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黑话”,为啥被吐槽?

互联网“黑话”,为啥被吐槽?
2022年01月09日 12:43 媒体滚动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汉卿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白领,在日常交流中,或多或少都应当听过以下这些词汇:赋能、迭代、链路、颗粒度、引爆点、强化认知、击穿心智……没错,这些就是人们经常调侃的“互联网黑话”。

  正如这个词语名称所揭示的,“互联网黑话”主要存在于互联网行业,以大厂为主。这些词语当初是谁造出来的,怎样走向了流行,现在已不可考。但可以肯定,它们在互联网圈已经形成了一种语言生态,而且呈现出向广告圈、媒体圈外溢的趋势。

  一段典型的“互联网黑话”是这样的:“目前业务暂时还没有跑通一个模型,毕竟基础业务逻辑没有形成闭环,更别说做成生态了,我们还在夯实基础的阶段,好好打磨一下我们的产品,最终形成一套组合拳打法,才能有效赋能生态圈,降维打击,最终反哺整个经济体。”

  发现没,整段话的意思,无非就是说,某项业务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需要继续研究摸索。但互联网人却用了一大段高深莫测的话来表达这层意思。从表达效率上来讲,这并不比一句话阐述来得明白清楚。艰深、晦涩、自以为是的高级感,这正是“互联网黑话”引发越来越多人不满、吐槽的地方。

  从语言演进的角度讲,语言是流动的、不断进化的,并非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不断根据时代变化,吸收新的语言养分,一种语言才能保有生命力。赋能、沉淀、心智这些源自互联网或者自互联网圈流行的“黑话”,也有可能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社交日常,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互联网黑话”本身不是问题,人们反感的是,这些词语废话连篇、内容空洞,却又故作高深、自以为是。语言学家叶斯柏森对什么是好的语言给出了两个标准。一是这个语言记忆的负担比较轻,也就是易学易记;二是好的语言要准确,不产生歧义,即这种语言表达意思非常精准。以此对照,“互联网黑话”繁冗拖沓,惯于自我引申,造成了很大的理解障碍,显然不是“好的语言”。

  语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来交流的,让人听懂看懂。每个人从小接受的语言教育,也都是要洗练简洁,通俗易懂。优美的语言也会追求修辞与表达的节奏,但它们符合汉语的用语规律,也不会刻意生造词语,这是其与“互联网黑话”最根本的区别。

  互联网人使用“黑话”,当然也可能出于一种隐秘的小心思:互联网行业看起来体面、多金,学历含量高,精英属性强,所以他们愿意用“互联网黑话”来标记自己的身份,以与其他群体形成区隔。这种心理上的虚荣,符合人性,会让人很受用,但其本身又是虚幻的、漂浮的,这个社会真正欣赏的,还是那种踏实能干、低调务实的品质,标新立异、华而不实的做法,并不会引起大家的认同与发自心底的钦佩。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认为语言有高级低级之分,也不愿意给“互联网黑话”扣上“语言污染”的帽子,相信随着时间的淘洗,“互联网黑话”也会完成净化,不实用的被淘汰,契合人们表达习惯又能准确定义新事物的互联网词汇,会留存下来,成为汉语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对于语言的演化,我们不妨静观之。但对眼下互联网行业内部沟通而言,我们还是建议,从业者能够多使用一些朴素实在的语言,少一些门槛高筑的“花架子”。

互联网黑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