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革命来了?全球首款商用铝离子电池将投产?投资者喊话上市公司:快跟上

电池革命来了?全球首款商用铝离子电池将投产?投资者喊话上市公司:快跟上
2021年12月07日 20:17 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领域里近日出现一条爆炸性的消息。亚洲电池研发公司Saturnose宣布,将公开发布其增强型铝离子(Enhanced Altered Aluminum Ion,简称 Ea²I)电池,并计划在2022年实现铝离子电池商业化,慢慢取代性价比不高的锂离子电池。

  铝离子电池优势突出

  Ea²I项目一开始由沙特阿拉伯的达纳风险基金提供资金支持,近五年来一直处于低调的开发状态。Saturnose计划在2022年将该项目投产,届时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铝离子固态电池。

  根据介绍,铝离子电池有以下突出优势:

  高能量密度。Ea²I铝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为1500Wh/L,折合600Wh/kg,而目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150~350Wh/kg,磷酸铁锂电池普遍在140Wh/kg左右,只有部分三元锂电池能超过200Wh/kg。这意味着这款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在现有电池的3倍以上,完全吊打现在的所有电池。

  高续航能力。高能量密度就意味着高续航能力,Saturnose表示,一组150kW铝离子固态电池重565kg,能为电动汽车提供1200公里的续航。这意味着续航能力和现有电动汽车相比,提高了不少。

  高稳定寿命。这款电池支持20000次循环充放电,能够让汽车获得长达15年的稳定寿命,而目前锂离子电池通常只有3000次的充电寿命(Saturnose网站的数据)。

  高安全性能。最为关键的是,这款电池阴极采用高能、无序的岩盐结构,并使用铝和铌以及固态电解质,不使用镍和钴,不存在锂离子的枝晶和热失控火灾等问题。

  高性价比。这款电池比锂离子电池便宜50%,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成本可以大大地降低,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鉴于该技术的商业化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Saturnose计划在印度建立一家电池工厂,以回报该国在电池化学领域投入的深厚学术和发展资源。它还计划在其主要的电池研究中心——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建立自己的技术中心,并与德国的弗劳恩霍夫高性能材料技术中心(THM Fraunhofer)合作。

  投资人纷纷喊话自家上市公司

  技术上的新突破预示着新机遇,对此A股市场上的投资人可谓“耳熟能详”,互动平台上纷纷敦促自家上市公司抓住机遇。

  行业专家提醒说,铝离子电池实验数据虽好,但是要跨过量产的鸿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量产上市的产品能否如预期那样出色,还需后续揭晓。

  现在要看到,锂电池所需的锂资源已严重供不应求。生产锂电池的各种原材料价格狂涨,碳酸锂等材料今年价格涨幅超过230%。未来,各行各业对电池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仅凭目前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已无法完全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所以,加快研发新型电池迫在眉睫。今年7月份,宁德时代首次推出钠离子电池。前不久,格力宣布已经研发出钛电池。上述各类电池技术如果都能取得突破,届时将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