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今晨再发意大利雷达星,一级改自“重鹰”捆绑

SpaceX今晨再发意大利雷达星,一级改自“重鹰”捆绑
2022年02月01日 08:58 新浪科技综合

  [综合消息]太空探索公司的“猎鹰”9-1.2型火箭于北京时间2月1日7时11分在卡纳维拉尔角天军站发射了意大利航天局“第二代地中海天宇”(CSG)2雷达遥感卫星。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时11分点火起飞,1小时后卫星被送入太阳同步极轨道。

  本次发射曾定于1月27日进行,但此后连续3天因天气原因取消,1月30日的发射安排又因有邮轮闯入火箭飞行路线附近的危险区而被叫停。

  这是太空探索公司今年的第4次发射。本次发射采用了此前已用过2次的一枚第一级火箭,编号B1052.3。这枚箭曾和B1053一起作为捆绑助推器参加了“重型猎鹰”火箭2019年的两次发射,最近完成改装,改用于“猎鹰”9火箭发射任务。这是太空探索公司首次把参加过“重鹰”发射任务的火箭改用于“猎鹰”9。

  用作“重鹰”捆绑的助推器设有气动头锥部分,并配备捆绑安装件。太空探索公司官员曾表示,“重鹰”捆绑助推器和“猎鹰”9第一级是可以互换的,但“重鹰”的芯一级因要承载两台捆绑助推器而格外做了结构加强,所以都是专为“重鹰”打造的。实际上,“重鹰”2018年2月首飞时所用的两台捆绑助推器在那之前曾作为“猎鹰”9第一级使用过。它们在那次发射中成功实现了返场回收,但随后再未使用过。

  在本次发射中,B1052以返场回收方式再次成功实现了着陆回收。采取这种回收方式是因为本次发射卫星不重,轨道也不算高。这是太空探索公司本月第二次采用返场回收方式。上一次是1月13日的“运输者”3拼单任务。不到一个月内两度采取这种方式很罕见,而这让该公司能够从容调度海上着陆平台开展其它发射任务的一级落船回收。

  本次发射所用的两瓣整流罩此前均已参加过3次“猎鹰”9发射。

  “地中海天宇”(COSMO-SkyMed)为军民两用系统,由意航天局、国防部和教育、大学与研究部联合出资。商业图像产品由空间电信公司通过其与意航天局的合资企业e-Geos出售。CSG项目最初订购了两颗卫星,用来接替第一代“地中海天宇”系统的4颗卫星。两星由泰雷兹·阿莱尼亚空间公司建造,采用改进型“意大利多用途可重构平台”(PRIMA),重2.2吨,设计寿命7年。星上所载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也有改进,水平分辨率可达30厘米。卫星仍采用619公里、倾角97.86度的圆形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并处于同一轨道面内。

  第一代“地中海天宇”系统的4颗卫星是2007~2010年间由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德尔它2火箭从加州发射的,设计使用寿命为5年,所以亟需发射新星来补网。

  CSG-1已在2019年由阿里安航天公司采用俄制联盟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成功发射。意官员当时希望CSG-2能够由“维加”C型火箭在2020年底发射,但“维加”火箭2019年和2020年的两次失败导致了其升级型号“维加”C研制工作的推迟。“维加”C现定于今年二季度首飞。意航天局称,疫情对“维加”C项目进度也有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意航天局临时决定改由“猎鹰”9来发射CSG-2。欧空局成员国很少把CSG-2这样的政府卫星交给欧洲以外的火箭发射。

  意航天局2020年12月又从泰阿空间公司订购了两颗CSG卫星,即CSG-3和CSG-4。那两颗卫星定于2024年初和2025年初发射,很可能采用“维加”C或联盟号火箭。泰阿空间公司和空间电信公司称,新订购的这对卫星将结束第二代“地中海天宇”星座的组网工作,使意大利能够让第一代卫星退役。

  本文转自航小宇

猎鹰SpaceX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