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商务部回应

美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商务部回应
2022年02月09日 07:1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逸 于文】美国商务部2月7日宣布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理由是“无法令人满意地完成最终用户访问而导致其诚信无法核实”。中国商务部发言人8日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发言人称,“近年来,美方将出口管制作为政治打压和经济霸凌的工具,不断采取单边措施对他国企业、机构和个人进行打压遏制,给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合作制造困难和障碍,对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实际上,美国政府为打压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在伤害美国企业。据彭博社报道,来自美国两党的41名参议员7日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扩大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排除范围,“缓解全美企业和工人面临的经济痛苦”。

  为了打击特定国家企业,美国政府创造了一系列出口管制工具,如“实体清单”“军事最终用户清单”等,许多中国企业都被列入这些清单,与美国企业的合作受限。美联社7日解释称,“未经验证清单”指的是,美商务部对一些进口美国产品的外国公司或“最终用户”进行检查,以确保这些公司的存在合法,进口的美国产品用于所述目的。当美国政府无法对这些公司进行检查或无法验证公司的合法性时,可以将该公司添加到“未经验证清单”。该名单目前有175家实体。

  美联社称,美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该清单,意味着美国出口商需要获得许可证,才能向其出口产品。“通过同意检查并确定其合法性,相关企业可以被从清单中删除。这些检查通常需要与中国政府协调。”“此举意在向中国表示,如果它希望这些公司从名单上删除,就必须允许美国对这些公司进行检查。”

  无锡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7日被列入上述清单的两家中国实体。药明生物8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10年中,药明生物一直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进口部分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控制器和中空纤维过滤器,该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出口法规,从未再出口或转售给任何其他法律实体。美国商务部针对这些产品合理使用(即自用,不得转售)具有一套例行核实程序,但过去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完成。

  该公司同时表示,药明生物为全球客户提供的服务不会因两家公司被列入“未经验证清单”而受到影响,各项业务均正在稳步推进,并随时准备应对美国商务部的核实检查。路透社8日引述药明生物公司负责人当天在投资人会议上的话称,该公司律师团队计划明天与美国商务部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8日,美国将公布2021年度贸易数据。许多媒体预测,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或将进一步扩大,即使拜登政府仍然保留了特朗普时期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这是噩梦:特朗普时期的关税仍在继续,美国进口商痛苦万分”,香港《南华早报》8日以此为题发文称,美国企业对拜登政府取消对华关税的进程停滞感到焦虑,许多公司已经放弃了短期内由政府主导解决贸易冲突的希望,开始自救。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扬声器制造商米斯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迪格雷说,他已经厌倦了为进口的中国音频组件交税,他请了一名律师帮助他争取免税。位于西雅图的大太平洋工业公司创始人本杰明·张试图将生产转移到越南,以避免额外关税。但整个过程很不理想,“这简直是噩梦。6个月过去了,因为供应链中断,产品依然尚未交付。越南没有中国发展得好,如果在中国制造,老早就交付了。”张也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将他进口的某些产品排除在关税之外,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庭审阶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表示,“许多企业对免税申请程序感到失望,他们在没有得到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被拒绝。随着安全问题成为美中两国的首要任务,贸易不再是中心。”

  7日,41名美国参议员发表联名公开信,要求贸易代表戴琪为美国公司进口中国产品建立“全面的关税排除程序”。信中称,在最初的排除程序下,只有 1% 的进口产品符合关税排除条件,这些关税对美国企业有负面影响。“不幸的是,目前狭隘的排除程序没有提供公平的机会,而是在美国企业中挑选赢家和输家。”

商务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