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用馒头蘸酱油充饥,如今公司估值超千亿美元

他曾用馒头蘸酱油充饥,如今公司估值超千亿美元
2022年04月08日 07:55 中国企业家

  一个山东人,在广州做出了千亿美元估值的跨境电商公司。

  2021年胡润百富榜U40青年企业家榜单,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毫无悬念位居榜首。顺着榜单往下看两行,多了个陌生的名字——许仰天。

  1984年出生的许仰天,以40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居第三。关于他的介绍,百度百科仅有简单七个字:希音公司创始人。网上亦难以寻得一张他的清晰近身照,更鲜有人清楚他是如何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的“愣头青”走向百富榜。

  一样神秘的还有许仰天创办的公司希音。希音就是现在红透半边天的SHEIN。这位山东淄博小伙2014年创立跨境电商平台SHEIN,通过自建独立站的形式,在全球范围销售快时尚女装,对标快消品牌ZARA。2017年~2020年,SHEIN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约180%。2020年,疫情因素促使线上销售爆发,SHEIN增长也进一步提速,增速高达300%,实现收入约100亿美元。

  不过,即便业绩瞩目,但SHEIN在2020年以前几乎从未出现在媒体和咨询机构统计的“独角兽”榜单中。这种“忽视”很大程度上是SHEIN的刻意为之。和通常希望传达好消息的创业公司不同,SHEIN“想要低调”,这和外界对许仰天“默默把钱赚了”的印象不谋而合。

  2022年4月,一则SHEIN正在寻求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再次打破SHEIN力求低调的局面。而媒体最新的报道是,该轮融资已结束,融资金额在10亿至20亿美元之间。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以及SHEIN此前的投资者Tiger Global Management、红杉资本中国均参与了本轮融资。不过,在融资消息的媒体求证中,SHEIN均表示不予置评。

  此次融资后,SHEIN估值将达到千亿美元。在中国,这一量级的未上市企业屈指可数,除了SHEIN,目前仅有字节跳动、蚂蚁金服和阿里云三家。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跨境圈对他们一直也不甚了解,以前我们都怀疑过SHEIN是骗子,因为身边的朋友都没和他们做过生意,后面觉得可能人家是真牛,不可能骗到那么多投资人,真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一位从事跨境电商同行感慨,“这个估值太厉害了,不过按照市销率来估值倒也差不多,1人民币交易额对应1美元的估值。”

  不到十年,一位曾用馒头蘸酱油充饥的山东80后,学历也不算光鲜,却在广州创造了一家千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在美国市场击败了ZARA、H&M。

  墙内开花

  许仰天勤奋,高三时在外打工,大学半工半读,靠自己筹集学费。或许是由于从小并不宽裕的成长环境,曾经的合作伙伴李鹏说,有些人是被迫勤奋。

  2009年,毕业不久的许仰天没有选择在职场摸索,而是顺着在大学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尝试跨境电商。他模仿当时的出海代表兰亭集势,带团队卖婚纱。彼时,跨境电商正值蓝海。在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看来,2008年到2011年间,跨境电商出现了第一波黄金时代,一大批IT人和传统外贸人抓住了跨境电商的商机迅速做大,成就了一批闷声发大财的“小而美”公司。

  兰亭集势的好消息也在这段时间传来,这家当时的模范公司开始摆脱亏损,在2012年四季度实现了111万美元的盈利,最终于2013年6月赴美上市。复制兰亭集势的许仰天,不仅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正式打开了跨境电商的大门。

  但让人意外的是,许仰天没有死磕这条已经印证的路,他意识到,做品牌,一定要找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方式经营。从市场上随便找一批便宜畅销的货,随便用什么方式卖出去,这种野蛮生长的路子越来越行不通了。

  2012年,许仰天放弃婚纱生意,正式成立Sheinside(SHEIN前身),全力转型做跨境女装。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回头看,拒绝野蛮生长的SHEIN,抓住电商和服装行业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流量,二是供应链。前者让SHEIN迅速积累粉丝,提高复购;后者让其在年上新超10万SKU的背景下,还能做到在美国境内,下单后3到7天收货。

  2011年,当时海外社交媒介刚刚起步,许仰天的公司就成为海外版小红书Pinterest的首批用户,以极低的营销费用拓展流量,通过网红带货,完成了初始积累。时任SHEIN移动总经理的裴旸曾在一场论坛上坦言,2011年的时候,公司所有流量全部来自于网红。

  如今,SHEIN在Facebook平台粉丝数超2300万人;在Instagram上,SHEIN官方账号也拥有2000多万粉丝;SHEIN也在几年前进入视频社交领域,在YouTube发布的第一条视频,点击量已超过1.3亿次;SHEIN在TikTok上有数百万粉丝。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通过社交平台种草的流量成功在站内得到转化。

  中信证券首席新零售分析师杨清朴认为,目前SHEIN的核心优势之一是精准营销和流量运营。其充分享受到早期SEO(搜索引擎优化)到社交媒体、网红流量的几轮红利,独立站平台构筑流量壁垒,网站流量中直接访问与搜索访问合计占比超过77%。

  供应却没这么顺利。广州市荔湾区十三行路,占地三四平米的格子间组成的栋栋大楼,浓缩了珠三角3万多家服装生产厂以及上下游企业。2014年前,SHEIN也是其中来往的进货商之一,当时它的模式很简单:先在官网挂出图片,有订单后再拿货。但瓶颈随之凸显,高峰期每月四五千万的订单,SHEIN无法全部备货。

  这一年,许仰天决定去广州跑通供应链,这也成为SHEIN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不过,跨境电商的“浅库存”理念对于初创企业并不友好。一位SHEIN顶级供应商曾对《晚点LatePost》表示,2014年,几乎没有工厂愿意搭理SHEIN,接这么小的订单。订单量小,成本高,“机器开机一次都不只这个成本,做就是亏”。

  “一天下来就1000件,你给我下了个500件订单,我怎么打?流水线传不过去,只能改小包流水线,从剪裁完后,每个人都在做产品。”阿里巴巴某运营总监曾对《中国企业家》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按照这种生产模式解决小起批量需求,但小批量的单价肯定贵。”

  许仰天意识到其中的核心问题是要让小单供应商也能实现盈利。通过承担库存压力,缩短账期,借款扶持等方式,他找到了一批长期合作的供应商。

  在仅47平方公里的广州南村镇,有媒体走访后估算SHEIN的供应商高达300多家。据界面给出的数据,目前SHEIN供应链中心团队规模也是整个公司最大的一个团队,从2015年的800人壮大至2019年的逾5000人。

  2022年年初,在披露的《广州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中,SHEIN申报了“希音湾区供应链总部项目”,投资金额150亿元选址在广州增城区中新镇,总供地约3000亩,总建筑面积达330万平方米,大约3个白云机场或5个广州南站大。

  举进扩张

  2016年是SHEIN为数不多的高调时刻,裴旸明确将ZARA作为竞争对手。

  从营收来看,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2020年12月,SHEIN披露了其2020年公司业绩,其中营收接近100亿美元(约合6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SHEIN连续第八年营收实现超过100%的增长。而同一年,ZARA所有者Inditex集团销售额则下降25%至204亿欧元(约合1415亿元人民币)。

  在估值上,SHEIN早已追平ZARA。PitchBook Data Inc.提供的数据,SHEIN在上一轮,即2020年8月融资时,估值约为150亿美元。仅一年半时间,SHEIN的估值就翻了近7倍,达1000亿美元。这家初创公司的价值超过了欧洲竞争对手H&M和Inditex SA的市值总和。

  不过,如此迅速的发展少不了资本助力。

  在解决了供应链大难题后,SHEIN就已经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资本源源不断涌入。2015年,SHEIN斩获景林、IDG领投的3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5亿元。从2018年开始,SHEIN按每年一轮的融资节奏向前推进,估值成倍上涨。2021年6月,其被传估值已达300亿美元,并已聘请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大通担任其IPO顾问。

  SHEIN也在通过收购加速扩张。

  从2014年起,SHEIN先后并购了竞争对手Romwe和MAKEMECHIC。2015年,移动端购物平台Wish迅速走红,SHEIN迅速跟进布局,收购了由裴旸创立的ZZKKO创始团队,裴旸本人随后以SHEIN移动总经理的身份带领团队加速了SHEIN APP的布局。2020年6月,全球综合购物APP下载排行榜中,SHEIN位居全球第二。这样的成绩,正得益于当年的那次并购。

  更为密集的投资是在2021年。当年1月,SHEIN出价3亿英镑竞购英国品牌Topshop,尽管最后落败,但这是SHEIN第一次尝试收购海外本土时尚品牌。同月,户外家居DTC(直接面对消费者营销模式)品牌Outer完成105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就包含SHEIN。紧接着,SHEIN分别参与投资了跨境乐器DTC品牌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帕拓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除了投资,SHEIN还正在开辟东南亚及南美市场。

  根据媒体报道,SHEIN有意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性中心,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作为打开东南亚市场的敲门砖。而在南美,SHEIN以巴西作为落脚点。当地媒体报道,许仰天在2021年年底和巴西部分服装零售商见面,目前正在评估巴西建设工厂事宜。

  过去八年,SHEIN作为一个资本、科技与传统行业交织的千亿级产物,让有品牌梦想的外贸从业者看到了希望。

制图:肖丽制图:肖丽

  “我们将跨境电商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中国工厂将高性价比的产品,通过亚马逊、eBay在电商平台上面销售,触达C端消费者;第二个阶段,我们称为产品的出海,大家开始逐步聚焦在某一个品类上;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品牌出海。更多的商家通过自己的产品在相应的用户群体里建立了品牌认知。”嘉御基金投资总监任广分析道。

  但SHEIN或许仅是个例。

  “很难再复制一个SHEIN。”一位曾做电子产品出海的创业者告诉《中国企业家》,“跨境电商背后的供应链问题太难了。这件事说到底,核心是供应链能力出海,团队需要有极其优秀的管理能力。虽然我们看到了很多在跨境电商中淘金的例子,但也要看到有很多很多失败的例子,成功是偶然的。

  许仰天曾经的合作伙伴李鹏也曾总结:“SHEIN是不可复制的,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它抓住了中国的人口红利,赶上了跨境电商上下游的蓬勃发展期。”

  参考资料:

  《跨境电商服饰巨头,乘风出海加速成长》,中信证券

  《我梳理了下SHEIN的投资并购史,发现了这家神秘独角兽的三个战略》,博一大叔

  《揭秘 SheIn:中国最神秘百亿美元公司的崛起》,晚点LatePost

  《这家你从来没听过的中国公司,活成了全球时尚顶流》,华商韬略

  《许仰天,预定新加坡富豪榜》,字母榜

  《时尚新贵SHEIN的投资版图》,志象网

  《SHEIN唯快不破,许仰天极致精明》,21世纪商业评论

 
SheIn跨境电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