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亿总票房!史上最贵春节档 能否挽回“消失的观众”?

61亿总票房!史上最贵春节档 能否挽回“消失的观众”?
2022年02月07日 08:33 新浪科技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文|新浪科技 杨雪梅

  编辑|韩大鹏

  划重点:

  1、2022年春节档,中国电影票房拿下61.04亿票房,但相较2021年总票房,后劲不足。其次,今年春节档的观影人次创2018年以来新低,但票价却开创历年新高。

  2、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直言,面对观影人次减少,大多影院会选择提高电影票价自救。但这无异于杀鸡取卵,最终受伤的还是电影的长远发展。

  3、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认为,国产电影的口碑受票价影响正在不断下滑,不要再靠情怀来消费观众的感情,影院和电影制作方必须警醒。

  2022年虎年春节档已结束,中国电影市场定格在61.04亿票房的成绩。这个数据虽然拿下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名,但大盘不及去年,相比较2021年的春节档总票房(78.43亿),不仅起步落后,且后劲不足。

  其中,电影票价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对票房、口碑的讨论,电影票价也引发舆论热议。“电影票太贵”“看不起电影”成为观众集中吐槽的一个现象。

  灯塔专业版显示,大年初一平均票价突破50元,达到历史最高56.1元,此后虽然有下降,但也维持在50元以上。而在一些一线城市,一张电影票价卖到100元,最高近150元。

  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反弹,观众的观影热情暴涨,但是,不少人也被高票价劝退,2022年春节档人次大幅下滑。虽然疫情导致电影行业日子很艰难,但趁着春节档回血是否过于着急?

  而春节档电影票价大幅上涨的背后又有哪些原因?会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电影市场之后会长期维持这样的高票价情况吗?

  票价创新高,人次创新低

  可能很多人对电影票价的印象还停留在三十多元一张,但市场行情已达到了“看不起”的程度。

  综合来看,2022年1月31日-2月6日春节档期间,平均票价达到53.3元,创下历年新高。春节档8部影片中,除一部动画电影外,其他7部影片平均票价都在50元以上,其中最高的是《四海》54.8元,《长津湖之水门桥》54.3元。

  而对比过去2017年、2018年、2019、2021年的春节档平均票价分别为37.8元、39.7元、44.7元和48.9元。

  虽然春节档电影票价一直在上涨,但今年高票价问题集中爆发,“贵”上热搜,可见观众虽然需求旺盛,但接受度并不高。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创2018年以来新低,为11588.5万,而2018年、2019年及2021年(2020年疫情原因未开放影院)春节档观影人次分别为14530.4万、13220.3万、16045.8万。

  2月3日,网传一份电影局的通知显示,“高票价影响了中国电影的整体形象,观众负面情绪反响强烈,国家电影局对此高度关注,请各影管、影院迅速调整科学定价。”一天过去,全国票价开始缓慢下降,但降幅仍然十分有限,整体仍然偏高。

  “四线市里的小县城,一张电影票50元,影厅硬件条件还非常一般,果断放弃了。”一位网友向新浪科技表示,自己宁可等年后价格降下来,或者等视频网站上线再去观影。

  另一位网友吐槽,“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由价值决定,我们是抱怨价格高么?我们是抱怨电影烂还涨价啊。”说白了,就是大家认为电影质量不值这么高的票价。

  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向新浪科技表示,春节档电影票价上涨已成惯性,很多春节档的电影制作成本在不断上升,所以逐渐形成了电影票价也在不断的水涨船高。只不过2022年的春节档(票价上涨)比较明显,初三票价调整后依然没有得到观众的谅解,这说明当今的观众消费较为冷静,影院和电影制作方应该警醒。

  “今年春节档市场竞争激烈,影片百花齐放,质量属于中等偏上,但国产电影的口碑受票价影响不断下滑,希望电影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回归理性,不要再靠情怀来消费观众的感情,制作方应当把正真的高质量作品献给观众,促进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他表示。

  谁之过?谁获益?

  那么,什么原因造成了2022年春节档成史上最贵的局面?

来源:灯塔专业版来源:灯塔专业版

  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告诉新浪科技,首先是影响票价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票价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春节观影人数多,春节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都是春节票价高于平时的原因,在电影票票补取消之后的几年,电影票价一直呈上升趋势。

  其次是源自影院对疫情不确定性的隐忧,电影院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很大,让电影院担心随时要关店,一年里春节档的观影需求最为旺盛,影院把全年收入的期望寄托在当下的春节档。

  此外,在疫情防控的大局势下,电影院的上座率被限制是春节档票价上涨的一个直接原因。目前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可卖座位少了,影院试图通过提高票价来保证收入,这几年疫情反复和限流等防疫措施,大大削弱了影院的盈利能力,但疫情后房租和能耗等成本并没有下降,面对观影人次减少,大多影院会选择提高电影票价自救。

  电影票的价格一般是由影片发行方、电影院和售票平台共同决定。溢价和影厅服务费一般从几元到二十多元不等,电商平台服务费则一般在2-5元左右。累计下来,一张电影票的最终定价大概也到了50元左右。

  实际上,疫情之后,观众对电影的消费热情普遍高涨,这对行业来说本是一个很好的机会。2021年的春节档总票房78.43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约32%,这一年,票价比2019年上涨了约9%,总出票数增加了21%。可以看出,疫情后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新活力。

  但春节档急功近利的表现,却伤害大部分电影观众,这部分观众可能会因为春节档的涨价逐步逃离电影院,转身成为网络平台的观众。

  春节期间,几部在视频平台上线的付费影片《扬名立万》《误杀2》《雄狮少年》均取得了不错的播放数据。

  目前来看,虽然部分影院下调了票价,但电影票仍然很高,抛去春节档的影响,之后电影市场高票价现象是否仍会持续?向凯认为,电影市场在疫情后时代不会维持2022年春节档的高票价,随着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控下,电影票价会回归到理性的市场。

  总之,影院抬高电影票价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并非“长久之策”。正如袁帅所说,当下影院生存困难,不可能是一个春节档就能挽救的,电影票价暴涨,表面上是市场推动,深层次分析还涉及交易中的消费者体验。影院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抬高电影票价,继而忽略节日期间电影消费的大众属性,无异于杀鸡取卵,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理解,受伤害的最终还是自己的长远发展。

春节档电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