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崩了”频上热搜:互联网大厂App集体“水逆”?

“XX崩了”频上热搜:互联网大厂App集体“水逆”?
2021年12月10日 09: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徐苑蕾

  “早餐变成了午餐”。昨日早间,在看到“美团外卖崩了”的热搜后,不少用户才意识到,一早预订的早餐或者咖啡要泡汤了。临近中午时分,美团外卖官方回应称,系统故障已全面修复。

  事实上,除了美团外卖之外,近期包括淘宝、微信、小红书、QQ音乐在内的多个热门App都因为“崩了”而登上热搜。年关将至,大厂App为何集体迎来“水逆”?

  一位互联网资深产品专家告诉新浪科技,App如果出现崩了的情况,背后原因多是技术问题。但另有业内人士透露,“XX崩了”也是部分厂商的营销手段,以“自损”的方式来证明自家App的用户量巨大。

  骑手App崩了:商家恼火,用户无奈

  美团外卖崩了一事在网上引发了大量用户的吐槽。直至早上10点46分,美团外卖骑手App的故障才全面修复。而针对备受关注的损失问题,美团方面将会“兜底”。

  美团外卖官方回应称,受影响的用户可选择自助退款,同时将提供10元无门槛红包;商家方面,餐损将由美团外卖承担。

  然而,针对美团外卖的举措,有用户疑惑,“怎样判定算是受影响的?”、“虽然送达了,但迟了1个小时,算受影响还是不影响?”

  骑手方面的考核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不少网友都呼吁,“希望别扣外卖小哥的钱就行”。

  对此,美团外卖称,骑手因故障导致的超时送达、差评等所有考核问题也将免责,同时会通过红包雨等活动方式对骑手的收入进行补偿。

  据了解,美团内部会针对故障影响的范围来定级并通报。而据一位美团研发员工透露,目前外卖骑手App的故障还在定损的阶段,但级别应该不低。

  “每次对代码进行改动,都会有故障的风险。这次骑手App的问题,可能是研发人员主动的代码修改与部署引起的,也可能是因为机房硬件受天气影响被动变动所导致的。”该美团研发员工分析认为。

  一个接一个,猝不及防的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团外卖之外,临近年关,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的App似乎也集体迎来了“水逆期”,纷纷因为“崩了”而登上热搜。

  比如10月中旬,微信发送图片及文件功能发生故障,“微信崩了”词条冲上热搜第一;11月下旬,有网友反映QQ音乐登录异常;紧接着没过几天,小红书也崩了,主页面无法刷出新笔记;而就在前2天,淘宝又迎来了双11后的再一次“崩了”。

  一位互联网资深产品专家坦言,App如果出现崩了的情况,背后原因基本上都是技术问题。“有可能是发布新版本导致的,也有可能是一些设计缺陷在某些时机被触发了,才会在正常运行中体现出来。”

  有网友对此感慨称,“继豆瓣崩了,淘宝崩了之后,美团外卖也崩了吗?一个接一个,猝不及防的崩。”也有网友开玩笑,“这是轮流上热搜做广告吧。”

  不过,在前述美团研发员工看来,大厂App在短时间内接连出现故障,背后或存在共性的原因。

  他指出,“年底代码改动的频率变高,忙中出错也避免不了。一方面,年关将近,业务有很多面客的活动。另一方面,企业的绩效考核都在年底,研发人员有绩效压力,比如一般两周交付一个需求,到年底可能一周就变成两到三个需求,导致交付质量的下降。”

  而一旦App的问题严重影响到业务,或者造成公司重大损失,那么在互联网公司内部则属于重大故障。“基本上都是通报批评,如果是严重影响到业务的,甚至可能会有处罚,影响绩效或年终奖。”前述互联网产品专家表示。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指出,“XX崩了”也是部分互联网企业喜好的营销套路,以此证明自家App用户量巨大。

互联网大厂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