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发淫秽视频违法! 律师解读:多大尺度算“淫秽”?

微信转发淫秽视频违法! 律师解读:多大尺度算“淫秽”?
2022年02月26日 07:43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编辑 | 韩大鹏

  一则“男子多次微信转发淫秽视频被拘”的话题,引爆舆论热情。而在这背后,传播淫秽视频真的犯法吗?不盈利仅仅是分享是否会被判刑?多大尺度的作品算得上是淫秽?……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律师告诉新浪科技,对于何种视频内容能够会被算作是淫秽视频,目前法律上对此尚无明确界定,不过对于是否造成严重危害和社会影响,是否面向未成年群体,则有明确的界定。此外,“整体而言,有欣赏价值和美感的可以称得上艺术作品,而单纯引起肉欲的则是淫秽物品。如果作品中确实具有艺术特性,是可以被区别对待。”

  传播多少条会被判刑?

  近日,男子王某多次通过微信,向好友发送淫秽小视频,随即王某被人举报,民警对其手机内容提取后,发现其多次向多人发送淫秽信息,好友接收后也进行了转发。最终,王某等5人被行政拘留,迎来法律制裁。

  据王某辩解称,自己没有通过传播“此类视频”牟利,只是和好友进行“交流”。但对于这种交流的尺度有多大?是否已经触及法律底线?王某并不能明说。

  微博上,该消息流出后,瞬间引发网友热议,阅读关注数突破2.1亿人次。众多讨论声中,“发小视频也要被抓啊”,“淫秽视频的分级制度是怎样的?”等系列问题成为了大众关心的焦点。

  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熊晓芹对新浪科技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或者移动通讯终端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传播淫秽电影、表演、动画等视频文件达40个以上,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可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如果涉及盈利,则传播数量超过10个,便将触碰法律底线,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当然,对于什么样的视频内容能够被算作是淫秽视频,目前法律上对此尚且没有太过明确的界定,不过对于是否造成严重危害和社会影响,是否面向未成年群体,则有明确的界定。

  据熊晓芹介绍,此前她曾参与的一起大学生文艺爱好者到上海某高校拍摄“裸露出”艺术作品的案件,因扰乱社会公序良俗,该群大学生面临被判十年重刑的法律制裁。但经过律所人员以及法院等多方群体的沟通辩论,最终相关人员刑期被降低至四年左右。

  其中,法院同意减刑的转折点在于,不同人群对于淫秽的定义并不一致。“整体而言,有欣赏价值和美感的可以称得上艺术作品,而单纯引起肉欲的则是淫秽物品。如果作品中确实具有艺术特性,是可以被区别对待。”熊晓芹表示。

  在她看来,通过微信转发淫秽视频被拘一案中的犯案人员,并没有通过视频进行盈利,而且传播的视频类型及数量也有待进一步求证,目前看来被判刑的概率不高。“对于成年人之间的传播,如果不涉及盈利和向青少年群体进行传播,法律对这一行为的包容度会大一点。”

  多款App曾因涉黄被约谈

  在男子通过微信转发淫秽视频被拘一事背后,借助微信等互联网手段传播色情影视作品,实施网络犯罪的行为,也引起了外界关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公布了多起网络色情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有犯罪团伙通过招募网络“色情”直播,在境外开展直播运营,专门从事网络色情直播活动。据介绍,个别平台成立短短两个月,便实现平台累计充值700余万元,注册会员数破百万,涉黄女主播上千人。

  此外,也有网络犯罪团伙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散布色情内容,诱导目标客户与网络色情主播进行“裸聊”并实施转账以及联系方式提供等活动,最终通过病毒植入及网络攻击等手段,获取“上钩人群”隐私内容,并威胁相关人员进行转账等行为。

  据介绍,包括老虎直播、荔枝App以及全民K歌等知名网络产品,均因为涉及网络色情传播等行为被监管约谈。但长期以来此类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通过网络手段开展网络色情传播,甚至于进一步滋生犯罪现象,近几年也频频引发外界报道,一些新型的网络色情犯罪现象不断出现,但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公众在网络空间开展活动也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传播正能量,给网络一个清朗空间。”熊晓芹表示。

  她表示,实施上为了依法惩治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等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以及通过声讯台传播淫秽语音信息等犯罪活动,维护公共网络、通讯的正常秩序。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法律,已经对相关刑事案件作出了具体规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