许未来不久,奈飞也不得不在商业模式上开始向“爱奇艺们”学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