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动作!孟晚舟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公司这样回应!

华为大动作!孟晚舟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公司这样回应!
2022年04月02日 07:53 e公司

  文/严翠

  华为又有大动作,华为CFO孟晚舟、任正非之女最新接替郭平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转任华为监事会主席。

  对此,华为方面回应称:“公司致力于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架构,以使公司基业长青,此次监事会换届是公司治理按章程有序推进的一项工作。”

  孟晚舟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4月1日,华为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了监事会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监事会主席、监事,以及候补监事。

  华为公司当前监事会成员为:郭平、丁耘、李杰、姚福海、李英涛、陈黎芳、宋柳平、任树录、李大丰、田峰、彭中阳、史延丽、杨黎、马箐箐、吕克。

  华为公司当前董事会成员为:梁华、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汪涛、余承东、徐文伟、何庭波、任正非、陶景文、阎力大、李建国、彭博。

  基于这一换届完成,华为官网最新更新管理层信息显示,郭平不再是华为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成为华为轮值董事长,与胡厚崑、徐直军共同轮值,郭平转任华为监事会主席,另外,华为原来的三大常务董事之一丁耘(原运营商业务董事长)调整为华为监事会副主席。

  据了解,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华为最高领袖,主持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华为公告称,根据公司轮值董事长制度,2022年4月1日-2022年9月30日期间由胡厚崑当值轮值董事长。

  华为发言人表示,公司致力于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架构,以使公司基业长青,此次监事会换届是公司治理按章程有序推进的一项工作。

  华为公司监事会是公司最高监督机构,代表股东行使监督权。监事会的定位是对公司的生存发展和命运负责,其基本职权包括领袖管理、业务审视和战略前瞻。

  监事会成员由持股员工代表会选举产生并经股东会表决通过。监事会设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监事会授权下开展日常工作。

  孟晚舟已加入华为29年

  华为成立于1987年,由任正非创立,任正非之长女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至今已约29年。

  华为官网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历任华为国际会计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等,现任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公司CFO。

  公开信息显示,孟晚舟加入华为的最初几年,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1996年,华为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1998年,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05年到2009年,在华为全球账务系统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落成。

  2007年开始,孟晚舟负责实施华为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该项目实施能为各级经营组织提供更完善、更准确、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促使华为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但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扣押,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直至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

  当天,孟晚舟在朋友圈发布题为《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的长文称,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还表示,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回家的路,虽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

  对于孟晚舟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孟晚舟虽然不是技术出身,但她一方面是华为创业成员,另一方面她被美监视观察两年的经历,已培养了她之前所不具备的大格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