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不缺芯”?部分国产车型被迫减配,或影响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不缺芯”?部分国产车型被迫减配,或影响自动驾驶功能
2022年02月09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芯片短缺形势依然严峻,连一向被称“不缺芯”的特斯拉也启动了应急方案。

  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一份内部文件,为了芯片危机和2021年第四季度的既定销量目标,特斯拉已经对部分中国制造的车型进行“减配”。

  具体而言,对于部分中国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特斯拉移除了车辆转向架里的一个电子控制单元(ECU)。正常情况下,上述车型会在专享价里安装两个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

  目前有多少车辆受到波及尚不得而知。报道称,“数万辆运往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客户的汽车”受到了影响,特斯拉销往美国或加拿大的车辆有否做出类似决定,目前也无更多信息。 

  少安装一个电子控制单元会对车辆造成什么影响?根据提供文件信息的内部员工,该转向节电子控制单元主要用于将方向盘的转动转换成车轮的转弯,但缺少一个该电子控制单元并不会威胁日常的行车安全,因为它本身是电子冗余的设计,其中一个是备用。 

  不过,特斯拉内部的讨论结果显示,去掉一个转向节电子控制单元,有可能影响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而这是特斯拉产品长期以来的重要卖点。不过,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也一再“跳票”,至今远未实现,对于消费者而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还需要时刻注意,不能完全交由车辆接管。

  因为芯片短缺进行一定程度的“减配”,特斯拉不是唯一一家。去年10月,理想汽车就曾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减配”购车的方案:由于毫米波雷达芯片供应不足,部分车型可以以三颗雷达的形式交付,消费者日后再进行补装;此后,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出台了类似方案,消费者可以相对早地提到没有安装雷达的车型。

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