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缩水!手机新品配置不升反降,厂商们要闹哪出?

大缩水!手机新品配置不升反降,厂商们要闹哪出?
2022年01月21日 08:51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张俊

  编辑 | 韩大鹏

  划重点:

  1、2022年的开年安卓旗舰,厂商们除了采用骁龙8外,在屏幕、拍照等参数配置上均出现部分降级现象,尤其是在拍照方面,硬件缩水十分明显。

  2、专家指出,手机新品出现“反向升级”原因有二:一是硬件升级遭遇瓶颈;二是供应和成本问题考量。

  3、在智能手机上,手机厂商们能够拿出的创新亮点越来越少。有人做平板,有人去造车。而手机新品的“反向升级”,或许将成为常态。

  “去年的手机太卷了,今年都没参数堆了。”

  一月还没过完,手机厂商们已经把新一年的旗舰产品发布的差不多了。不过有数码博主吐槽,虽然新品们的处理器升级到了全新骁龙8,但在拍照、屏幕等很多地方的配置甚至比上一代还有所缩水。

  这也与手机厂商们一直高喊的冲击高端似乎矛盾横生。专家猜测,这背后可能有着成本的考量,也有着硬件升级陷入瓶颈的尴尬。

  反向升级(降级),或将成为一段时间内手机新品的常态?

  新品配置不升反降?

  自高通发布全新骁龙8处理器之后,手机厂商们一窝蜂推出了搭载该芯片的新品。有些厂商甚至还为了争夺首发的名头大打口水战。

  一直以来,高通处理器是高端配置的代表,虽然联发科已经将高通从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芯片厂商宝座上挤下,但在高端市场上仍旧无法与之匹敌。

  在全新骁龙8的光环下,厂商们也是摩拳擦掌在高端市场跃跃欲试,纷纷推出新品,比如小米12系列,iQOO 9系列,realme GT2系列,一加10 Pro等等。

  不过,这些开年安卓旗舰新品却被质疑亮点有限。虽然芯片升级了,在其它配置上或多或少都有所缩水。

  以小米12系列的标准版为例,小米12的屏幕分辨率从小米11的2K降到1080P,在小米12 Pro上才搭载了2K屏幕;在拍照方面,小米12上也没了小米11一直宣传的1亿像素主摄(传感器尺寸1/1.33″),而是更换为5000万像素主摄(索尼IMX766,1/1.56″ );电池方面,也从4600mAh降到了4500mAh,不过在有线充电功率上进行了升级。

一加9 Pro后置相机(上)与一加10 Pro(下)对比一加9 Pro后置相机(上)与一加10 Pro(下)对比

  被质疑反向升级的不只是小米12。在一加10 Pro上,拍照采用了后置三摄设计,分别为4800万像素的IMX789主摄、5000万像素的JN1超广角以及800万像素的长焦;对比上一代的一加9 Pro来看,主摄的元器件一模一样,不仅砍掉了黑白风格镜头,甚至在超广角上开启反向升级,一加9 Pro的超广角为索尼IMX766(1/1.56″) ,而一加10 Pro的超广角为三星的JN1(1/2.76″ )。

  实际上,有用户总结,这一年来新一代旗舰手机在拍照上的硬件不是强化,而是全面倒退。而且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一两个厂商中,几乎大多数厂商都采用了更保守的拍照硬件。

  相对应的是,相比此前手机厂商纷纷在DxOMark榜单上为拍照表现刷分刷排名,近期这些旗舰产品也均未再提及DxOMark榜单一事。

  而除了拍照硬件玩反向升级之外,其他部分也没闲着。比如去年的一加9 Pro和小米11 Pro都用上了IP68的防护标准,而今年的一加10 Pro和小米12 Pro,也通通都给砍掉了。

  创新瓶颈还是成本考量?

  面对这些新发布的旗舰产品,一位意欲换机的发烧友吐槽称,“要不是这些手机换了个新名字,看拍照参数还以为不是新手机呢,这不是妥妥的反向升级。”

  还有网友吐槽称,以前国产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是碾压苹果,现在都说要对标苹果,暗示要向苹果的低参数看齐?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这类事件是由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第一是有一些指标无法实现永远往上增加,是有一定瓶颈的。比如摄像头,它在特定的时间冲上了所谓的1亿像素,但在参数指标上经历了一个迅速增长的过程后,一定时期内就会趋于稳定和均衡。

  事实确实如此,2021年三星曾推出了一款新的传感器HP1,这颗传感器具备2亿像素,同时还有着1/1.22英寸的大底。按照小米一直主打的高像素路线,此前一直传闻小米12系列有望搭载,但目前来看,这款2亿像素传感器还未正式进入量产商用阶段。

  实际上,在拍照硬件陷入瓶颈之下,手机厂商们的宣传重点也从参数转向了软件算法和体验。以小米12系列为例,小米表示,历时两年重写了整个相机架构,并将软硬件能力整合重建,打造了小米影像大脑,还有小米自研的夜枭2.0算法等等;在一加10 Pro上,也重点强调了与哈苏合作的哈苏2.0影像模式。

  但参数与体验,无法划等号。

  以iPhone为例,历代的iPhone产品的拍照等硬件参数都不如安卓旗舰,却在综合拍照体验上超出了很多安卓旗舰,依靠的就是软硬件体系的综合迭代。

  项立刚表示,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出于供应考虑。比如这款产品所使用的的元器件在供应上已经无法保证了,但需要的产品备货量又非常大,就需要在元器件上做出一个相对比较均衡的选择,甚至是选择一个不如此前参数好的器件,以保证供应。

  而与供应相关的,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些新一代的旗舰手机,大多均搭载高通推出的全新一代骁龙8,在处理器元器件的成本上自然是上涨不少,而要维持售价水平的稳定,自然要在拍照、屏幕等其它元器件上入手,以降低整机的成本。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想要换机时也要想清楚,是更想要性能更强的处理器,还是拍照更好的摄像头,抑或是素质更好的屏幕。

  第二赛道补缺手机瓶颈?

  部分参数反向升级背后,确实有着硬件升级瓶颈、供应和成本、产品策略等多种因素交织的影响。

  不过这却与国产手机厂商们当前高喊的冲击高端的目标相矛盾。在此前的宣传语境中,用户早已适应了旗舰手机所有的配置都要有最高端的元器件的思维模式。当用户发现新品在某些参数上反而降配,必然会引起反噬。

  实际上,在智能手机硬件创新进入瓶颈期后,各家厂商均在寻求自己的解决方案。

  折叠屏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虽然当前折叠屏手机在使用场景上还未有创新性的突破,但在手机形态、元器件需求等方面均产生了全新的创新动力,让稍显平淡的智能手机市场重新泛起了一波涟漪。

  另外,除了手机品类之外,各家厂商也均在不足自己在IoT生态上的短板。

  以OPPO为例,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此前曾透露,OPPO正在拓展新的平板电脑品类,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款平板;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透露,vivo的平板将于2022年上半年推出,主打与手机的协同性;realme也在2021年下半年在国内市场推出了首款笔记本电脑realme Book,以及真我手表T1,进入了PC和智能手表品类。

  小米和华为则甚至将战火直接烧到了全新的智能汽车领域。雷军豪言十年投入100亿美元,称小米亏得起,并定下了2024年量产的目标;华为也是通过智能汽车BU和消费者业务的华为智选开启了帮助车企造车和卖车的路线。不过相比小米汽车2024年量产,华为早已把与车企合作的汽车在线下门店销售良久,余承东还喊出了年销量30万辆的卖车目标。

  另外,有消息称,OPPO和vivo也在研究是否造车的事宜。网络上甚至一度传出步步高系创始人段永平要重出江湖,意在联合Ov、小天才造车,不过被其出面否认。

  毫无疑问,2022年,乃至未来数年,手机厂商之间的较量除了手机之外,智能汽车等更多场景的争夺,也将成为重要的关键词。

手机配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