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称4月中旬疫情将会相对平稳:积极做好自身防护 别熬夜

张伯礼称4月中旬疫情将会相对平稳:积极做好自身防护 别熬夜
2022年03月19日 20:32 快科技2018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采访中表示,吉林这波疫情到4月中旬会步入相对平稳阶段,但不是绝对清零,基本上这波疫情能控制住。

  连日来,吉林省多地市疫情形势严峻,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展开。截至319日,吉林省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已经超万例。

  本轮疫情为何在吉林省传播这么快?

  张伯礼院士:这次疫情不仅仅是吉林,现在在全球引起新一波疫情,有的国家是第四波,有的国家是第五波,疫情在全球蔓延呈井喷式爆发。

  吉林病例比较多,整体分析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奥密克戎病毒变异以后,传染性确实太强,过去我们还可以找到溯源、传染途径,还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也比较清晰。

  从现在来看呢,由于它的隐匿性比较强、无症状感染者多,一旦确诊发现,可能它周边的一片密接者都已经是阳性的了。所以,这次疫情暴发感染病人激增,也是跟病毒感染的特点有关。

  该如何有效应对本轮疫情?

  张伯礼院士表示,我看政府发布会介绍的大筛、严格隔离、积极救治等措施都是很及时、很到位的,也是正确的。

  对广大老百姓,我们还要积极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以后抵抗力就会降低,保持充分的睡眠很关键。再一个注意饮食要清淡,不要高盐、高糖。

  还有一个特别注意的是,东北吉林天凉,不管多冷的天,每天必须要开两次到三次窗户通通风,让空气流通。

  吉林本轮疫情何时迎来拐点?

  张伯礼院士:整体来说,过去我们这套措施是有效的,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是有效的。估计到4月中旬吧,会步入相对平稳阶段,但不是绝对清零,基本上这波疫情能控制住。

  社会清零是放开的基础,筛查没再发现有新的阳性的,一般社会达到清零以后,再过7天基本就可以完全放开了。

  而针对昨日吉林新增2例死亡病例,19日国家卫健委回应吉林出现2例死亡病例的时表示,其中1位是高龄,另外1位年纪也超过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1位没有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