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危害有多大?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不亚于对钱包的影响

通货膨胀危害有多大?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不亚于对钱包的影响
2022年02月28日 10: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心理学家最新研究显示,通货膨胀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可能不亚于钱包的影响。

  为什么现今人们生活成本上升导致许多人出现抑郁等负面影响?专家称,伴随着人们生活成本逐渐升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疫情两年即将结束之际,造成了新的经济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精神紧张、压力和焦虑。

  事实上,通货膨胀并不一定与心理健康下降有关,对个人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财务状况,例如:负债累累的人可能从通胀期中受益,因为他们必须偿还的每一分钱都变得不值钱了,实际上减少了他们的债务。但如果某人收入未随着通货膨胀增长而增加,那么他们的财务状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那些收入主要用于购买食物和汽油等必需品的人,也就是低收入者,在通货膨胀率较高时,受影响最大。

  持续通货膨胀的结果可能会加剧经济不平等,这个问题早在疫情爆发前就已存在。日益严重的经济不平等是一个长期、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就生活在这样的全球环境下,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使一些人比以前更富有,但对于底层人群而言,他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没有安全感,内心充满着危机感。

  经济学影响

  经济指标不是凭空出现的,因此将特定的衡量标准与心理健康联系起来并不总是可能的,但研究人员必须搞清楚一些事情,一是经济不平等性,或者巨大的贫富差距,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包括心理健康。

  2018年发表在《世界精神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回顾了世界各地关于收入不平等的26项研究,发现其中三分之二的研究显示,随着收入不平等逐渐加剧,抑郁症患者也逐渐增多。对其中12项研究的重新统计分析中,生活在经济高度不平等社会的居民患抑郁症的概率是生活在经济更平等社会的居民的1.2倍。此外,部分研究还指出,生活在经济不平等社会的居民患精神分裂症概率更高,这可能是因为经济不平等降低了社会凝聚力,加剧了弱势群体的慢性压力。

  失业也会对个人心理健康造成巨大损害,霍姆斯-拉赫生活压力量表(Holmes-Rahe Life Stress Inventory)是一种心理工具,用于衡量一个人承受压力对健康造成影响的可能性大小。该量表将失业列为可能发生的第八大生活压力变化。许多研究都发现了失业的负面影响,从焦虑和抑郁的症状到低自尊和幸福感丧失,在《职业行为杂志》2009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如何重新分析300多项关于失业和心理健康的研究数据,结果显示,34%的失业者存在心理不健康症状;15%就业者存在心理不健康症状,其中蓝领工人所占比例最高。

  通货膨胀产生的社会影响更为复杂,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商品价格上涨是不安全感的一个来源,相比穷人,社会最富有的阶层拥有更多的资金缓冲不断上涨的商品成本,而且他们的投资长期来看往往优先于通货膨胀。

  金融压力在疫情中并不是像劳动力市场动荡所暗示的那样是个大问题,人们花得更少,可能存得更多,但通胀将改变这一局面。通货膨胀将使实际的工资水平看起来不那么合适,对低收入家庭而言,会导致焦虑和压力逐渐增大。

  收入过低是一个长期的压力来源,与人们宣泄愤怒有关,这将抑制了人们对该工作其他方面(比如自主性和挑战性)的积极评价,而这些方面曾被视为积极因素。

  为了避免通货膨胀,政府可能会提高利率,从而抑制借贷和支出,不过这可能对一些子群体产生负面影响,例如:2018年发表在《情感障碍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当银行利率上升时,深陷债务的人们可能会在心理上痛苦地挣扎。负债累累的人比一般人群存在更高的心理健康问题,研究发现,对于该群体而言,银行利率每提高1%,罹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2.6%。

  积累的压力

  通货膨胀在过去几年里有所上升,但这并不总是转化为重大的财政和心理压力。工资通常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的生活压力,然而生活成本升高仅是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人们经历的诸多压力之一,面对各种压力,许多人的心理健康开始失衡,人们可以处理一件压力较大的事情,但当压力源开始积累时,就会将人们推向崩溃的边缘,或许人们遇到某一个压力时,就成为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

  这种对未来的恐惧可能对年轻人的打击很大,尽管在新冠疫情期间老年患者死亡风险要高得多,但调查报告显示,年轻人在新冠疫情期间遭受的心理打击最大。2020年的数据显示,18-44岁之间成年人心理健康遭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而60岁以上成年人心理受影响最小,推测很可能是企业倒闭和失业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更大。

  目前年轻人的心理健康危机仍在继续,受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大学生失去了许多社交和求职人脉的机会,许多人对自己的前景感到不确定,甚至是绝望。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将关系到他们如何进入到成年时期,以及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恐惧,这种担忧可能是有依据的,因为2008年的经济大衰退确实对千禧一代(通常是指1982-1996年出生的一代人)产生了长期影响,类似的现象也可能在新冠疫情时期的年轻人群中出现。(叶倾城)

通货膨胀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