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5项国家及广东专利奖,视源股份争创高质量时代新标杆

荣膺5项国家及广东专利奖,视源股份争创高质量时代新标杆
2022年01月21日 13: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荣膺5项国家及广东专利奖,视源股份争创高质量时代新标杆

2021年我国又迎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对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进行通报嘉奖,对第八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其中,视源股份(CVTE)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举获得五个奖项表彰,其中包括了两项国家专利优秀奖,以及三项第八届广东专利奖。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文件截图)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文件截图)

据悉,第八届广东专利奖共评选出金奖20项,银奖40项,优秀奖60项,合计120项。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专利奖中CVTE是少数同时斩获“金、银、优秀奖”三项奖项的企业。此次CVTE参评的专利《一种无线传屏方法、扩展设备和无线传屏系统》摘得了专利金奖,实现该公司历史性零的突破。作为广东专利界的重磅评审活动,获得金奖正是对CVTE在显控产品领域自主研发能力以及高价值专利布局的高度肯定。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文件截图)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文件截图)

金奖典范:高价值专利布局厚积薄发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CVTE始终如一地坚持对技术创新、高价值专利的投入与布局。16年以来,“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该公司专利申请量已突破万件,并且多年参与国家以及省级专利奖评选。此次积极参与第八届广东专利奖的评选更是CVTE对自主研发能力的再一次历练与检验,并用金奖的成绩证明了其技术实力与积淀。

近年来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快速提升,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如何从众多专利中评选出高价值专利,广东专利奖对参选的专利做出了更明确的标准要求:“专利创新性强、技术水平高或者设计独特,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为此,CVTE组成专利奖申报小组进行技术的评估,专利的筛选及稳定性评估,资源所的评估及识别,组织发明人模拟答辩,最终三件专利提交了近1000页资料。

发明人介绍,本次获得专利金奖的《一种无线传屏方法、扩展设备和无线传屏系统》(以下简称“无线传屏”专利)专利已经取得了国内以及海外包括美国、欧洲等多国专利,拥有53项权利要求,4项独权,并且有被其它45件专利引证。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说明该专利的高质量,强基础性和强必要性。

据悉,“无线传屏”专利始于2014年,主要应用于智能会议平板等产品上,改变了传统投影中“有线传输”、“U盘传输”等方式带来的投影延迟、设备混乱和交互局限,创造了会议投屏的全新交互方式,提升会议协同效率。“该无线传屏技术在传输延时方面进行优化,目前实现了0.09秒的传输延迟,这能让用户在使用体验到流畅的投屏效果。”该发明人自豪地表示,目前该技术在CVTE旗下智慧协同平台MAXHUB产品上已经广泛应用,而MAXHUB的连续多年领先的市占率数据也说明了市场对产品以及技术的认同。

坚持研发投入 以硬实力打造标杆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自成立起,CVTE就将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助力。一方面,CVTE建立起庞大的技术团队,截至2021年,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约60%。另一方面,CVTE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成立包括硬件性能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失效分析实验室在内的多个实验室,2019年至2020年年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了5%以上。

持续的投入让CVTE收获了显著成果。2018年,CVTE荣登PCT国际专利申榜第17名;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发明授权专利量进入国内企业百强之列;2020年,CVTE在发明授权专利量上突飞猛进,全年数量国内排名第45位。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CVTE再次名列发明授权专利量百强企业,专利授权数量较2020年增长超过26%。截止2021年年底,CVTE专利申请量已突破万件,累计授权专利超6700件。从2007年第一件专利申请到现在,数以万计的创新技术得到了专利的保护,也让数以万计的创新技术成为产品不可缺少的竞争力。

强大的技术研发与高价值专利积累让CVTE成为商显系统领域技术领头羊与标杆,其在2021年出任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并深度参与《智慧会议系统 第二部分:会议平板系统》及《室内LED商用一体机通用技术规范》的编制,贡献了自己在会议平板和LED领域多年沉淀下来的企业规范与技术经验,推动全行业科技创新协作,实现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舞台上,视源股份CVTE也以更开放的态度加强全产业科技交流。2021年,CVTE中央研究院围绕未来教育、远程会议、增强现实等场景开展了多项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AAAI(人工智能国际顶级学术会议)、NeurIPS(人工智能国际顶级学术会议)、EMNLP(自然语言处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多媒体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等多个国际权威顶级学术会议以及期刊上。这些成果都是对CVTE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步具备国际顶尖技术实力的重要认可之一。

未来5年乃至15年,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企业发展不变的主题。在此主题下,技术创新、高价值专利布局将是企业发展的必行之道。未来,视源股份CVTE将持续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赋能业务,以创新推动企业自身、以及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高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