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重磅升级!已成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华为还官宣多件大事

鸿蒙重磅升级!已成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华为还官宣多件大事
2021年10月22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华为图:华为

  华为年度最重磅的会议——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于22日在华为研发基地启幕。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CEO余承东等华为核心高管、技术专家将与全球开发者相聚东莞,分享鸿蒙最新进展,共同探讨鸿蒙生态、HMS移动服务生态、智能汽车等业务的未来发展。

  本届开发者大会以“未来,有迹可循”为主题,会期三天,聚焦鸿蒙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移动服务等热点话题,设置了主题演讲、技术论坛、松湖对话、大咖早餐会、草坪音乐节、线下游戏等多个环节,与华为专家、行业大咖、全球开发者一起探讨全场景智慧体验的未来。

  与过去两年一样,今年华为开发者大会的关键词仍是“鸿蒙”。

  发布全新HMS Core6

  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全新的HMS Core 6,向全球开发者开放7大领域的69个Kit和21738个API,包括13个跨操作系统能力,开发者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时,都可以集成华为创新的移动服务能力,保证应用体验的一致性。

图:华为图:华为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截止目前集成HMS Core开放能力的全球应用已经超过17.3万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

  此外,全球7.3亿用户正在使用华为AppGallery,2021年前三季度应用分发量达3322亿,快应用分发量115亿。

  本次发布的全新多终端、跨OS、全场景的HMS Core 6,新增开放能力13个,跨操作系统开放kit 13个,能力增强18个。我们开放丰富的能力和服务,就是要打造全场景万物智联的应用生态底座,让开发更简单,让创新更高效,让未来有迹可循。”

  本次升级HMS Core 6不仅支持HarmonyOS和安卓,还可以支持其它更多操作系统,如OpenHarmony、Windows、iOS等,可在平板、智慧屏、智能手表及车机等多设备调用。HMS Core还支持丰富的第三方开发框架,如React Native、Cordova等,帮助全球开发者更加便捷灵活地集成HMS Core的各项开放能力。

  在图形领域,HMS Core 6新增3D建模服务,并增强了AR Engine、图形计算服务、图形引擎服务等多项开放能力。

  在媒体领域,基于AI技术的加持,华为全新开放了视频编辑服务和音频编辑服务,为开发者提供领先的AI音视频实时处理能力,并能提供覆盖70+种语言的全球化服务,支持全球调用。

  在人工智能领域,Machine Learning Kit作为已开放的能力,有将近一万个应用集成了ML Kit,月调用量超过82.5亿次,现已扩展到其他操作系统应用上。

  在应用服务领域,HMS Core 6新增和增强的开放能力达到13项,跨OS能力12项。

  在系统领域,华为将核心的连接与通信能力开放出来,包含9项能力,通过Wireless Kit、Network Kit开放给应用开发者。

  值得一提的是,HDC现场首次实现了数字人全程手语直播(左下角),就是基于HMS Core 6全新开放的华为手语服务。它基于华为自研预训练语言模型、机器翻译算法、多模态数字人动作生成算法,同时携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权威机构,融合手语语言学知识,实现连贯、自然的手语身体姿态,手势动作和表情的生成,手语准确率超过90%。张平安还宣布将把这些能力通过手语Kit开放出来,让沟通无障碍。

  鸿蒙升级用户达1.5亿

  每一届华为开发者大会都标志着HarmonyOS的重要里程碑。

  2019年,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术,并验证了其可行性;

  2020年,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OS 2.0,不仅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也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HarmonyOS 2带来了控制中心、万能卡片等全新特性,以及更全面的性能提升和更完备的隐私保护。

  今年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目前已有1.5亿用户升级鸿蒙OS,也成为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余承东表示,1.5亿的数字除了手机,还包括智慧屏等设备,并预测称,按照这个进度,鸿蒙OS用户今年底将达2亿。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图:华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图:华为

  截止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发货量超6000万台;超过400家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1.6万个。

  在早先的演讲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提供的创新应用生态让开发者的作品大放异彩,并且举了一个网友都非常熟悉的例子,就是今年上半年爆火的“太空漫步”表盘。余承东透露,这款火遍全网的表盘单价6元,下载量超300万次,开发者依靠这款表盘收入超过1300万元人民币。

  HMS Core 6(华为移动核心服务)到来,是华为移动服务提供的端、云开放能力的合集,也可以看作是华为移动服务的基层底座,对比去年,HMS Core 6的API开发接口和Kit开发套件都有增长,这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开发者,让他们能快速服务用户。

  安全方面,余承东用华为的移动支付举例,最大转账额度从20万提升到500万元,由此说明其安全性。

  会上重点提到了汽车领域,目前汽车行业正在迎接变局,智能化和网联化是重点。余承东宣布,年底用华为和赛力斯会合作推出SUV新车型,用户将在车上能体验到HarmonyOS。

  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到来

  鸿蒙的进展仍是外界关注焦点,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并且宣布,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HarmonyOS不断迭代、演进,成为构建亿亿连接的技术基石,不断升级的开发套件助力开发者更高效的跨端开发。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让开发者能用更多更强大的工具、在更多类型的终端设备上进行创新,为消费者带来万物智联的新体验。”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目前国内熟知的编程语言诸如Java、Python等都是由国外开发的。

  据介绍,今年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将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再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全面升级。

  HarmonyOS的系统架构可以实现弹性部署,让不同内存的智能设备都使用同一语言交流。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带来了全新的可视的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设备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硬件灵活选择操作系统所需组件,让更多的设备能够更简单地搭载HarmonyOS。

  龚体用华为无线耳机跟HarmonyOS智能座舱对比距离,说明HarmonyOS弹性部署的简易:它们虽然形态不同,但在都是模块化弹性部署而来。

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龚体,图:华为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龚体,图:华为

  分布式技术一直是HarmonyOS的能力核心,能够让多个设备自由组合,在系统层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每个设备都能成为互相的功能模块,实现能力互助,资源共享。

  本次发布的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带来创新的异构组网技术,让分布式能力支撑更多设备、更佳性能,打造更坚固的超级终端底座。比如,手机、智慧屏、4台音箱可以组合成6个设备的超级终端,让手机视频也可以享受超大屏幕和5.1声道影院级体验;手机、平板、PC组合带来升级版多屏协同,三屏协作提升办公效率。

  另外,目前华为已经在实验室实现了分布式游戏画面渲染,也就让PC变成手机的显卡:运行在电脑上的游戏,可以用PC渲染,用更高性能的设备当然会收到更好的体验。

图:华为图:华为

  随着全新的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发布,HarmonyOS应用与服务开发工具套件全家桶也全面升级,端到端帮助开发者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跨端应用与服务的开发。

  其中——

  Harmony设计系统(Harmony Design System)提供完整面向多端设备的设计规范、原子化自适应布局能力插件、支持不同设备的服务卡片模板等设计工具,让不同设备达到一致的视觉体验的同时保持整体设计语言的一致性;

  方舟开发框架3.0(ArkUI 3.0)带来全新声明式UI框架,使用TS/JS语言,减少跨端应用前端开发设计代码量,效率、性能均大幅度提升;

  方舟编译器3.0(ArkCompiler 3.0)实现跨设备统一编译,只需一次编译即可跨端运行;DevEco Studio 3.0带来高效率编码、跨端协同调测、多设备集成测试等工具升级,有效提升跨端应用开发效率;

  HarmonyOS SDK开放6000+ TS/JS API能力,支持跨端分布式体验高效开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能力帮助全球多个头部应用快速覆盖多设备。

  华为同时宣布,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AI赋能

  龚体提到,华为使用AI技术,能实现原子化服务之间的参数共享,并根据不同用户、不同场景进行差异化分析,产生不同的服务组合,同时基于对用户意图的判断,让服务组合触达消费者。

  目前,华为的智能语音助手小艺已经初步具有服务组合的能力,可以根据用户在不同时间段、地点以及行为习惯,将最恰当的服务在最恰当的时机提供给用户。同时,通过AI弹性部署、优选触点、协同服务等技术,小艺可以让用户以更自然的方式感受到全场景多设备协同交互带来的体验。

  面向鸿蒙生态的设备和应用服务开发者,全新的鸿蒙智联(HarmonyOS Connect)软件服务包3.0新增支持垂类应用的带屏设备,并升级了基础服务包、增强服务包以及支持小艺、服务中心、畅连等应用在内的应用服务包,开发者直接调用即可快速开发出具备智慧AI能力的设备,预计到2022年将全面适配支持丰富应用的带屏设备。

  一站式集成开放环境支持远程开发、按需定制、一键编译和烧录、一键集成服务包和设备仿真器,极大降低了开发者的接入门槛和开发周期,让开发效率倍增,无屏设备开发周期已由2个月减少至2周,带屏设备预计2023年将缩减到2个月以内。

  对于应用与服务开发者,一站式集成开发的应用开发工具提供了超过50个原子化服务和卡片模板,支持多端双向预览、低代码开发、分布式模拟仿真以及分布式调测等。

  目前原子化服务开发效率已由1个月缩减至15天,预计2023年5天即可完成开发。

  何刚:任何不符合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的业务不允许发布

  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四大主张”和“三大承诺”。

  会上华为提出消费者业务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四大主张”,即自上而下的组织与流程保障、制定严苛的隐私安全原则、与业界权威机构合作构建安全验证体系、向生态伙伴开放华为安全与隐私能力。

  同时,华为制定了隐私安全原则,包括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最小化、数据端侧处理、透明可控、身份保护。

  “我们的标准很严苛,任何不符合安全与隐私保护原则和流程的业务不允许发布。”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提到,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是华为践行全场景生态战略的原点,因此,需要倍加“呵护”。

图:华为图:华为

  何刚也代表华为消费者业务,提出安全与隐私保护的“三大承诺”:

  第一,隐私是用户的基本权利,用户的隐私安全在华为是作为最高优先级;

  第二,你的数据,全部为你加密,未经你的允许,任何人无法访问你的数据;

  第三,你的信息,由你全权掌控,从开机到使用每一步都要你的同意。

  生态安全方面,对于应用生态伙伴,华为开放了 4 大安全能力包,10 多个安全能力子集;对于设备生态伙伴,华为共开放了 2 大安全能力包,30 多个安全能力子集。

  此外,早在 2018 年华为就设有“华为终端安全漏洞奖励计划”。其中单漏洞最高奖励 150 万元,系统性漏洞最高奖励 800 万元。

  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正式揭牌

  同在22日,华为全新升级、全球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在东莞松山湖正式揭牌。同期,在松山湖管委会和万科集团的支持下,华为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总局信息中心”)联合建成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也举办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该实验室围绕华为运动健康产品研究、标准研发、检测认证和展示体验、产业孵化,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运动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和运动健康产业的结合,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创新、更科学的运动健康产品及体验。

  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项目于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签约启动。该实验室历时一年多时间,经过四方共同打造,总面积达4680平方米,涵盖专业研究区、生态联合开发区、生态互动展示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牵头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积极推动智慧体育创新和行业标准化研究。作为领先的智能穿戴设备厂商,华为将借助实验室这个平台,共同参与制定智能穿戴设备标准。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表示:“健康产业是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华为一直在积极推动健康产业向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智能穿戴设备、实验室科学研究、HUAWEI Research平台等都是重要的推动器。此次全新升级的松山湖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落成,意味着华为将整合相关领域的人才优势和硬件、软件、数据、算法等技术优势,搭建一个用于开发创新技术和行业标准的平台,共同繁荣运动健康生态,目的是为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运动健康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