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对男足一直就没啥期待 女足的胜利很提气

俞敏洪:对男足一直就没啥期待 女足的胜利很提气
2022年02月09日 11: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9日上午消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发文,聊到自己近况。他透露春节的假期让他暂时回避了新东方面临的很多问题,并表示将认真考虑一下如何过一个完整的生活。对于最近国足的热点,俞敏洪点评道:“我对男足一直就没啥期待。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反正就那样了。不过女足的胜利还是挺提气的。”此外,对于冬奥会,俞敏洪认为,在疫情的围困下,北京冬奥会顺利开幕,各种服务都很到位,这也是举国之力带来的好结果。

  以下为原文:

  2022年1月31日-2月6日 

  今天已经初八了,我才动笔写除夕到初六的记录。本来应该是一天一记的,发现一个人变懒,是很容易的事情。

  总算放假了,一放就是七天。因此,很多工作中心心念念的事情,只能暂时放下。放下时间长了,会产生有些问题不存在的错觉。其实问题一直存在,但人往往只处理紧急问题,其他的只要能拖,拖一天是一天。很多人面临一生的问题,从来不解决,离开世界的时候把问题一起带走。

  假期让我暂时回避了新东方面临的很多问题。给我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好处是,心绪居然逐渐安宁了下来。这个春节,我决定不再折腾,就在北京过年,这就意味着七天都待在家里。我下了决心,这个春节只和家人在一起,不参加应酬,不招来客人。外地的亲戚朋友因为疫情控制原因也来不了北京,刚好给了我一个清净的理由。实际上,我期间还是参加了三场聚会。毕竟人情世故,不能脱俗,我没法完全超然于红尘热闹之外。但这七天大部分时间我确实待在家里,足迹基本没有出小区,在家里为孩子做饭,在书房里阅读,在小区里散步。

  在工作的日子里,我的时间是被切分成一块一块的,每一块都有不同的安排,常常弄得心急火燎的。放假的日子里,时间变成了流淌的河水,悄无声息从身边流过,美好而安静。我再也不用考虑几点要做什么了,变成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睡觉的时间变长了,睡眠变得安稳了。午饭后每天都睡午觉,而且能够睡着一小时左右。起来一种懒洋洋的感觉,喝杯咖啡,运动一下,到阳光灿烂的室外走一圈,整个下午和晚上就可以精神饱满地阅读和思考了。书房变成了修行的地方,有几千本书陪着我,内心无比充实。

  今年的春节,北京连续七天都是好天气,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可能是因为冬奥会,北京及周边可能产生污染的工厂都暂停了,所以空气就出奇地透明,让人感到美好如此唾手可得。实际上背后有人做出了很多牺牲的,我们要向为了支持冬奥会奉献自己力量的人们致敬。

  看到这么好的天气,我也动了要到外面去走走的心情。大年初二打算开车到香山去登高远望。结果上了五环就一下子堵在车流里了。今年大部分人都留在北京过年,汽车和平时相比几乎一辆都没有少。大家过年也没有别的地方好去,商店都关门了,就都往景点跑。我看了一下地图,到香山一路深红色,就打了退堂鼓,从一个出口下来,直接掉头回家。路过奥森公园,本来想下去走走,发现也是关门的。原来因为4号的冬奥会开幕式,在5号之前奥森公园也不开放。因此,我的活动范围就只能仅限于小区转圈或者在书房里面原地踏步了。直到6号奥森公园开放了,我才终于到里面去走了一圈。爬山的事情,就没有再动念头。

  本来,想利用假期完整的时间好好思考一下工作计划,结果发现脱离了工作环境,好像工作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人是场景的动物,你在相应的场景下才会启动相应的神经。做白日梦的人很少成功,因为他并没有把自己放入场景中,让自己不得不做出选择或者不得不行动。尽管适当的计划很重要,但人生并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行动出来的。万里长征只有走了第一步,才会有万里长征。所以荀子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毛主席也说:“实践出真知。” 我想,与其绞尽脑汁想事情,还不如理清几条主线,然后就沿着主线干下去,也许事情反而会变得更加清晰明朗。我对自己的人生计划,已经很简单明朗,就是阅读、行走、写作,只要去做就行了。想想美好的事情,如果不赋予行动,就等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一个人要坚守自己对自己的承诺,真的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在元旦我对自己的要求中,有个“三不”:“不被世俗名利牵着走,不被自己的欲望牵着走,不被别人的意志牵着走。”还有一个承诺是每次喝酒不超过三两。但实际上在春节就破戒了。其中的一场聚会,本来不想去,但朋友一坚持,我就去了。这算是被别人的意志牵着走。朋友们喝得很开心,结果我也喝了七八两,晕晕乎乎的热闹,晕晕乎乎的回家。我就为自己找理由,比如春节一年一次,而且朋友们都很开心,你就不要扫兴了等等。但人生最大的麻烦,其实就是为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找理由,在心安理得的虚假安慰中继续重复同样的事情。幸好不能算屡教不改,整体上还是云淡风轻过了一个春节。

  读书自然是假期的应有之义。我还真是认真阅读了好几本书。这几本书都值得给大家推荐一下。一本是美国作家克莉丝汀·汉娜写小说《伟大的孤独》。小说描写了一家人到阿拉斯加蛮荒之地的生活,写父亲因为越战创伤如何暴虐,一家人爱和恨的交错,阿拉斯加大地对于人成长的影响。是一本挺值得读的小说。

  第二本书是张炜的《我的原野盛宴》。张炜是谁我都不知道,但书是一本真正的好书,描写了一个男孩和大自然彻底融入的亲密关系,文笔之优美也令人耳目一新。百度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一个小孩子的野地童年,他不用刻意像外来客一样去融入野地,因为他一落草就是野地的孩子,本身就生在野地、长在野地,和野地里的野花野草野兔野鸽一样,可以凭着浑身野气,很轻松地和各种野物怪人打成一片,简直就是‘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的林中赤子。” 这是一本贴近生命本真的好书。

  第三、四本书是尹烨的《生命密码1、2》。我早就拿到了这两本书,但觉得可能是生物学专著,有点望而生畏,就没有及时阅读。这次觉得时间充足,可以阅读一下,就开始翻阅,结果居然算是一口气读完了。其实两本书接近六十万字,大部分都是尹烨《天方烨谈》节目文字的整理。尹烨大家都不陌生,华大基因的老总,在基因的研究和科普方面已经很知名,能够把复杂的事情,用通晓明白的语言讲出来,让大家对于生命的奥秘豁然开朗。这两本书中的一百多篇文字,就是对大家一些好奇的问题的解答,读完了会对有些生命的原理,有更科学和明白的了解。除了认真阅读以上几本书籍,我还翻阅了大概十几本书,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

  整体来说,整个春节过得还不错。有点闹心的,就是春晚节目太平淡、缺乏亮点;还有就是男足输给了越南。不过我对男足一直就没啥期待。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反正就那样了。不过女足的胜利还是挺提气的。其中的一个队员吴澄舒,和我还是老乡,出生在同一个镇上的。这着实让我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人就是这么偏狭,和自己有乡土关系的,天然就觉得近了好多。

  当然,最动心的还是奥运会的开幕,我全程盯着电视看完了开幕式。在疫情的围困下,北京冬奥会顺利开幕,各种服务都很到位,这也是举国之力带来的好结果。到我写这篇文字时,美国长大的中国运动员谷爱凌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冠军,网上一片热议和称赞。小姑娘把全国人民圈了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两天又开始上班了,时间又变成了一块一块的紧张。写完上面的文字,出去散步,初八的半个月亮已经明晃晃挂在半空中了。天地在月光下一片澄明。也许,天、地、人本来就是一体的,是我们自己人为地把自己切割得七零八落。可能我真的需要摆脱惯性思维,认真考虑一下如何过一个完整的生活了。

俞敏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