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抢“冰墩墩”:市民守夜求一墩,黄牛转手赚四倍 | 冬奥·探访

疯抢“冰墩墩”:市民守夜求一墩,黄牛转手赚四倍 | 冬奥·探访
2022年02月08日 08:44 新浪科技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文|新浪科技 杨雪梅

  编辑|韩大鹏

  划重点:

  1、有人排队6小时,有人连夜蹲守……在排队现场,尽管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无货通知,但大家排队热情不减,队伍不断壮大。

  2、冰墩墩成就了黄牛的“狂欢”,一组冰墩墩和雪容融手办已卖到750元,而其实际售价仅为176元。

  3、吉祥物还带动周边产业,北京冬奥会29家特许生产商或都会因此受益,冬奥组委会表示正在加大协调相关商品生产,以实现“一户一墩”。

  “年轻人嘲笑大妈排队抢鸡蛋,大妈嘲笑年轻人排队抢冰墩墩。”

  一夜之间,全国刮起了一股“冰墩墩热”。不仅受到国内外运动员喜爱、不少年轻人更是为其“疯狂”。线上官方店预售一开放即秒光,线下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更是火爆,虽然冰墩墩手办、毛绒玩具、钥匙扣等热销商品早早断货,但大家排队热情仍然不减,有人排队三小时只为买一个文具,有人营业前6小时就来排队,甚至有人过夜式排队……

  2月7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的下午,新浪科技探访了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一探究竟。

  夸张!蹲守整夜求一“墩”

  “冰墩墩没有了!”

  在中关村大街的特许商品零售店外,一条队伍排出一百多米远,工作人员告诉新来的排队者,按照目前的进度,需要排队3个小时才能进到店内购物。尽管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热门商品早就卖完了,队伍尽头及附近醒目位置贴着热销品“毛绒”“手办”“钥匙扣”“盲盒”暂时缺货的通知,大喇叭也循环播放着相关通知,但大家排队热情不减,仍不断有人加入队伍。

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通过该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店铺早上10点至下午19点期间营业,凌晨4点,就有人早早前来排队。当时离商店门口最近的排队者表示,自己已经排了两个多小时了,“终于到我了”。

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最近几天冰墩墩的“毛绒”“手办”“钥匙扣”“盲盒”都没货了,后面几天会随机补货,但数量和品类极少,“明天会补一些钥匙扣”。目前,店内只有衣服、文具、瓷器、个别徽章、雨伞、水杯、冰箱贴,以及一些小的纪念品。

  尽管热门商品早就没有了,但在冰墩墩的带动下,与冬奥相关的其他周边也广受欢迎。

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位于中关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排队现场 拍摄:新浪科技

  在上述店铺的排队现场,以年轻人居多,一些人抱着重在参与,能买到什么算什么的态度排队;也有不少学生家长前来排队,为孩子购买书包、文具等商品。“那个冰什么,孩子非要买。”一位排队的家长无奈说到。

  比中关村店排队现场更加火爆的是位于王府井大街工美大厦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现场队伍排到数百米开外,从该店铺到金鱼胡同地铁口近600米的距离排满了前来抢购的人。该店营业时间是9:30-21:30,但是有人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排队,带着小马扎、保温杯、军大衣等装备过夜。

  一张网传的王府井大街店排队现场全景图显示,排队现场一圈又一圈,看不到尽头。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现场,甚至有主播蹲守数小时进行现场直播。直播画面中,排队队伍看不到尽头,虽然工作人员一再广播冰墩墩已经售完,但是排队人数仍然不减,“大家想着既然来了,多排会儿没准就买到了”这位主播说到。这位主播拍摄的画面中,在2月6日晚上24点,队伍长度并不输白天。

  王府井店比中关村店更大,排队人数也更多,但货品情况类似,冰墩墩等热销商品数量极少。店铺贴出的通知显示,最受欢迎的冰墩墩手办,2月6日到货仅100只,2月7日到货300只,每人限购一只。

  赚翻!黄牛转售赚几倍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共开发了5000余款特许产品,涵盖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丝绸制品,陶瓷制品,文具,毛绒及各类材质玩具,工艺品,首饰,电子产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设备,家纺织品,箱包,冰雪运动用品,纪念邮票及邮品,纪念币等。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手办、毛绒玩具、纪念徽章、钥匙扣、挂件等冬奥周边,随着冬奥会开始,绝大部分北京冬奥会周边一上架便被抢购一空,不少直呼“一墩难求”。目前,部分热门商品如吉祥物毛绒玩具、手办等开始实行限购政策,以防黄牛炒作抬价。

  冬奥特许产品主要在线上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和线下渠道进行售卖。

  新浪科技从官网发布的公示信息发现,北京市共有82家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河北省共有11家,天津市共有10家,以及其他1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17家。此外,北京、广州、郑州、沈阳等铁路所属高铁列车均有销售,安踏、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中国邮政等相关赞助企业销售渠道也有销售。

  不过,目前线下店铺热销商品大多已售空。一位2月5日曾在北京机场登机的人表示,首都机场的特许商品零售店内,人不多,都是等着登机的人,但是店内冰墩墩的手办、挂件、徽章都已经卖光了,只有冰墩墩帆布袋还在售卖。

位于北京首都机场的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位于北京首都机场的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

  公示信息显示,上述零售店的许可销售期限到2022年9月30日,也就是说,这期间大家都可以买到冰墩墩、雪容融,不在这一时。同时,官方也出面保证要实现“一户一墩”,但大家抢购热情仍然不减,不少网友表示,等到九月冰墩墩就要化了!

  在线上渠道,相关商品主要在冬奥特许商品官方售卖店铺内售卖。新浪科技发现,店铺发售预告显示,消费者可通过预售抢购手办和钥匙扣,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手办不同型号售价78元、88元、108元,冰墩墩钥匙扣售价58元,一天三波预售,其中手办共预售6000件,钥匙扣共预售3000件,付款后30天内发货,每个ID限购2件(这也是为了避免价格炒作)。但新浪科技体验发现,上述预售商品开放一秒便抢购一空,点进抢购页就显示已卖光。

  而店铺内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行李牌、徽章等商品早就显示无货。其他与冬奥相关的周边商品,如马克杯、茶具、服装、折叠伞、邮票徽章、行李牌等均已显示卖光或下架。新浪科技询问店铺客服补货等情况,暂未得到回复。

  此前,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上,一组冰墩墩和雪容融手办及周边赠品的套装价格以999元、900元等价格卖出,目前受相关限制,冰墩墩的二手售卖信息已被处理。一些黄牛通过朋友圈售卖,从售卖信息来看,一组10cm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已经卖到了750元顺丰包邮的价格(原价一组176元)。而在国外的二手网站上,不少高价出售的冰墩墩相关周边被抢购一空,一对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玩偶最高已经竞拍到了上千元。

  别急!新货已在路上

  “冰墩墩”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曹雪曾透露,冰墩墩的目标消费者是9岁左右的孩子。意外的是,冬奥会开幕后,冰墩墩成为了在年轻人群体中也广受欢迎的顶流。

  在冰墩墩热的带动下,很多人开始通过动手拥有“冰墩墩”,一些相关产业开始受益。比如一些毛线工坊推出制作冰墩墩、雪容融毛绒手工项目,也有人通过堆雪人、手工绘画、砂糖橘做出了冰墩墩形象。此外,与之相关的手机壁纸、微信表情包、头像等也广受欢迎。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也直接受益。据官方公示信息。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共29家,其中不乏安踏体育、中国邮政、思凯乐、万事利、文投控股等公司,安踏体育许可产品类别主要是是服装、服饰及配饰,元隆雅图被许可生产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毛绒及各类材质玩具三类特许商品;文投控股被许可生产工艺品、陶瓷制品等。

  “现在全中国都在等生产冰墩墩的工厂开业大吉。”一位网友调侃道。

  对于冰墩墩“一墩难求”现象,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会加大对冰墩墩的供应。“这两天也有朋友在问我,冰墩墩去哪里能买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北京冬奥会的热度。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因为春节假期的原因,有些工厂工人回家去休假。目前,我们正在加大协调。”

  目前,一些冬奥特许生产商已经接到北京奥组委的“加单”,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周边产品。

  有意思的是,冰墩墩和雪容融早在两年多前就已发布——2019年9月17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的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形象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11月2日,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玩具类特许商品首发,之后各类周边商品陆续发布。此次在冬奥大热潮之下,两个吉祥物一下子走红。

  正如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所言,冰墩墩的火热,侧面反映了北京冬奥会的热度。代表冬奥精神的冰墩墩、雪容融正在成为新的顶流。

冰墩墩黄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