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向“猪羊”?美国富人过得也不容易,比如马斯克

磨刀霍霍向“猪羊”?美国富人过得也不容易,比如马斯克
2021年10月29日 19:56 贝果财经

  文/荀诗林

  人怕出名猪怕壮。

  10月25日,美股新能源板块大涨,特斯拉一马当先,大涨12.7%,股价也首次站上了1000美元,成为了全球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车企。随之而来的事情就是,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超过2700亿美元,成为《福布斯》统计史上最富有的人。

  然而,也许马斯克的喜庆劲还没过,第二天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就号召包括马斯克在内的美国富豪捐款,救助穷人。

  猪养肥了,美国就打算“宰杀”了吗?

  谁有钱就抢谁

  “在美国,富豪捐款是一件很流行的事情。”

  在美国从事能源分析相关工作的何凡(化名)说,马斯克在美国确实是处于风口浪尖的焦点人物,如今个人财富累积到“前无古人”的程度。“有人站出来希望他捐款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按照比斯利的说法,马斯克仅仅一个周末财富就增加了60亿美元,2%的净资产就可解决世界饥饿问题,所有亿万富豪都应该行动起来。

  “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很多人的贫困并不是发钱就能解决的,说实话,有时候我有钱都买不到我更需要的东西,今年美国这边好多生活的必需品都是缺少的。”

  在美国从事数据分析的逸舟(化名)表示,他在美国最近一段时间里听到过最多的话就是:“美国已经被掏空了。”

  根据外媒的数据统计,美国目前的负债总额目前已经逼近了29万亿美元的上限,而2020年美国的总人口大约为3.2亿人,这样算下来,美国人均需要为美债偿还9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57万元。

  逸舟说:“按照这个数字来分析,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更多的国家抛售美债,每个美国人身上的负债也就会变得更多,所以美国政府的压力很大。”

  逸舟还补充道,拜登的支持率也在大幅下降。

  根据盖洛普咨询公司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从第一季度的56%下降到第三季度的44.7%,下降幅度达11.3%,降幅超过二战以来历任美国总统。

  何凡对笔者表示,最搞笑的事情却是,马斯克在被“点名”应该捐款之后,立刻对拜登之前提出的“亿万富翁税”进行抨击。

  所谓的“亿万富翁税”,是美国民主党人正在考虑推动一项税务立法议程,这主要是针对拥有超过10亿美元流动资产或者在过去3年中赚取超过1亿美元的人,包括彭博亿万富豪榜单上的所有人物,比如马斯克、贝索斯和比尔·盖茨。

  何凡解释说,按照美国现行规定,美国人实际上只有在以高于购买价格的时候出售公司的股票才会被要求缴纳税款,这样来考虑的话,马斯克其实并不需要为自己公司股价上涨而交税。

  “但新税完全不是这样了,那些没有兑现的资本收益都要适用于23.8%的税率。”何凡说。

图片来源:Insider图片来源:Insider

  何凡补充说:“所以就很容易理解了,原本不收税的钱,现在还要收,美国就是典型的谁有钱就抢谁。”

  到底应不应该收?

  至少,马斯克本人是不希望的。

  但何凡也补充了这样一点原因,她表示,这件事一定程度上可能没有对错,因为立场是相对的。“拜登没钱,马斯克有钱,自然就是没钱的要找马斯克要钱。”

  何凡说:“但要知道的是,在美国,政治立场这个东西是十分鲜明的,我就是在德州,这里的民风比较剽悍,喜欢马斯克的人非常多,即使有些人很穷,但是他们就觉得马斯克说得对,也会跟着马斯克一起反对拜登的‘杀富济贫’措施。”

  另外,根据外媒的消息,并不是所有的亿万富翁都反对新税,股票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就已经公开表示支持。

  福布斯最新公布了美国前25位捐赠者的榜单,其中位列第一位的是沃伦·巴菲特,总捐赠金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但是在这个榜单上却看不到马斯克的名字。

  “即使考虑到马斯克是最近不久才变富裕的,但是对于这个拥有着世界上前所未有财富的男人来说,也确实有点说不过去。”逸舟这样评价。

  基于这样的考虑,逸舟觉得,这次有人把马斯克单拎出来,也是有道理。

  他还补充道,在美国做慈善确实是可以抵税的,根据联邦的规定,如果对一些符合一定条件的组织捐款,可以实现100%的抵税。

  一级市场投资人辛其(化名)对笔者表示,可以理解一些人的“仇富”心理,但一个很有趣的经济现象是,每当经济环境越差的时候,一些有钱人就越容易变得更有钱,虹吸效应非常容易出现。“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就算再怎么谈美国负债高,苹果微软的2万多亿美元市值不都是这两年才创造的吗?”

  他还提到,有些在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确实应该受到更严格的制裁,有些公司不仅不做慈善,而且还在想尽办法避税。“最典型的例子也就是苹果跑到爱尔兰避税了。”

  “另外,我个人估计,未来这样的故事估计不会少了。”辛其说。

  (编辑:黄玉璐  校对:颜京宁)

马斯克美国富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