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涉疆信件”后英特尔称“深表歉意” 网民批其“吃饭砸锅”

发布“涉疆信件”后英特尔称“深表歉意” 网民批其“吃饭砸锅”
2021年12月24日 03:1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吴鸣 尹野平]美国英特尔公司近日一封要求供应商禁用新疆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的公开信在中国舆论场引发强烈反感,该公司23日发表公开声明,对于此事引起的疑问和顾虑“深表遗憾”,并对为中国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困扰“深表歉意”。

  英特尔在声明开篇表示“对中国深怀敬意”,称其与中国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该声明辩解道,该公司发给供应商的信件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在被问及这份声明是否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满意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回应称,希望有关企业尊重事实,明辨是非。他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说法完全是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阻遏中国发展。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他们的损失。

  美国国务院网站显示,美国政府今年7月更新了“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其中对美企发出威胁称“若不退出与新疆有关的供应链、创业或投资项目,就有很高风险可能触犯美国法律”。

  虽然在英特尔发表该道歉声明的官方微博未开放评论,但从转发区可以看到,许多中国网民对此并不买账。有网民在转发中帮忙“翻译”道:“要遵守美国法律,但是中国钱还得赚,是这意思吗?”也有人批评英特尔此举就是“吃饭砸锅”。

  独立分析师马继华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英特尔此次的声明并不诚恳,他们低估了我们在涉及国家主权问题上的决心。一方面挣中国人的钱, 一方面又在抹黑中国。”马继华称,英特尔自认为其产品在中国有一定市场优势,即使有一些过分的做法也不会遭受抵制,但实际情况是,此次事件会促使中国加快自主研发,加速对英特尔产品的替代。

  英特尔不是第一次在涉疆问题上做出错误表态。今年7月,就有美国政客拿新疆问题逼数家美国企业表态,但当时只有英特尔高管声称相信美政府结论。马继华认为,英特尔作为产业链上的企业,不排除会招致中方的制裁,而且制裁会有很多方式。

英特尔新疆
相关专题: 英特尔致信供应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