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00收购奇瑞股权,AirPods代工大哥立讯精密要造车

砸100收购奇瑞股权,AirPods代工大哥立讯精密要造车
2022年02月15日 09:33 市场资讯

  作者/袁斯来

  编辑/苏建勋

  2月11日晚,立讯发布公告,称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他们还会与奇瑞新能源共建立合资公司,研发和制造新能源整车。

  不过,2月13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立讯表示自己并不造车,而是协同奇瑞做整车ODM,未来12-18个月,ODM会陆续投产。至于合资公司主要目标客户,预计将是国外传统品牌车企和国内新SmartEV品牌。

  自从2021年1月股价突破63元后,立讯精密已经很久没有激动人心的时刻,2月11日更是跌去了6%。除了每年随着苹果发布会无奈地起起伏伏,立讯精密的确没有什么振奋人心的情节。

  现在它们终于找到了另一个足够性感的新故事。除了斥资百亿收购奇瑞股权,立讯精密还以11亿港元收购了汇聚科技约74.67%股权,后者是一家定制电线互连方案供货商。立讯对此的解释,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通信、医疗、汽车、工业等领域的互联产品战略布局。”——都是资本市场热点。

  或许不用太小看立讯。历史上它经历过几次转型,成长为果链龙头。此时的立讯不缺现金,也有积累多年的制造能力,或许在未来新能源车代工领域,立讯会成长为重要角色。

  疾驰中换道

  立讯已经到了大船转向的关键节点。

  作为果链龙头,在赚钱能力上,立讯去年有些黯然失色。根据立讯精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现实,其营收增长了36%,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却下降了21%。

  对传统制造业来说,2021是艰辛的一年。除了疫情,则是大宗商品涨价、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海运价格暴涨,这些都影响了立讯精密的盈利能力。

  况且立讯也不是第一次毛利下降。立讯跟着原材料和客户波动,挣的都是辛苦钱。2020年,他们消费电子部门的营收增长了57%,毛利却还下降了2%。

  苹果发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大洋对岸的蝴蝶效应。2017年拿下AirPods整机代工后,立讯已经成为AirPods最大的制造商。第一大客户(通常认为是苹果)在立讯营收中占据70%的份额。背靠苹果,立讯业绩连年攀升,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长高达53%。

  立讯还在不断加码苹果,他们从富士康手中抢到iPhone 13组装订单,在苏州投资110亿修了40座足球场大小的工厂。

  重注押在一家客户身上的风险显而易见,甚至一些捕风捉影的消息都会刺激到投资者敏感的神经。当2021年初欧菲光处于风暴眼时,立讯也未能幸免,它的股价从2021年6月50元,跌到9月只有32元。今年2月7日,美国政府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商务部 “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立讯不在此列,仍然盘中跌停。

  投资者们很难忘记欧菲光的惨痛往事。2020年7月,欧菲光旗下子公司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2021年,它的名字从苹果供应链名单中消失,欧菲光市值在一年中蒸发6成,去年亏了19-26亿。

  果链企业们都面临这样进退维谷的处境。短期内,他们不可能放弃苹果,但在高度依赖苹果时,分拨额外的资金、研发去做其他业务需要魄力和决断。立讯精密业务构成中,消费性电子占了88%,这其中包括AirPods制造、Apple Watch、 Magsafe组装业务,还有iPhone12马达等零部件。

  和很多果链企业一样,立讯也在尝试转型。去年7月,立讯精密成立了立芯精密智造,注册资本高达3亿元,主营业务包括芯片制造。这一次入局新能源造车,仅看百亿资本投入,也可以看出立讯决心。

  前途未测

  在众多果链转型中,立讯精密这次称得上大手笔。

  目前来看,立讯财务指标不错,根据第三季度财报,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利润达到了1.48,这意味着立讯的利润几乎都转化成了现金,旧业务可以源源不断为新业务输血。

  而奇瑞是个性价比还不错的标的。去年新能源车销售中,比亚迪达到了59.39万量,奇瑞为10.9万辆,略高于小鹏汽车。出货主力来自大蚂蚁、小蚂蚁、奇瑞QQ冰淇淋等系列。

奇瑞QQ冰淇淋奇瑞QQ冰淇淋

  立讯没什么插手吉利、比亚迪、长城的机会。吉利已经牵手富士康,比亚迪和立讯直接竞争。还没有中高端产品的奇瑞,的确可能更愿意开放合作。

  但这也意味着立讯走上一条需要不断砸钱的行业。汽车产品代工比手机代工的产品验证期更长,消费电子只需要3个月,汽车需要1年到1年半。至于造整车,除了技术,还要协调平衡各方利益。

  前辈富士康或许是个范本。

  早在2004年,富士康就花3.7亿新台币收购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安泰电业,生产车用电子设备。此后多年,富士康给特斯拉、宝马、奔驰做过电子产品,车内面板和各种零部件。直到2015年,它和腾讯、和谐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和谐富腾(也即是后来的拜腾汽车),打算造整车。但很快富士康发现情况不如想象中顺利,根据日经亚洲报道,拜腾欠了上亿元,还和南京地方政府、一汽有着复杂的股权结构,富士康处处受掣肘。不到一年,富士康就退出了拜腾。

  但富士康并没有放下造车的雄心。2020年又和克莱斯勒成立合资公司,2021年再次与拜腾合作,还给了2亿美元资助。几乎同时,它和吉利成立了合资公司。去年底耗资2.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俄亥俄州Lordstown Motors(洛兹敦汽车)的汽车组装厂。

  立讯精密和富士康的线路类似,和传统车企成立合资公司造车。不过富士康已经更进一步,打算推出自己的品牌,还发布了原型车。在富士康规划中,2025年,电动车营收就要占整体的5%,营收300亿美元。

  和富士康相比,立讯刚刚开始变道。过去的一幕再次上演。21岁那年,初中毕业的王来春跟随着成千上万女工,走进富士康大门。她花了11年从流水线工人一路升到富士康内部大陆员工最高的课长。多年后,她创立的立讯精密,成为富士康不可小觑的对手。这一次,他们的距离比当时近了。

相关专题: 立讯精密造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