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美人鱼木乃伊确认造假!只是猴子和鱼的混合体

日本著名美人鱼木乃伊确认造假!只是猴子和鱼的混合体
2022年04月25日 10: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年以来,日本研究人员一直在调查一具神秘尸体——具有300年历史的“美人鱼”木乃伊,关于它的来源以及真伪充满了神秘感。由于传说美人鱼尸体具有极高药用价值,这具木乃伊倍受日本当地居民崇拜。然而,最新研究揭晓了它的神秘面纱,原来它并非什么美人鱼,只是猴子和鱼的混合体,是人们将猴子干尸躯干缝接鲑鱼尾部,然后装饰人类的头发和指甲。

  据称,日本冈山民谷社理事会成员Hiroshi Kinoshita在冈山县一座寺庙中发现了这具“木乃伊”,当时这具30.5厘米长的木乃伊尸体放置在一个盒子中,他描述称,自己最初认定它是美人鱼,是因为它与一本神秘生物百科全书中描绘的美人鱼标本相符。木乃伊盒子里放着一张纸条,显示该尸体是渔民在1736-1741年间捕获的美人鱼,随后将这条美人鱼卖给了冈山当地一个富裕家庭,但人们不清楚最后该尸体如何进入寺庙中进行保存。

  目前,在Hiroshi Kinoshita说服该寺庙允许科学家研究这具神秘尸体后,仓敷艺术科学大学古生物学家Takafumi Kato和同事开始研究该木乃伊的神秘来源。2月2日,科学家使用CT扫描对木乃伊进行成像,并进行DNA采样,从而确定该尸体的真实身份。

  这个美人鱼木乃伊有点像日本民间传说中的两种神话生物——Amabies和Ningyos,在传说中Amabies长着喙而不是嘴,是长着3个明显尾鳍的美人鱼;Ningyos是长着人类头部的类鱼生物,以上两种传说生物均被认为具有奇迹般康复治疗和延寿功效有关。相关媒体称,传说中一位名叫Yao Bikuni的女性意外吃了一条Ningyos,最终她的寿命达到800年。

  据悉,该寺庙僧侣将这具美人鱼木乃伊视为健康预兆,寺庙僧侣Kuida Kozen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们非常崇拜这具木乃伊,希望它能帮助缓解新冠病毒疫情,即使只起到轻微疗效。

  美人鱼木乃伊此前一直放置在寺庙一个玻璃柜中供参观者祈祷,日本还有两个寺庙也供奉着类似的美人鱼木乃伊。

  目前,科学家对该尸体DNA分析结果显示,它不是美人鱼,是由一只猴子尸体和鲑鱼尾巴组合在一起,可能是日本当地居民制作的,目的是卖给充满好奇心的西方游客。之前曾有一个类似的骗局,被称为“斐济美人鱼”,19世纪初被卖给在日本的荷兰游客,后来又卖给了英国商人,最终被运到美国,并成为电影《马戏之王》中的真实原型。(叶倾城)

木乃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