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启动5000万美元供应商员工发展基金:00后女生从零开始Get编程技能

2022年03月30日20:01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周雪,00后,富士康工厂生产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

  她每天负责的工作是更换车间里的刀具,并手动做记录,工作繁琐且容易出错。在参与编程培训后,她成功开发并上线软件Controller,这个App可以实时监测、记录设备,省去了很多人力的投入。参加Swift编程培训的学习,在帮助这名女生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帮助她成功转岗至该厂的自动化互联网工程部门。

  和她有同样经历的员工还有两位,他们都通过苹果不同的

供应商员工教育投资项目,得到了职位上的晋升及对未来个人目标的清晰规划。

  自2008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种教育、技能培训项目,为供应链上的工人们提供机会学习新技术和管理技能。苹果也在今年全新推出“5000万美金供应链员工发展基金”项目,用于全球范围内苹果供应链员工的教育投资。

  项目的教育课程包括,编程、自动化、领导力以及工厂管理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具体的技术技能课程,例如数控机床操作、机器人、电气技能等。这个项目中的课程及培训,最初面向中、美、印度、越南的供应商工厂。

  针对课程设置部分,苹果和全球领先的大学,当地的职业学校以及知名的教育专家及机构开展合作,为全世界的供应链员工提供培训。与此同时,苹果支持鼓励员工参与培训,并且提供转岗机会。

苹果供应链员工苹果供应链员工

  随着这一新的供应链员工发展基金的启动,苹果公司将进一步扩展为供应链及其周边社区提供的培训,以帮助员工发展未来工作所需的必要技能。我们也了解到,在过去五年中,有5000多名学员参加了苹果生产线线长、自动化技术员和综合学徒培养的项目。

  自2017年开始,苹果为供应商员工提供Apple Swift编程语言的相关培训。 2021年,苹果公司听取了学员和供应商的反馈,在保持课程质量和一致性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线上学习机会。这次初步尝试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2021年完成高级编程项目的学员人数翻了两番。 

苹果供应链员工苹果供应链员工

  00后女生从零开始Get编程技能

  开篇提到的00后女生周雪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她参加了Swift编程培训,开发并上线App后,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转岗至该厂的自动化互联网工程部门工作。

 来自富士康成都的周雪 来自富士康成都的周雪

  零基础参与编程培训的周雪,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自己也觉得非常吃力,总是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老师提到的问题和安排的考试,她应付起来,总是比别人要困难许多。但她也积极的表示,在课程的教学上,老师专业负责任,学习节奏很快,并且还有往届课程的优秀学员做榜样,编程这件事情好像没有想象之中的难。借由这次Swift编程培训,周雪和小伙伴一起开发了一个App“Controller”。

  谈起开发这个App的初衷,周雪说,主要源于在车间时的一项工作困扰。刀具、冲头等工具在车间消耗量很大,更换得也很频繁,以前每天都需要手动做记录。这项工作非常繁琐,也很容易出错。周雪一直想用更高效的办法来替代人工录入,于是一上编程课,她便想到了要从这个问题入手,开发一款App。

  这位00后的女生表示,参与编程培训对她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工作上,她可以通过App监控工厂里的机台、实时查看机器参数、及时报警从而实现及时维修、减少等待时间。据周雪介绍,这个App的另一个好处是,其他的人员也可以通过App实时看到机台的情况,及时给现场人员提供建议。

  生活上,Swift编程培训课程给周雪带来的不仅仅是收获了一个App,更多的是为初入职场的她点亮了更多希望。参加Swift的培训项目极大的提升了周雪的自信心,周雪也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在编程这方面发展。

  加入苹果学徒制项目的90后线长

  学徒制项目是苹果公司的一项创新尝试,采取校企双主体培养模式,为初入职场的工人们开启明确的成长之路。通过与职业学校的合作,项目前期在学校进行,老师授课的同时,工厂派师傅参与指导,后半段培训在企业进行,学员在工厂边学边实践,工厂的师傅手把手帮带。

王林河王林河

  王林河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时听了学徒制项目在校园的宣讲会,咨询辅导员的意见,并综合考虑到就业问题之后,选择报名了这个项目。经过笔试面试等一系列考核,王林河顺利进入该项目。

  一年半的学徒制项目,不仅让王林河平稳地从学校过渡到工厂,也有机会系统学习到了基层管理知识,并能够付诸实践。王林河很快成为了一名生产线上管理百名工人的线长。在管理过程中,他曾遇到过像他父亲一样年纪的“刺头”工人,得益于在项目中获得的管理知识和师傅的帮助,这位老工人在王林河的团队变得越来越好。

  成功的经验带给王林河更大的激励。后来,王林河被派去深圳学习,回来之后自己主动将学习内容整理成教材,与郑州的同事们分享。2022年他获得了生产功勋奖,在这个全厂最高级别的荣誉中,王林河是十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参与学徒制项目不仅让王林河直接学到了基层管理的知识,更让他充分发展了自己的学习能力。随着苹果生产线的调整,2021年工厂新建了一个楼层,用于自动化生产,王林河被再次调为负责整个智能生产楼层的组长。这对管理而言,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从管人到管事儿的变化”,王林河说。之前管理百十来人,现在则需要既学习又管理,一方面学习有关自动化设备管理的新知识,比如设备的架设、工程部门和客户等提供的教学等,另一方面管理其他线长,帮助他们学会设备操作。目前林河已经在他的楼层成功培养了七位线长。

  在王林河看来,学习的能力和管理的能力,是他加入学徒制项目最重要的、也是最长久的收获,这让他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充满希望。

苹果新的发展基金项目将面向全球供应商员工提供培训与课程苹果新的发展基金项目将面向全球供应商员工提供培训与课程

  苹果公司不仅仅重视员工的技能培训,兴趣教育的课程也没有落下。除编程培训外,羽毛球、乒乓球、茶艺等兴趣课程也会定期开展。“5000万美金供应链员工发展基金”这个项目,不仅会推动供应链向前发展,还将会推动整个行业。

  据苹果公司内部人士透露,2023年底前,预计将有超过10万名供应商员工参与新的学习机会。苹果公司也会遵循“创造伟大的技术,为人们赋能,丰富人们的生活”这条原则,在产品制造的过程当中,确保供应链员工的权益,与此同时减少资源的使用,保护当地的环境。

苹果供应商责任网页苹果供应商责任网页

  《2022供应链中的人与环境进展报告》可登陆苹果官网查看。

  (艺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供应链苹果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