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正经历灾难性的崩溃,而我们甚至还没意识到

它正经历灾难性的崩溃,而我们甚至还没意识到
2022年05月02日 10: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原理

  你或许没有想到,昆虫对我们星球的未来至关重要。

  这些不起眼的生物能帮助控制虫害,分解物质,将营养物质释放回土壤中。飞虫也是许多主要粮食作物的关键传粉者。世界上有近百种主要作物被认为完全或者部分依赖昆虫授粉,包括水果、香料和可可。

  但越来越多研究显示,昆虫的数量和种类正急剧下降,这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例如,英国已经发现了授粉昆虫的广泛损失。在整个欧洲,蝴蝶的数量下降了约三到五成。在德国,据说飞虫的生物量已经减少了76%。昆虫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可能将生态系统置于险境,在这个过程中甚至会威胁到人类的生计和食品安全。

  但问题在于,在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我们对昆虫消失的规模和特征的认识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尤其是,在热带地区,也就是赤道两侧的区域,包括亚马孙雨林、整个巴西以及非洲、印度和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这些地方的昆虫物种数量和丰度的信息少之又少。

  雪上加霜的是,世界上约550万种昆虫中的大多数就生活在这些热带地区中。换言之,地球上最丰富的昆虫生物多样性可能正经历着灾难性的崩溃,而我们甚至还没有意识到

  为了应对这些知识差距,在一项发表于《自然》的新研究中,科学家对昆虫的生物多样性变化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评估之一。他们对来自世界各地约6000个地点的约75万份样本进行了分析,总共囊括了近20000个不同的物种。

  结果显示,昆虫数量和多样性在热带国家的耕地地区降幅最大,在那些地方,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的综合影响也最为深刻。

  气候变化的威胁  

  众所周知,栖息地丧失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一个主要威胁,但这对昆虫的影响仍然鲜有研究,尤其对热带物种的评估更是少见。

  除了森林砍伐和其他长期的栖息地变化的挑战之外,还有气候变化。这种快速出现的对昆虫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已经涉及许多物种,比如哥斯达黎加的飞蛾和欧洲及北美洲大黄蜂的减少。温度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频率的增加,就是两种最典型的负面影响。

  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将对地球上的热带地区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热带地区的温度通常是相当稳定的,所以这里的物种并不习惯于应付温度的快速变化。

  不过,由于数据的缺乏,我们了解它们对热带昆虫的影响非常有限。而且,几乎目前所有可用的数据也都局限在少数研究得相当深入的昆虫,比如蝴蝶、蛾和蜜蜂,而其他大量物种却很少受到关注。

  常被忽略的昆虫  

  为了了解更全面的信息,这项新研究研究评估了来自世界各地75万份昆虫样本。在包括的6000个地点中,差不多三分之一来自热带地区。研究的近2万个昆虫物种样覆盖了甲虫、蜜蜂、黄蜂、蚂蚁、蝴蝶、飞蛾、蝇、臭虫、蜻蜓,以及其他不太知名的类群。

  研究借助了一个名为PREDICTS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它汇集了世界各地研究人员收集的数百万个样本。PREDICTS记录了自然栖息地和人类用于种植作物的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它是极少数的全球数据库之一,让科学家有机会研究整个世界的生物多样性变化。

  虽然这次研究中的样本仅仅代表了巨大的昆虫物种多样性的一小部分,但它的取样地点比以往的研究都要多。团队利用它来了解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是如何相互影响昆虫的生物多样性的,并首次将这些相互作用纳入了研究模型中。

  研究结果发现,由于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的双重夹击,昆虫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相对于原始植被覆盖的区域,这些地区中的耕地通常损失了更多昆虫的生物多样性

  团队将变暖程度相当高的高强度耕地,与受气候变化影响不大的自然栖息地的相关区域进行了比较。耕地拥有的昆虫数量平均只有一半,而昆虫种类则减少了25%以上。

  这些结果突出地表明,气候变化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农作物,还会通过传粉者和其他重要昆虫的损失,带来更大的威胁和隐患。尤其是在一些格外危险的地区,比如印度尼西亚和巴西,那里的许多农作物都依赖昆虫授粉。

  有所作为  

  除此之外,研究还强调了可以帮助缓解昆虫多样性降低的方案。他们发现,全世界范围内,在受到气候压力的地区中,在耕地附近保留自然栖息地的确有助于维持昆虫多样性

  分析显示,如果耕地附近的大部分自然栖息地已经消失,那么耕地中平均63%的昆虫会消失,同时,如果耕地附近四分之三的自然栖息地被保留了下来,那么只有约7%的昆虫会消失。

  对于生活在耕地环境中的昆虫而言,附近的自然栖息地可以作为食物的替代来源、筑巢地点,以及躲避高温的地方。也就是说,自然栖息地在小范围内可能会为耕地带来积极的影响

  虽然大多昆虫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也并非全都是坏消息。比如,另一项针对全世界的昆虫多样性变化趋势的调查,发现了淡水昆虫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是,这些积极的趋势大多发生在非热带地区,那些地方的人们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比如积极改善河流的水质等。也告诉我们,行动或许仍有机会带来转机。

  #创作团队:

  编译: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limate-change-triggering-global-collapse-in-insect-numbers-stressed-farmland-shows-63-decline-new-research-17073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644-x

  #图片来源:

  封面图:Retro Lenses,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首图:Umberto Salvagnin,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气候变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