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687亿美元收购案:用游戏抢建下一代互联网秩序与规则?

2022-01-20 19:13: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极点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黄旭

  来源:极点商业(ID:jdsy2020)

  很多时候,全球科技行业巨头战略眼光,要带入时代来体现。

  回顾数十年科技互联网发展史,这些意义重大的战略动作包括并不限于:

2001年11月,凭借Windows、 Office制霸PC领域的比尔·盖茨大手一挥,揭开Xbox神秘面纱,就此开启一段改变游戏行业的新纪元;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马士孔尼会展中心发布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机时代轰然而来,整个世界、生活迄今为止都在被它深刻改变;

2012年4月10日,Facebook收购Instagram,web2.0时代自此大成,抛开纷繁芜杂的Web 2.0现象,Web 2.0可以说是面向未来、以人为本的创新2.0模式,在互联网时代的典型体现。

  ……

  2022年1月18日晚,全球玩家见证历史,微软以惊人的687亿美元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微软46年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迄今为止全球游戏行业规模最大收购案,就此诞生。

  无疑,这是全球游戏行业“万众瞩目”重要转折时刻:从诸多分析看,业内外大多数观察者把目光放在微软对游戏行业的重视和投入,重塑游戏行业格局(倘若收购成功,那么微软将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加码元宇宙争夺门票,以及加速微软游戏业务在移动、PC、游戏机和云领域增长等上面。

  这是微软史上最大收购对外界呈现的A面。但是,倘若将这笔收购放到科技发展和未来时代大视野下,它的战略意义,是否仅是商业层面?

  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下,全球正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包括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趋势,看上去都已无可阻挡——这就是元宇宙、Web3.0、NTF概念等火爆全球,并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新形体、新载体背后重要原因所在。

  下一代互联网正在叩门。对屹立全球科技行业之巅数十年的微软而言,到底想用游戏去开启一个怎样的时代?又有着怎样的战略决策体现?

  01

  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资产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与其说是加码元宇宙,不如说是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多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称。

  2021年以来,Facebook、苹果、谷歌、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网易、亚马逊、索尼、迪士尼等几乎所有科技巨头,都在谈论“元宇宙”这个词汇,都对自己的元宇宙计划抱有雄心壮志。

  席卷而来浪潮里,“元宇宙”(Metaverse),这个在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中就提出的词,三十年后成为科技界对未来世界猜想的热词,实际上最大原因只是因为:在很多科技巨头看来,它是互联网1.0、2.0再到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的下一次迭代进化。

  不少人对元宇宙概念、载体保持怀疑态度——从全球科技巨头来看,除Meta、微软推出了两款产品外,大都基本处于概念阶段,但问题是,在信息技术飞跃发展、数字经济转型过程中,没有哪一家科技企业,敢拒绝拥抱未来,放弃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的机会。

  微软、Facebook此前已用过去亲身经历,证明抢占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性——在PC互联网时代,微软用操作系统这种极具前瞻性的商业模式,统治了互联网1.0时代;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Facebook又统治着除中国在外的世界社交网络。

  因此,当下一代互联网来叩门,扎克伯格将Facebook激进更名为Meta Platforms 的当日,就在公开信中兴奋地写道:“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新篇章的开端,这也是我们公司的新篇章......”

  微软、谷歌、字节跳动、百度等巨头的豪言壮语各不相同,但目的都相同:通过捷足先登,在互联网新篇章里,制定最有利于自己的规则。

  那么,微软为何把豪赌下一代互联网的希望,放在一家游戏公司身上?

  答案或许很简单:下一代互联网形态是否元宇宙,还是Web3.0、NTF,或者其他“接棒”概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增强现实应用的广泛,以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趋为一体,成为互联网新篇章重要趋势不会改变。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趋势意味着,下一代互联网无论形态、载体如何,其核心资产几乎都难以离开游戏。

  “VR/AR等新技术、新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应用、推动,游戏毋庸置疑都是最佳媒介。”一位游戏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就表示,鉴于游戏的表现、传播形式,其天然具有虚拟场景以及虚拟化身,并带有人机交互、社交、经济等属性。

  从目前观察来看,的确如此。

  在研究人士看来,无论是“元宇宙”,还是全真互联网、空间互联网,目前对“由虚入实,由实入虚”的感知,基本是以游戏为起点,逐渐整合互联网、数字娱乐、教育、医疗等功能。然后,随着时间推移以及技术进步,最终整合全社会资源的分配利用,实现资源最优解。

  当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加入“下一代互联网军备竞赛”,拥有丰富IP、精品游戏内容的研发商,就被微软视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基石。

  一方面,最近几年走下神坛,内忧外患的动视暴雪,微软看到了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动视暴雪旗下众多IP实际上早和“虚实”概念挂钩,比如2004年发布的《魔兽世界》中,在虚拟身份代入感、社交性和社区体验感方面,某些程度上已靠近如今的“虚拟数字人”。

  因此,曾引领1.0互联网时代的微软,巨资收购动视暴雪真正战略意图,或许是以游戏为起点,搭建微软的元宇宙,并最终探索出,将虚拟、现实融为一体的下一代互联网形式。

  “作为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交汇点,游戏将成为促进元宇宙平台发展的关键角色。”评价交易时,微软CEO纳德拉就直言不讳地表示。

  02

  游戏,技术变革重要试验场

  “游戏已成为科技巨头试图塑造人类未来的武器。”《纽约时报》如此评论。

  这不难理解。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下一代互联网想象空间与市场应用规模,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科技企业能否通过游戏,去带动数字场景中,一系列基础技术设施上的革命性变革。

  “数字场景建设是下一代互联网基建施工,而游戏引擎、算力、数字创意,是数字场景建设三大要素。其中,游戏引擎可类比为数字场景建设的工具箱,不仅可以让建模、渲染、算法、数据等不断积累、复用和迭代,还能解决高智能、高交互以及高拟真这样的难题。”中信证券研究认为。

  实际上,游戏这种“第九艺术”对技术革新的重要性,并非现在才出现——从科技、互联网几十年发展历程来看,游戏某种程度上都在科技革新、半导体产业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以及成为串联产业上下游的纽带。

  60多年前,电子游戏只能在大学实验室或电子研究所见到。其中一个最早例子来自1958年,布鲁克·哈文实验室的一位研究人员改装一台计阴极射线管,并制造手持式控制器后,用来模拟打网球。

  此后60多年时间里,游戏载体经历了游戏厅、掌机、主机、电脑、手机、AR/VR的变迁,以及2D到3D、虚拟现实的体验升级,截至2021年成长为1778亿美元的文化消费市场。对全球范围内的流行文化起到举足轻重影响,构建了电竞为首的多业态产业链。

  比如,从硬件行业来看,游戏对传统PC行业的推动“居功之首”。为满足玩家不断增加的游戏需求,无数硬件设备商和制造商,数十年来不断推动显卡、内存、CPU、硬盘甚至键盘、耳机、显示器等产业链的迭代升级。

  “游戏技术、硬件都在同时按摩尔定律发展。游戏需求增加,推动更高性能新硬件的优化迭代;新硬件研发后,又推动研发商、游戏工作室开发技术水平更高的游戏,形成良性循环。”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最终,游戏与软硬件技术得以共融共生、共同发展,又推动整个科技、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改变人们生活与世界。

  代表科技新趋势的人工智能同样如此,虽然AI概念出现数十年,但它被人所熟知,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其实也是得益于游戏成为AI发展的基石。

  这个例子已为人所熟知:谷歌DeepMind团队,最早研发“智能模拟技术”的切口就是游戏,并通过在游戏AI上的积累,成功开发出了围棋AI“AlphaGo”,2016年一举成名的同时,带动人类世界进入AI时代。

  行业细分领域来看,游戏也有重要技术支持。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与电竞数字结合后,催生直播、转播、制作技术的迭代升级——远程集成制作技术、云演播厅技术的兴起就得益于此,同时催生了一大批新兴岗位。

  “游戏与科技共生”由此成为最近几年热点话题。《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就指出:“科学技术升级加速游戏业态变革,产业发展又助益着科技创新,使游戏成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实验场。”

  “我们能轻易感知科技对游戏的作用,却忽略了游戏对科技进步的推动价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就曾如此诠释。

  03

  生态竞争,微软能否抢先建立秩序?

  游戏助推科技价值角度,可以看出游戏对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当越来越多的现象级游戏,在“虚实融合”中带来“破冰”效应,不仅会推动AR、VR等硬件设备的量产化,还能带动更多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让人类快速进入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不过,瞄准这个目标的并非只有微软。这位46岁的科技巨人,尽管在收购动视暴雪后,游戏内容制作能力上有望超过索尼,但它真正的竞争对手,将是Meta、谷歌、亚马逊、苹果这样的IT巨头。

  和上述IT巨头相比,微软优势是形成了以XBOX+暴雪IP为体系的“软硬件+内容”完整生态链,不仅游戏内容储备丰富、业务规模庞大,在游戏制作发行领域也拥有强大的全产业链。

  同时,鉴于微软以29%市场份额在AR行业处于的领先地位,有望通过游戏+AR,在沉浸式体验上更好融合。相比之下,Meta虽然带动了消费级VR的崛起,以75%的市场份额主导了VR硬件市场,但现有硬件设备主要基于VR设备,并且暂时不覆盖PC端的VR设备。

  其劣势也很明显:Meta 建立虚拟世界的计划,此前已经用一种全公司“ALL in”的姿态全面展开,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已在行业主导着“元宇宙”的概念与场景实践。

  微软并非没有超过Meta的机会。比如“人工智能”,虽然其概念早在1956 年的达特茅斯会议上被载入史册,并且诞生了“符号、联结、行为”三大主义学派,但最终,还是谷歌“AlphaGo”将AI真正落地。

  “下一代互联网军备竞赛”仍是如此——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虚拟与现实的融合程度、深度,生态竞争仍是关键。

  一个有趣问题由此诞生:Meta为代表的社交生态,以及微软为代表的游戏生态,谁能在虚实深度融合上抢先?是否又会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科技变革未来?

  如今,游戏在全球仍是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在声明中,微软如此表示:“全球共有30亿活跃玩家,游戏现在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娱乐形式,预计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45亿。”

  对微软来说,这或许是它最大优势所在。如同20年前推出Xbox,开创的不仅仅是数字娱乐产业,而是开启“体验经济”时代一样——收购动视暴雪对它而言,其真正野心,并非只是想要改变游戏行业市场格局,而是要通过游戏,加速推动技术、产业的变革,在即将来临的下一代互联网,抢先建立新的产业、商业秩序与规则重塑,重现引领PC时代的辉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