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概股为何暴跌?

2022-03-15 10:28: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接招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方浩

  来源:接招(ID:itakethat)

  中概股可能迎来了史上最惨的三月。

  据统计,从去年3月份到今年3月份,有超过100家中概股市值缩水80%以上,超过50家中概股市值缩水90%以上。而过去一周的缩水幅度堪称最剧烈。

  从上周开始,无论是身在美股的中国上市公司,还是偏安港股的中国上市公司,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暴跌。如果把这些公司打包在一个资本市场,可能每天都会触发熔断机制。

  没错,见证历史已经成了股民们的家常便饭。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上市公司的跌幅远远小于中概股;换句话说,美国各大股指最近之所以会天天变绿码,很大程度上是被中概股拖累的。

  这就很不正常了。同在一个资本市场,同样受乌克兰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中概股?

  我在最近的文章里提到过,美国之所以在乌克兰问题上不停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一个目的就是让资本顺利回流到美国。

  自己印钱是用增量货币推高通胀率,等于吸毒;把别人的钱搞过来是用存量资本提升美元竞争力,等于吸血。但让别人放血容易,把血都吸过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比如这次乌克兰局势,从2月份急剧升温到到最终开战,一个月时间里美元兑人民币一度达到6.2的历史新低,同时欧元兑人民币也创了历史新低。这说明人民币在加速升值。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当然有很多因素,比如外贸出口强劲,创汇多了就会让本币升值。但这次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时间点与乌克兰局势的走势非常吻合。

  要知道今年2月份,不仅有中国的春节长假,还因为奥运会部分地区停工停产或限工限产,出口并不是旺季。但人民币居然逆势升值,所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资本因为地区局势动荡而选择了买入人民币。

  本来要全部回流到美国的资本,有一部分游到了中国。与此同时,还有一组数据也很重要:

  2022年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69.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74.9%。

  一边是人民币成为国际游资的避风港,一边是中国市场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目的地,尤其是在科技领域。美国费了很大力气才让俄乌打起来,没想到中国在资本面前捡了个漏。

  还有一个数据,就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收益率越低,说明购买美债的资本越多,也可以说是回流到美国的资本就越多。本来从俄乌冲突开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在下降了,3月初甚至降到了一个月以来的新低(不到1.7%)。

  但很快,又开始攀升,直至目前的2.1%。所以美国就适时搬出了针对中概股《外国公司问责法》,怎么会是巧合呢?

  目的只有一个,绝对不能让局面跑偏。

  随着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弹,美国开始出招。先是派军舰游弋海峡,接着派出政府前高管访T;然后就是上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暂定清单,限期不交审计底稿就有退市的风险。

  这5家公司主要是生物医药和半导体行业,暂时还没有涉及互联网公司。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就是奔着中概股来的。

  首先,《外国公司问责法》是特朗普时期才制定并通过的,在贸易战的背景下,针对中国公司的用意十分明显;其次,该法案生效以来,在所有未提交审计底稿的非美国上市公司中,只有中概股三天两头被拿来说事儿;再次,过去一年中美监管部门围绕审计底稿的问题一直在谈,但在谈的过程中,美方不停整活,完全把中概股当成了谈判的筹码。

  中概股目前是代表了中国科技行业的排头兵,一旦面临集体退市,对于中国科技行业的融资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不管是已经上市的还是未上市的。

  打击中概股是表,打击外资对中国的信心才是里。特别是就短期而言,绝不能让中国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这不仅关系到美元的信誉,更关系到美国的信誉。

  美国对中概股的打击,更像是一次来自政府的逼空行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过去一周有人在抛售中概股,也有人在抛售美债。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至于港股里面的中概股为何跟着美股同胞一起跌,很简单,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如今在港股都有分身,如影相随。而且这些二次上市的中概股本身盘子就很大,美国打击的又是整个中国科技行业,港股怎么能独善其身呢?

  未来一段时间,中概股的走势真不好说,至少还有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一是俄乌冲突的后续影响,二是近在迟尺的美联储加息。不要轻易喊出“抄底”两个字。

  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中概股已经被裹挟到大国关系之中了,不只是公司基本面或者流动性的问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