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

中国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
2021年12月07日 22:3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国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7日透露,目前已进入秋粮收购旺季,中国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

所谓的“秋粮”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个品种。从上市时间看,先是南方稻谷,然后是华北玉米,最后是东北稻谷、玉米和大豆。因此,9月中下旬以来,中国秋粮收购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秦玉云透露,截至12月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310亿斤,与常年水平大体相当。三个品种收购进度不同,总体呈现“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特点。

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籼稻403亿斤、粳稻362亿斤,进度均快于去年。累计收购大豆23亿斤,与去年进度相当。累计收购玉米522亿斤,比去年略慢一些,但也达到近几年同期平均水平。

秦玉云解释说,玉米收购进度略慢主要是因为东北、华北部分地区玉米收获上市时间较往年推迟10~15天。此外,近一段时间以来,东北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加上疫情多点散发,对部分地区粮食购销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种粮农民储粮条件改善,因此选择持粮观察价格走势。

2021年,中国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中晚籼稻每斤1.28元(人民币,下同)、粳稻1.3元。随着中晚稻上市量逐步增加,部分地区价格回落至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下。中国的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等6省已先后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

秦玉云表示,截至目前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91亿斤,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此外,中国已建成54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全国1000多个产粮大县。(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