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情妇账户受贿668万!又一互联网大厂反腐大案,宣判了

借情妇账户受贿668万!又一互联网大厂反腐大案,宣判了
2022年04月24日 15:16 中国基金报

  文/江右

  互联网大厂反腐重磅案例,短视频头部公司之一的快手原副总裁“出事”。

  近日,公开的一审判决书显示,快手原副总裁赵某阳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70万元。其涉案金额合计756万余元,其中受贿668万元,职务侵占88.5万元。

  赵某阳的情人乔某,用账户帮赵某阳受贿,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赵某阳下属李某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48岁快手前副总裁受贿侵占涉案756万

  4月22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快手原副总裁赵某阳伙同乔某、李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668万余元,并将公司款项88.5万元占为己有。对此,法院一审判处赵某阳有期徒刑7年,罚金人民币70万元。判决书的裁判日期为2021年12月17日。

  判决书显示,赵某阳,男,1974年出生,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于2020年7月15日被羁押,因涉嫌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于同年7月31日被逮捕。其下属李某,男,1986年出生;其情人乔某,女,1974年出生。

  信息显示,赵某阳曾在优酷担任副总编辑、内容管理总监等职位,主要负责优酷社区内容运营管理,2015年2月赵某阳加入快手,在快手社区内容研究院部门任职。2019年5月赵某阳卸任公司内容评级部负责人。2020年7月被逮捕。

  判决书显示,2015年6月至2019年3月间,赵某阳利用其负责快手内容评级部的职务便利,使用其情人乔某提供的银行账号,收受盐城外包公司负责人郑某给予的好处费共计约668万元。乔某在明知钱款系犯罪所得情况下,仍提供银行卡帮助赵某阳接收钱款并一同花销。

  不仅收受贿赂,赵某阳和其下属李某还以虚构员工工资、加班工资等方式,侵占公司钱款。

  2015年8月至2018年5月间,赵某阳伙同李某利用管理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盐城外包公司的职务便利,以虚构员工工资的方式,先后将快手钱款共计人民币40.86万元占为己有。

  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间,赵某阳、李某伙同徐某(另案外理)以虚报员工加班费的方式,先后将快手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5.42万元占为己有。

  2019年5月赵某阳卸任公司内容评级部负责人后,李某仍伙同徐某以虚报员工加班费的方式,将快手钱款共计人民币8.4万元据为己有。

  2015年至2019年间,赵某阳伙同王某1(已判决)利用管理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外包公司的职务便利,以虚报员工工资等方式,先后将被害单位钱款共计人民币32.22万元占为己有。

  综上,被告人赵某阳侵占被害单位钱款数额为人民币88.5万元,李某侵占被害单位钱款数额为人民币64.68万元。

  一审被判七年,情人、下属也都被判

  法院一审判决结果为:被告人赵某阳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

  被告人乔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被告人李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责令被告人赵某阳、李某共同向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退赔人民币六万六千八百元。

  继续向被告人赵某阳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六百六十八万一千零五十四元六角九分,予以没收,冻结在案的存于被告人乔某名下银行卡内的钱款可用于折抵上述违法所得,不足部分继续向被告人赵某阳追缴。

  最近几年,互联网大厂不断反贪腐,快手这个案例之外,腾讯阿里百度、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此前也发布过贪腐案例。

  上市一年多,股价高位暴跌86%

  发行价几近腰斩

  2021年2月5日,牛年春节前夕,快手火热在港股上市,发行价为115港元,当天收盘就涨到300港元,而后快速上冲到417.8港元,高位之时股票总市值达到1.78万亿港元,而今最新总市值为2530亿港元。

  从417.8港元高位下来,到如今最新收盘价59.3港元,股价跌去了85.8%。

快手反腐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