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感觉手机在振?明明没有消息啊……

为什么总感觉手机在振?明明没有消息啊……
2022年03月15日 11:2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科学公园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感觉手机在裤子口袋里振动,掏出来一看根本没人找。

  隐约听到手机铃响了,着急忙慌跑过去拿手机,发现屏幕漆黑,没有任何电话和信息。

  手机的振感和铃声明明是那么真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幻觉?是得了臆想症吗?

  出现了手机振动或者响铃幻觉的这一现象被称为幻觉电话综合征(PPS),其中又分为幻觉振动(PV)和幻觉响铃(PR)。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研究人员于2007年提出,该研究一共调查了320名成年手机用户,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报告说他们出现过手机响铃幻觉[1]。 

  之所以会出现幻觉电话综合征,是因为手机的长期使用使得大脑对于特定振动模式、特定铃声、特定位置(如裤兜儿)建立了感官记忆,在高度警觉和高度期待的状态下,大脑皮层出现了信号检测错误,轻微的肌肉抽搐、衣服摩擦、各种声响,都可能会被误认为手机在振动或响铃。

  目前的研究认为,有四类因素和幻觉电话综合征高度相关[2]:

  使用手机越频繁,时间越久的人出现PPS的概率越大

  经常把手机调成振动模式的人出现PV的概率越大

  习惯将手机放置在胸口的人比放在裤子口袋里的人出现PPS的概率大

  工作学习压力越大的人,出现PPS的概率越大

  此外,研究表明出现PPS的人会更依赖手机,他们大多会选择在不合适的场合使用手机,如开车、吃饭、走路、上课、开会等。

  如果你出现了幻觉电话综合征,可能意味着你需要放下手机,放松一下了。

  幻觉电话综合征就好比暗恋的人约好要来你家,你会提前开始期待,并感到紧张焦虑,总想着去门口看看是不是有人在敲门。精神过度紧张,或者对手机可能接收到的消息感到焦虑,害怕漏接电话,都可能让你出现幻觉。

  在一项涵盖了74名医学生的前瞻性纵向研究发现[3],抑郁和焦虑引发的精神压力会诱导幻觉电话综合征的发生。虽然关于PPS的相关研究并不充分,但初步数据表明,工作压力、疲劳、焦虑、抑郁是PPS的危险因素,反过来说,PPS也可能是情绪出现问题的信号,虽然大部分人并不为此感到困扰,但它确实是精神压力的预兆。

  对于大多数现代人来说,超过一个小时不看手机是一件很难的事,即使我们在忙其他事。幻觉电话综合征的出现,和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和过度依赖脱不了干系。

  当然,这一幻觉的出现绝不仅限于手机。在幻觉电话综合征没有出现,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八九十年代,国外就有报告称部分人群出现了“幻觉BB机综合征”和“幻觉大哥大综合征”。

  马里兰大学曾经做过一个24小时不插电(24 Hours: Unplugged)实验[4], 学生们被要求24小时内不碰手机等电子产品,和各种社交媒体断联。有很多学生称明明知道手机不在身边,但还是产生了手机振动的幻觉,下意识掏口袋拿手机。还有学生称失去手机后会感到不安、焦虑、精神不集中,这种“戒断”反应在一天内多次发生,甚至在上课时也是如此。

  突然失去了长在手上的手机,仿佛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幻觉电话综合征是另一种层面的“幻肢疼痛”。

  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的精神可塑性更高,相比于年长者更容易对手机产生依赖,同时,也更有可能遭受与手机使用相关的影响。在一项涵盖了290名大学生的统计中,有89%的学生出现过幻觉电话综合征,平均每两周经历一次幻觉[5]。

  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出现带来了很多便捷,但过度依赖乃至成瘾无疑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了负面影响。

  加州大学的Rosen教授模仿iPhone, iPad等词,创造了“iDisorder”(自我紊乱)[6]一词,用来特指在电子产品泛滥之下的各种不健康的精神状况。

  现在看来,幻觉电话综合征显然是其中一种,而且iDisorder的范畴仍在不断扩大。

  End

  注:封面图以及文中插图来源网络

  参考文献:

  [1]Laramie D。 (2007)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aspects of mobile phone use [Abstract]。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Alliant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Los Angeles, CA。 [Cited 20 May 2014。]

  [2]Phantom vibration and phantom ringing among mobile phone user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iterature Amrita Deb PhD Department of Liberal Arts,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yderabad, Hyderabad, Telengana, India

  [3]doi:10.3390/ijerph17207480

  [4]24 Hours: Unplugged (n。 d。)

  http://web.calstatela.edu/ faculty/jgarret/308/24Hours-Unplugged.pdf

  [5]http://dx.doi.org/10.1016/j.chb.2012.03.013

  [6]Rosen L.D。 (2012) iDisorder: Understanding our obsession with technology and overcoming its hold on us。 Palgrave Macmillan, Basingstoke, Hampshire。

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