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猪耳朵、鸡脆骨这么好吃?!真香预警

为啥猪耳朵、鸡脆骨这么好吃?!真香预警
2022年04月08日 11:38 新浪科技综合

  先来做个小调查,让我看看多少人喜欢吃软骨!

  对我来说,无论一盘菜里有多少肉,我第一眼看到的永远是软骨!

  看到软骨了吗!

  软骨真是奇特的存在啊,说它是骨骼吧,可它并不具备骨骼该有的硬度,说它不是骨骼吧,它又承担了一些骨骼该干的事,你看,上图里的软骨不就把肉支棱起来了吗?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猪耳朵、鸡脆骨、掌中宝、骨肉相连……噢不,划掉重来,是软骨。

  01

  软骨能变成骨骼吗?

  我们先来说说软骨与骨骼的关系,这还得从胚胎说起。在人体处于胚胎阶段时,器官们开始发育,骨骼也在其中,只不过此时所谓的“骨骼”,都是由软骨组成。

  软骨的主要成分是软骨细胞和胶原纤维(后面要说好多次,先记住这个知识点),当软骨细胞发生分裂,又恰好遇上从体外吸收来的钙质时,胶原纤维就会发生钙化、变硬,形成真正的骨骼。

  电镜下的软骨组织

  图片来源:histology.medicine.umich.edu

  这种由软骨逐渐转化成骨骼的事,也一直伴随着人体的发育。每根骨头两端的软骨不断分裂、钙化,骨骼不断变长,人也就不断长高,直到20岁左右的时候才停止,身高才基本定型了。

  让我看看,这句话扎了谁的心~

  人在发育完全后,尽管软骨不再发育,但也不会消亡。它们中大多数有点像“寄生物种”,分布在骨骼末端或关节处,起到防止骨骼摩擦和缓冲的作用。

  骨骼末端的软骨起到减少摩擦的作用

  但也有个别单独存在,比如鼻软骨、咽喉软骨和耳软骨,它们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来的,作用如同真正的骨骼——支撑和保护。软骨跟骨骼的关系,就是这样剪不断、理还乱。

  因为软骨,猪耳朵格外好吃

  图片来源网络

  02

  软骨有啥用?

  前面说过,软骨的主要成分是软骨细胞和胶原纤维,而胶原纤维又是由大量胶原蛋白构成,所以软骨颜色乳白,并且质地极富弹性又有些许硬度。

  热爱长跑的人都知道,跑鞋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它的缓冲部件,而关节之间的软骨也具备缓冲减震这项功能。它在受冲击挤压后会轻微变形,化解掉大部分冲击力,然后迅速恢复原状,避免骨骼间硬碰硬,减少了骨膜损伤。而在这些“缓冲垫”中,最知名的就是膝关节中的半月板。

  人在跑跳运动中,落地时膝盖要负荷超过体重2~3倍的冲击力。你想想,如果没有这层缓冲垫,股骨和胫骨就要经常生生对撞,那岂不是每跳一下就要“咔吧咔吧”地响……

  膝盖已经开始疼了!

  而软骨的硬度,又可以让它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比如耳廓就是靠软骨支撑起来收纳声波;咽喉部位的软骨支撑起呼吸道和食道;鼻软骨则顶起了鼻翼。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为了支撑,何不靠骨骼呢?

  就耳廓和鼻翼来说,这两个器官都不大,且突出、暴露在体外,磕碰经常难免的,若换成细小的骨骼,很容易折断,反不如有弹性的软骨“能屈能伸”。

  大耳朵图图虽迟但到

  而咽喉部位在说话和进食中,呼吸道和食道都会反复扩张和收缩,所以它们需要的“支架”,必须得是富有弹性的,非软骨莫属。

  03

  你吃的是什么软骨?

  别看体内各种软骨的成分一致,但为了应对不同部位的需求,它们成分的比例和排列顺序并不一样。有的软骨细胞多,有的则胶原纤维多。有的排成密网,有的是层层叠加。医学上根据软骨的功能,把它分为三类。

  1

  透明软骨

  这类软骨的胶原纤维含量很少,所以颜色是半透明的。由于缺少胶原纤维,它的弹性和硬度都很弱,所以它也就不大具备缓冲性和支撑性,通常包裹在骨骼末端,作用就是减少活动时骨骼间的摩擦。

  2

  纤维软骨

  纤维软骨跟透明软骨相反——胶原纤维多而软骨细胞少,且胶原纤维层层叠叠排列,所以它在受到冲击时,可以把冲击力最大限度散开。像膝关节和脊椎这些运动时经常受到冲击的关节中,都含有纤维软骨。

  掌中宝是鸡的膝关节

  图片来源见水印

  3

  弹性软骨

  弹性软骨中的胶原纤维是交错排列的,而且密度很大,所以它是软骨家族中弹性和支撑性最好的,耳廓和咽喉部位的软骨就属于弹性软骨。想知道它弹性有多好,弹弹自己的耳廓就知道了。

  猪耳朵属于弹性软骨

  04

  好好保护你的软骨!

  从人的胚胎期开始到发育期结束,骨骼发育都与软骨有关。这是因为软骨中的软骨细胞具有极强的分裂增殖能力,所以在人体30岁之前,软骨即便受损,也大都可以自我修复。

  下一句就要接“但是”了,30岁以上的中青年读者请注意:

  随着人年龄增大,软骨细胞的活性开始降低,同时胶原纤维也逐渐硬化,软骨反而变得容易受伤且很难恢复。比如,中年人常有的半月板磨损、腰椎间盘突出,就都是软骨受损造成的症状,且无法完全治愈。

  嗯,顺便问问,你的腰间盘还好吗?

  撰文 | 曹阳

  绘图 | 苏义

  部分图片 | 图虫创意

  微信编辑 | 阿什么爽

  本文原载于《博物》杂志2016年8月刊

器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