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说 | 盐津铺子业绩继续下滑,机构态度分化,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财说 | 盐津铺子业绩继续下滑,机构态度分化,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2021年10月18日 07: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说 | 盐津铺子业绩继续下滑,机构态度分化,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盐津铺子(002847.SH)最新业绩预告显示,这家生产休闲食品的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7362万元至8362万元,同比下降60.95%至55.6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500万元至3500万元,同比下降57.30%至40.22%。

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盐津铺子中报就大幅低于预期,第三季度业绩虽然扭亏,但仍未恢复增长。

导致盐津铺子业绩下滑的原因有哪些?公司业绩能在短期内恢复吗?

三季度业绩如何解读?

市场对于盐津铺子三季度的业绩预告看法存在分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三季度能够实现扭亏是改革成效显现,但也有投资者基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对未来的成长性不看好。

10月15日,盐津铺子股价开盘冲高后回落,最终收跌5.51%。

盐津铺子对于业绩下滑解释称,股份支付费用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今年1-9月公司所得税前共列支股份支付费用6440万元,其中有3055万元是在第三季度列支的,比2020年第三季度列支的股份支付费用1105万元,多了2000余万元。

除了股份支付费用,盐津铺子近来还陆续推出鳕鱼豆腐、鳕鱼肠、鳕蟹柳等系列新品,新品上市初期市场费用和研发费用投入较大,挤压了利润空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投入4232万元,同比增长38.72%,比去年同期多了1000多万元。

此外,限电也有所影响。盐津铺子表示:“今年9月中下旬,部分产能因限电原因未能及时供货而影响了部分货品销售,对9月份业绩有影响。”

如果剔除了增加的股份支付费用和研发费用,盐津铺子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可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相比此前盐津铺子的高增速,即使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也足以凸显其成长性确实遇到问题,并不是减少开支可以解决的。

优势产品增长失速

盐津铺子收入增长放缓更根本的原因有哪些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盐津铺子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不断下探,其主打的烘焙产品红利已逐渐下滑。”

盐津铺子销售的产品主要包括:“盐津铺子”系列咸味休闲零食,包括深海零食、蜜饯炒货、休闲肉鱼产品;“憨豆先生”系列休闲烘焙点心产品,包括蛋糕、面包、薯片、沙琪玛等。收入贡献最大的是烘焙类产品,2020年贡献了约三成的销售收入。2018年到2020年上半年,盐津铺子烘焙类产品收入均呈翻倍式增长。但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减速,上半年烘焙类产品贡献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仅增长20%。渠道投放出现偏差,产品同质化严重,赛道竞争日益激烈都是公司烘焙产品增长放缓的原因。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盐津铺子也意识到了烘焙产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19年开始尝试多产品条线布局。不过,公司新投入的豆制品类、蜜饯类、果干类产品的赛道同样拥挤。公司豆制品和蜜饯类产品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规模还不及刚推出时(2019年)同期。速冻鱼糜制品和果干类增长快速,但近期也有增速下滑趋势。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新产品红利期在缩短。

休闲零食激烈的竞争还体现在同行的业绩中,来伊份(603777.SH)、三只松鼠(300783.SZ)以及良品铺子(603719.SH)等品牌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消费者基础,但业绩都不能让投资者满意。来伊份大量增开门店也没有突破收入增长停滞的困局,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则都存在增收不增利问题。

另外,盐津铺子还在渠道上发力,希望扭转颓势。一方面,快速拥抱探索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渠道。另一方面,加速渠道下沉,打造全渠道矩阵。

目前,盐津铺子和同行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应对行业竞争的办法十分类似,都是结合线上、线下渠道,拓展产品品类,甚至三只松散还跨界到婴幼儿食品领域。但从结果来看,还没有一家企业成功“出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