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何时缓解?汽车制造商和芯片公司存分歧

芯片短缺何时缓解?汽车制造商和芯片公司存分歧
2022年02月05日 20:03 市场资讯

  原标题:芯片短缺何时缓解?汽车制造商和芯片公司存分歧 来源:爱集微

  2022 年 2 月 4 日,路透报道称,包括通用、福特和现代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预测,近两年的芯片短缺将在 2022 年下半年缓解,但另一方面,汽车芯片制造商预计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

  具体而言,通用汽车的 CEO Mary Barra 预测 2022 年下半年半导体短缺将减少,福特预测在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低位后下半年将出现显著改善,现代预测芯片供应今年第三季度将恢复正常水平。

  但恩智浦和英飞凌等领先的汽车芯片制造商预测,尽管产量增加,供应紧张仍将持续。

  对汽车行业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的不同看法,延长了其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不确定性,并有可能阻碍其向新的芯片密集型技术过渡的努力,例如电气化、辅助驾驶 / 自动驾驶这些技术趋势。

  咨询公司 AlixPartners 在 2021 年 9 月曾估计,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业在 2021 年损失 2100 亿美元的收入,并损失 770 万辆汽车的产量。

  但根据汽车制造商的说法,这一趋势确实正在转变。

  特斯拉 2021 年通过包括编写新软件来处理芯片变化的策略来管理芯片供应,预计芯片短缺将持续到今年,在明年缓解。

  特斯拉 CEO Elon Musk 上个月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短缺不是一个长期问题,工厂产能增加,汽车制造商恐慌性购买芯片导致供应链放缓。

  对此,高通公司持乐观态度。高通首席财务官 Akash Palkhiwala 称:“我确实认为,我们的许多同行和我们一样,都在尽可能地优先考虑汽车业务等。”

  然而,一些汽车芯片制造商对此并不乐观。

  英飞凌本周四表示,今年下半年部分芯片的供需平衡将有所改善,但对汽车制造商至关重要的成熟芯片市场仍将保持紧张。

  恩智浦还表示,该行业今年不会摆脱供需失衡的局面。

  半导体制造商有动力专注于最新、最昂贵的芯片,苹果的 CEO Tim Cook 表示,成熟制程的芯片存在严重的供应限制,用于电源管理和显示设备的不太复杂的芯片,尽管它们本季度正在改善。

  贝恩公司合伙人 Peter Hanbury 表示:“有几家晶圆厂将在年底前上线,这将有助于这些市场,但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意法半导体表示,一家芯片工厂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建成,而另一家工厂则需要几年才能达到最大产能。其在去年 11 月表示,要到 2024 年或 2025 年才能看到产能的大幅增加。

  福特已与 GlobalFoundries 合作,以减少对台积电成熟制程芯片的依赖。福特的 CEO James Farley 称,成熟制程非常依赖于台积电。显然,随着行业向更先进的节点转移,产能将面临风险。他表示,福特将出资与 GlobalFoundries 合作开发成熟制程的芯片,不过该芯片制造商在美国生产这种芯片还需要时间。

  James Farley 指出:“我们已经吸取了痛苦的教训,我们无法像过去那样管理这些关键部件的供应链。供应链对汽车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