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渣”的逆袭:咖啡渣究竟有多万能?

“渣渣”的逆袭:咖啡渣究竟有多万能?
2022年01月21日 10:55 新浪科技综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咖啡渣突然成为了“硬通货”。

  网友们纷纷发帖,分享如何在咖啡厅要到一份免费的咖啡渣,更有一些咖啡渣资深爱好者开始在家里囤起了咖啡渣,为了更好地保存,每天还要定时拿到阳台晾晒。

各大店铺都开始重复利用咖啡渣 图源:小红书博主各大店铺都开始重复利用咖啡渣 图源:小红书博主

  “咖啡渣千万不要扔”,在网上随处可见的利用攻略里,咖啡渣的妙用似乎遍布了生活的各个环节:从滋养护发、清洁护肤,到堆肥种花、防潮除臭,再到做燃料和染料,甚至出现了逐渐离谱的走向:“用咖啡渣洗澡,咖啡因能渗透到血管中,让脂肪兴奋起来。”

网友们分享咖啡渣妙用攻略 图源:小红书博主网友们分享咖啡渣妙用攻略 图源:小红书博主

  原本被视为垃圾的咖啡渣,摇身一变,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宝贝。那么,咖啡渣的逆袭,是如何发生的呢?

  迫在眉睫的转型:

  每年超过600万吨咖啡渣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报告,2020年,全球消费咖啡约996万吨。按照每吨咖啡豆,最终会生成650kg咖啡渣的比例统计,仅去年一年,全球咖啡渣的产量就达到了约647.4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把咖啡渣换成相同重量的粮食,足够全球8.11亿的饥饿人口吃23天。(根据2021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每家星巴克门店平均每天产生10公斤左右咖啡渣 每家星巴克门店平均每天产生10公斤左右咖啡渣

  咖啡自传入中国以后,在中国发展迅速。研究表明,从2011年至2018年,中国咖啡消费总量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5%。近几年来,中国咖啡市场仍然不断扩张,新的咖啡品牌层出不穷。

  上海是中国咖啡文化的发源地,早在1886年,上海虹口就开出了中国第一家专营咖啡馆。

上世纪20年代虹口区多伦路靠近四川北路上的“公啡咖啡馆” 图源:公众号上海本地上世纪20年代虹口区多伦路靠近四川北路上的“公啡咖啡馆” 图源:公众号上海本地

  根据2021年《上海咖啡消费指数》公布的数据,上海的咖啡馆规模超过6900家,已经成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每万人的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已经达到了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的平均水平。以上海的枫泾路为例,每100米就有5家咖啡馆。

上海咖啡门店数量指数高居全国第一 图源:前瞻经济学人上海咖啡门店数量指数高居全国第一 图源:前瞻经济学人

  咖啡消费的不断上涨,使得咖啡渣的处理压力也不断增加。冲完咖啡以后的咖啡渣,又湿又重,容易腐烂,也不便储存,这给咖啡馆和城市清洁都带来了很大负担。趁着资源回收利用的大环境,对咖啡渣的再利用成为了一项值得考虑的生意。

  辟谣:

  “神乎其神”的咖啡渣

  护肤护发?

  执业美容师Angela Palmer在医疗网站very well health发文称,咖啡因能够穿透皮肤屏障,并且起到抗氧化、减少面部红肿、够促进毛发生长的功效。现在很多商家也推出了含有咖啡因的精华液、护发等产品。

  但在经过冲泡之后,咖啡渣中的咖啡因含量并不高,几乎起不到上述效果。咖啡渣更多的功效是作为磨砂膏,起到去角质、软化肌肤的效果,在手肘、膝盖、足部等部位尤为有效。和很多磨砂膏的功效一样,在使用咖啡渣之后,皮肤状态会更好、更紧致,不过这都只是暂时性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咖啡渣不能用于清洁痤疮部位,频繁使用任何磨砂效果的产品也都不能预防痤疮,反而可能会刺激红肿部位。治疗痤疮的最好办法就是去医院就医。

  堆肥种花?

  将咖啡渣作为植物的肥料是当下最为常见的一种使用方式。咖啡渣含有大量的有机质,能增加植物所需的大量元素。许多消费者在网上互相讨论,如何在购买咖啡时额外要一份咖啡渣,用在自家的花花草草上。

  事实上,直接往土壤里铺上咖啡渣,并不利于所有植物生长。咖啡渣中含有大量氮化物,因此比较适合喜欢酸性土壤的植物如蘑菇、葱类植物、杜鹃、山茶、米兰、蔷薇科植物等。此外,咖啡渣中含有的咖啡因、单宁酸以及多酚等成分将转化为有毒物质,过量使用反而可能会给土壤带来伤害。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咖啡渣在农业领域就无法施展拳脚了。研究表明,将咖啡渣与牛粪、麦秸等传统有机质混合,进行堆肥处理,不但能够提升堆肥品质,还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除湿除臭?

  许多消费者将咖啡渣晾干,装进布袋中,作为“吸味神器”放在冰箱、鞋柜、卫生间除味。咖啡渣具有多孔结构,这使得它可以像活性炭一样拥有吸附能力,使用咖啡渣吸味不无道理。

  但潮湿环境下的咖啡渣容易腐烂、发霉,处理不当反而会带来反面效果,因此需要晾干,并且及时更换。

  咖啡渣有什么用?

  制取活性炭

  前面我们说到,咖啡渣可以用于除湿除臭,但处理不当容易腐烂。一些研究人员尝试用咖啡渣制取活性炭,由于咖啡渣粒径小,而且有一定程度的碳化,因此在制备活性炭和多孔碳材料时具有明显的能耗优势。经过特殊处理以后的咖啡渣对Pb2+(铅离子)和Zn2+(锌离子)有较好的吸附作用,能够满足铅锌矿山酸性废水处理的酸度要求。此外,经特殊处理的咖啡渣还能够吸附硝基苯、四环素等化学物质。

  生成绿色复合材料

  当前,为了减少对环境的负担,许多外包装都开始使用可降解材料。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是一种常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外包装、餐具等领域,但因为价格较高,所以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还比较少。

某公司官网展出的咖啡渣环保材料专利应用某公司官网展出的咖啡渣环保材料专利应用

  为了降低成本,同时提升降解能力和强度,专家开始考虑用咖啡渣作为填料,对PBS进行改性。咖啡渣的主要成分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在高温加热后,能够与PBS相容,并且提升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热稳定性。经过咖啡渣改性的PBS塑料可以用于餐具和泡沫包装的制作。一些设计师、咖啡品牌已经将这种可降解材料投入生产,用于制作咖啡杯、吸管等产品。

从咖啡渣中提取纤维素从咖啡渣中提取纤维素

  在建筑行业,咖啡渣也能起到妙用。在烧制砖块时往黏土中掺入咖啡渣,让咖啡渣中的有机质在砖块中燃烧,增加砖块中的孔隙,从而使得砖块的导热性降低,成为新型的保温材料。但受到原料产量的限制,咖啡渣作为建筑材料的使用仅在少数咖啡原产国出现。

  燃料

  咖啡渣具有高热量,内含大量有价值的化合物,是生产清洁能源的理想材料,将咖啡渣转化为生物燃料的研究也一直在进程当中。英国一项研究表明,通过一个被称为“酯基转移”的过程,将咖啡渣浸泡在有机溶剂中,便可提取出生物柴油,每10公斤咖啡渣可生产约2升的生物燃料。

  咖啡渣用处虽多,但也要根据情况使用,不要盲目跟风哦~

  来源:上海科技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