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供应商:我们像被拧毛巾 快挤不出水了

台积电供应商:我们像被拧毛巾 快挤不出水了
2021年10月24日 07:43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虽然近期台积电调涨价格 10%~20%,但还是砍供应链厂商的价格,这么多年来都只有降价,从来没有涨价!” 某家台积电供应链高层私底下大吐苦水,台积电每半年都会砍供应链厂商价格,“不要看我们是台积电供应链,好像光鲜亮丽,其实很辛苦的!”

  继5纳米后,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3纳米制程也预计2022年7月正式投产。 无论5纳米、3纳米甚至有望2024年启动量产的2纳米制程,台积电都刻意扶植本地供应链厂商,加快供应链本土化。 由于要通过台积电制程验证门槛极高,因此通常成为台积电供应链一员后,被换的机率也不大,代表有极大机会掌握为期数年的可观订单量。 然而这令人垂涎的大客户订单,尝起来真的有滋有味吗?

  24小时待命,每年还要被杀价

  之前某家供应商才退出台积电供应链,原因是“一个商品卖了3年,还是没办法赚钱”,甚至某次厂商为了协助解决台积电某原料的缺货问题,合约量之外又提高供应量,“没想到增量部分竟然被砍价!” 搞得这家业者敢怒不敢言,最后只能说“台积电的采购实在太厉害了”。

  且台积电工厂是三班制度,24小时都在生产,但并不是所有设备原料都堆在自家仓库,而是有需要的时候才请厂商尽快送达;加上只要生产线出问题,半夜打电话来,供应商就要立刻处理,“他们对品质要求很敏感很高,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但每年还要被杀价,就算他们调涨价格10%~20%,但还要砍我们的价格,从来只有降价,没有涨价。”

  有台积电认证当靠山,就像打入特斯拉供应链

  甚至台积电考量到安全风险与成本,分散供应商已是既定政策,“新厂还是用我们的产品,但旧厂订单会释放给其他同业。” 厂商苦笑说,“我们像被拧毛巾,已经快挤不出水了。”

  不过厂商有台积电供应链的“认证”当靠山,就像打入特斯拉供应链,卖给特斯拉可能很难赚,却可得到加持,靠着卖给其他厂商获利;毕竟赔本生意没人做,算盘要怎么打,就看各家自己的本事。

      本文来自cnBeta。

台积电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